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给神农架添一座文化地标

2018-10-16 14:30:00 来源: 作者: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9月22日,湖北省神农架林区三闾书院农家书屋书声琅琅、童声悠扬,30名儿童集体诵读唐诗,诠释经典的魅力。当天,湖北省2018年“书香门第 耕读人家”农家书屋主题活动走进神农架林区。活动通过经典诵读、阅读分享、座谈交流等形式,推动农家书屋提质增效。

  爱书人“劝学”乡亲 

  主题活动请来两名爱书人,以自己的经历“劝学”乡亲。三闾书院农家书屋管理员刘昌林是一位下肢截瘫的残疾人,在他看来,干一行就要爱一行。他在书屋举办“文化讲堂”,邀请村民的身边人现身说法,宣讲致富经验,让广大群众学有榜样、干有目标。刘昌林还以书屋为阵地,举办了神农架林区“方言发音人”遴选、阳日镇第一届“打火炮”大赛、祭拜屈原大典等活动,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自从有了农家书屋,村里喝酒、赌博的少了,借书看书的人多了,就连娃娃们也不再没事乱跑,常到书屋看书了。”刘昌林自豪地说,农家书屋同时为两代人点燃了希望的火种。

  “37年前我出生在神农架深山的农家里,母亲为了让我能够上学读书,起早贪黑在山中劳作。”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韦群说,阅读是一种输入,长期坚持阅读,让她走出大山,并成为一名作家,已出版中篇小说《山的故事》。在韦群看来,开阔山村孩子视野的最好办法就是阅读,如今,神农架每个乡村都建有农家书屋,这仿佛给大山开拓了一条通往知识巅峰的高速公路。

  推动融合型书屋发展 

  据神农架林区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刘生策介绍,早在2013年,神农架林区67个村就已实现农家书屋全覆盖。今年,该区还将在25个行政村建成电子阅览室,配置电脑及电脑桌椅。2019年,完成其他17个行政村的电子阅览室建设任务,并建立数字阅读屏20个。

  “建管并重是农家书屋提质增效工作的重要原则。”刘生策说,为构建农家书屋规范高效运行的体制机制,2017年,神农架林区为67个村级农家书屋统一制作了“农家书屋制度”牌,明确了人、财、物运行管理的基本规则,理顺了书屋长期健康运行的思路和实际操作规程。与此同时,结合当地文化,开展神农架省级非遗项目“打火炮”培训、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屈原祭祀大典,以及农业科技培训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特色活动,用先进文化占领农村阵地,传播正能量。

  湖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谢铭说,神农架林区实现农家书屋全覆盖,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村没有书、农民读书难的问题。书屋建成后,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引导广大村民关注书屋、利用书屋,在传播先进文化、重续耕读传统方面取得了一定成就,涌现出一大批读书致富的代表。接下来,要以《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为基准,着眼于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建设、着眼于农村文化传播高地建设、着眼于农村文明传承基地建设,将农家书屋打造为党的宣传堡垒、乡村振兴精神引擎、美丽乡村文化地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