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遇见书咖:淮河灯火 缕缕书香

2018-09-18 14:43:00 来源: 作者:

  就在一个月前,地处江苏西北、淮河下游的小城泗洪,多了一个可以静享阅读的场所“遇见书咖”。除为更多读者打造心灵栖息场所外,书咖还与悠贝合作打造童书馆,不定期组织亲子阅读,让阅读的种子埋进孩子心里。而依托书咖成立的淮河灯火读书会,通过诵读比赛、演讲活动等,有效地推动了当地全民阅读。

  阅读梦变为现实 

  对于本地人来说,遇见书咖让他们倍感亲切,不仅仅是因为书咖的环境安静恬淡,更因为书咖的许多共建人都是自己身边熟悉的人。作为遇见书咖的发起方,悦动力健身管理公司出让遇见书咖50%的股权,以共建的方式来吸引社会力量,为书咖的运营持续注入动力。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遇见书咖项目创始人、悦动力健身创始人陈伟坦言自己有一个阅读梦。虽然每天事务繁杂,但是陈伟仍不忘抽出时间阅读,每每读到一本好书并从中获得感悟时,陈伟就想找人一同分享,开办书店的愿望逐渐在心里生根发芽。

  因为工作原因,陈伟能够接触到各个行业的人,生性热情的他,很快就交到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们得知陈伟的想法后,一直鼓励他放手去做。在经过反复研究后,陈伟决定将心中的梦想变为现实,遇见书咖便应运而生。“珍惜时光,珍惜遇见的人、事、物,珍惜遇见的一切,遇见书咖的‘遇见’便由此而来。在这里,朋友们可以静静地看书,畅谈人生的梦想和追求,也可以慢慢述说自己的故事。”陈伟说。

  倡导孩子快乐阅读 

  要成为书咖的共建人,首先要过陈伟的面试关。对于没有阅读兴趣只想投资的客户,陈伟都是客客气气地回绝:“书咖盈利是次要的,而传播阅读文化才是首要的。”目前,遇见书咖共有19位共建人,包括2位高级共建人。

  对于遇见书咖的未来发展,陈伟表示:“未来,我们希望它能够在其他城市陆续开办,做成一张韵味十足的城市文化名片。一面是以图书产品为中心,另一面则是文艺沙龙,在每个城市社区种下一颗阅读推广的种子。”

  最让陈伟自豪的,是遇见书咖与悠贝合作打造的童书馆,会不定期组织亲子阅读。“我们不提倡死读书、读死书,不提倡以学知识为主要目的绘本阅读,强调阅读实践和阅读延伸,生活即阅读、阅读即游戏、阅读即生活。”在遇见书咖的童书馆里,小读者可以将游戏与阅读相结合,读书读累了,就停下来做游戏、玩玩具,劳逸结合。

   读书会举办多种活动 

  今年5月,遇见书咖成立淮河灯火读书会,名字来自老一辈革命家宋养初于1936年在家乡泗洪创立的灯火读书会。在陈伟看来,80多年过去,灯火读书会的光芒一直闪亮在泗洪人民心中,遇见书咖也以此为契机,成立淮河灯火读书会,把阅读文化和红色文化发扬光大。作为公益社会文化团体,淮河灯火读书会目前拥有会员人数突破4500人。“读书会成立的宗旨是推广全民阅读,推进书香城市建设,为阅读、文艺爱好者提供和搭建交流平台与展示舞台。”陈伟介绍说。

  读书会自成立以来,先后组建县直所属单位、中小学校、幼儿园基层读书社团20多个,举办各类阅读交流及诵读展示活动50多场,其中,策划、承办全县党政机关单位大型诵读比赛、演讲比赛、阅读推广等活动20多场。“活动参与人群覆盖面突破20万人,影响力逐步扩大。未来,希望读书会能吸引更多人参与并受益,让缕缕书香浸润在泗洪每个人的心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