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幕天人人图书角”公益阅读活动:一本本好书 一颗颗爱心

2018-09-18 14:43:00 来源: 作者:

  人们常说,“蹉跎莫遣韶光老,人生唯有读书好”。在阅读资源相对匮乏的乡村,一本好书也许可以改变孩子的一生。于是就有这么一群人,决定用行动为乡村孩子的阅读提供助力。

  今年“腾讯99公益日”,由未来文学工作室发起的“幕天人人图书角”公益阅读项目,得到百余位作家支持。活动以“愿你知道多一点”为主题,从城市收集和筛选好书,寄送到有需求的乡村学校。参与者平均每捐10元,即可以帮助一名乡村孩子获得5本好书,实现“知道多一点”的心愿。

   27万名乡村孩子受益 

  作为未来文学工作室创办人、幕天公益品牌联合创始人,黄惊涛告诉记者,“幕天人人图书角”公益阅读项目以互联网众筹方式,募集资金和城市二手闲置图书,再把书分给乡村学生,真正把好书传递到乡村。自2015年发起以来,截至今年7月,项目累计寄出图书150多万本,服务849所乡村学校,建设7626个图书角,超过27万名乡村孩子受益。

  一本本送到乡村的图书,承载的是一颗颗沉甸甸的爱心。为了让善款都花在书上,幕天公益团队通过争取物流优惠、就近调配书籍寄送等方法,把运营成本压减为每本平均两元,让珍贵的善款发挥最大价值。

  谈及今年活动的主题“愿你知道多一点”,黄惊涛表示:“在大城市,10元钱可能连一份普通盒饭都买不到,但是对于乡村孩子来说,10元钱可以让他们与5本好书相遇。”

  今年已筹善款140万元 

  本次项目邀请到百余位作家参与进来,包括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作家梁鸿、李宏伟等,以每人拍一张双手托书的照片作为宣传点,同时请他们为活动选书和荐书。“选择这种‘轻公益’的方式推广,我们主要想传递出活动的初衷,以影响更多的人,形成一个爱心公益辐射,呼吁大家共同关注乡村少年精神成长。”黄惊涛说,活动反响令他十分惊喜,目前共有6万余人参加捐款,筹得善款超过140万元。

  由于城乡发展不平衡等因素限制,对于一些贫困乡村孩子来说,读书这件小事变得很难,这也是“幕天人人图书角”活动发起的缘由。黄惊涛感慨道:“我与很多同事都出生在乡村,这些年回到家乡时,发现孩子们的阅读资源很匮乏。自2013年推广公益阅读以来,我们的感受可以用‘悲喜交加’来形容。‘悲’的是,很多情况是我们无法想象的:由于阅读量有限,一个四年级的孩子‘憋’不出作文,只能向老师道歉:‘对不起老师,我只会这些,实在对不起!’‘喜’的是,我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为他们提供一些帮助。”

  给孩子带来知识之光 

  “令我最难忘的是,在乡村看到一双双怯生生、但充满求知的眼睛。”在广东省作协副主席、幕天公益创始之一谢有顺看来,因为地处偏僻,这些孩子接触知识面受到很多局限。然而,阅读是没有边界的。“无论在哪里,都可以通过阅读来了解外面的世界。阅读是非常美好也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没有什么能够比读书更能改变一个乡村的孩子。”

  王芳不仅是一名作家,还是湖南省益阳市第一中学语文教师,她参与“幕天人人图书角”项目的初衷,是希望借助这个平台,通过贡献一份力量,让更多孩子能够读到好书,让知识改变他们的命运。“在乡村,许多孩子的父母外出打工,孩子留守乡村,缺少陪伴。书本的到来,会给他们带来知识之光,为他们的成长指引道路。”

  现在,黄惊涛经常会收到孩子们给他寄来的文章,他会尽量一一回复。他坦言,做公益是一项需要极大耐心和责任感的事业,幕天公益一路走来遇到很多困难,但是看到孩子们有书看,写来的文章一次比一比好,就觉得有继续前行的动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