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全国国民阅读调查连续开展15届,对推动全民阅读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2018-11-06 16:06:00 来源: 作者:

  从1999年的第一届到今年的第十五届全国国民阅读调查,对于我国国民阅读率的提高以及全民阅读工作的持久深入开展,都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记者就此专访中国编辑学会会长、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原院长郝振省,论述国民阅读调查如何助力全民阅读及行业发展。

  国民阅读调查符合大趋势 

  “那时是1999年,是我刚到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的第一年,当时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我们的邻国韩国、日本,都对本国国民阅读情况有一定的统计、调查乃至分析、解读。这些调查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这些国家国民阅读数量的普及与质量的提高。”郝振省告诉记者,自己当时所在的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后更名为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决定就此开展有关国民阅读调查及购买阅读倾向分析的研究,“在改革开放的总形势下,我们对西方的文化借鉴,也应有所作为”。

  “搞不搞国民阅读调查”“阅读行为有什么可研究的”……面对当时内外存在的一些质疑,郝振省和他的同事没有动摇自己的决心,在郝振省看来,对于国民阅读和购买倾向的调查研究势在必行,符合国家出版、文化改革发展的大趋势。

  决心下了,“撸起袖子加油干”,万事开头难。郝振省向记者回忆,首次调查的30万元经费,有20多万元是当时的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自掏腰包,也争取到了一定的外援,同时遴选了权威的央视调查中心作合作单位。“2000年4月,《国民阅读和购买倾向调查分析报告》首次对社会公开发布,引起很大反响。可以说,这次调查所公布的数字和主要发现与结论,对作为国民精神文化生活重要方面的读书、购书活动的评价有了基础数据和可以参考的社会标准”。

  据郝振省介绍,囿于精力,从2000年开始的《国民阅读和购买倾向调查分析报告》(现为《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每两年进行一次,直到2007年之后才转为每年进行一次,调查样本从最初的3000个到如今的2万多个,调查项目组也从基础研究室发展到单独成立国民阅读研究促进中心……经过多年的发展,从最初的自筹资金到该科研项目纳入到国家发展公益项目中,并且额度也有了较大幅度增加。这从一定程度上说明,我们的坚持和努力得到了社会认可。”

  “每年的世界读书日,各大媒体都等着这盘‘大菜’。它已经成为与世界读书日活动相配套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数据库、品牌、节点等。”郝振省告诉记者,因为阅读调查数据的权威性,报告所公布的数字也往往为国际社会所引用,据此来了解我国国民阅读情况。

  时间会证明一切 

  “该项调查为我国全民阅读战略提供了基础参考和依据。”在郝振省看来,从所公布的数据里面,可以挖掘出我们来年工作的方向。

  “我们希望国家社会进步,不能不希望教育进步;我们希望教育进步,不能不希望书业进步。”中华书局创始人陆费逵的这句话,让郝振省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我们这个直接经济份额较小的行业,如何体现与国家社会的关系之大?“只有通过阅读,因为出版物这种载体蕴含了人类社会文明发展的智慧结晶,将其转化为人的精神力量,进而转化为各种生产力,推动人类社会的不断向前发展。”

  采访时,记者发现郝振省的办公室内,书才是真正的主角,书柜里摆不下的都整整齐齐地分类码堆,虽然多,却丝毫不见一分凌乱。“人和人最大的差别,就在阅读上,如何培养阅读的本事和能耐,才是我们教育的核心问题。”郝振省表示,不仅要把书读进去,还要能读出来,关键是还能读上去,“要读书,还得会读书,更得把书读活,用于指导实践和生活”。

  “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变成了路。”学哲学出身的郝振省坦言,任何新生事物都会遭受质疑,“当面对质疑时,要认清自己所努力并坚持的方向。只要方向是对的,一直做下去,时间就会证明一切。”他坦言,正是秉持这样的信念,自己当年才会和同事们毅然决然地坚持去做国民阅读调查与购买行为分析,“如今,在各方力量的倡导下,阅读的氛围越来越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