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甘肃武威:千古凉州词 万人诵经典

2018-09-18 14:44:00 来源: 作者:

  9月9日,一场以“千古凉州词 万人诵经典”为主题的“万人吟诵凉州词”活动在甘肃省武威市举行决赛。从全市各参赛队伍中选拔出的23支队伍,展现“车马相交错,歌吹日纵横”的古凉州遗韵。活动不仅掀开了武威市全民阅读的新篇章,也将进一步推动甘肃全民阅读工作走向深入。

  23支代表队一决胜负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武威市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副局长王会民介绍,活动进一步弘扬了“崇文尚德、包容创新”的武威城市精神,提升了武威历史文化名城的美誉度和影响力,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

  王会民介绍,自“万人吟诵凉州词”活动拉开帷幕以来,有近15万群众通过广场诵读、网络平台等多种渠道参与了活动,有90多支代表队参加比赛,23支代表队参加决赛。历经初赛、复赛、决赛,一路走来的各单位充分挖掘人才潜力,力求在创新和气势上取得新突破。活动不仅掀开了武威市全民阅读新篇章,也让广大群众深深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与厚重。

  在此次活动的决赛中,武威师范学校附属小学荣获一等奖。该校副校长王新民介绍,通过开展“每周一诗”经典诵读,调动了学生们学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极性。今后将对诵读活动进一步拓展,借助古诗词让孩子们热爱祖国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在阅读中快乐成长。

  展示凉州词文化底蕴 

  凉州词,又称《凉州曲》,是盛唐时流行的一种曲调名。作为凉州文化的重要部分,凉州词在中国文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是中国古典文学宝库中的精华,更是凉州文化中的璀璨明珠,彰显了凉州文化的独特魅力。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这首诗是唐代诗人王翰所作,可谓是凉州词中的经典之作。记者在决赛现场注意到,每一位选手和参赛队伍字正腔圆地吟诵、声情并茂地演绎,站在诗人曾经站过的地方,回望那一段盛世年华,聆听来自历史的声音,触摸凉州文化的精髓,感受那迎面扑来的汉武雄风、绕梁三日不绝于耳的大唐乐舞,全方位展示凉州词深厚的文化底蕴和鲜明地域特色。

  记者了解到,活动以“诵经典”作为内涵,倡导经典诵读,旨在培养人们崇尚阅读、喜爱阅读的理念,同时也是推动当地全民阅读常态化的重要举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