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诗歌点亮生活》首发

2018-09-13 16:55:00 来源: 作者:

  9月5日,由中国诗歌网主办的《诗歌点亮生活》首发式暨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出席并讲话。十余位诗人、评论家与会研讨。会议由《诗刊》副主编李少君主持。

  诗选集《诗歌点亮生活》的编选,是以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栏目所推出的作品作为蓝本和依托,同时又吸纳部分特邀名家作品而完成。吉狄马加在座谈会上表示,在当今网络时代,诗歌的写作、传播与阅读都发生了深刻而巨大的变革,诗歌发表的门槛降低,我们每天会面对海量的诗歌作品。越是在这样的情境下,我们越需要对网络诗歌进行引导。中国诗歌网一方面为诗歌写作者提供广阔的发表平台,另一方面通过“每日好诗”等栏目对诗人们的创作进行引导。编选出版优秀诗歌选集,是中国诗歌网的一个重要项目。其目的在于,以纸质书的形式展现网络诗歌的发展状态,为后续的诗歌研究留存珍贵的资料,同时推动诗歌精品的产生和网络诗歌的经典化进程。为继续做好“每日好诗”栏目和优秀诗歌选集编选工作,中国诗歌网要进一步拓展优秀诗作的推介渠道、机制,加强诗歌编辑队伍建设,完善好诗的标准,推选出更多反映时代、触动人心的优秀诗作。

  座谈会上,杨志学介绍了《诗歌点亮生活》的编选过程,康伟、臧棣、汪剑钊、树才、刘笑伟、金石开、江岚等诗人、评论家畅谈这部诗集的特点和价值。大家认为,从“每日好诗”栏目到《诗歌点亮生活》,鲜活的网络诗歌文本从屏幕走进纸质书籍,网络形态的自由便捷与纸质书籍的易于留存得到了很好的结合。在这部诗选中,名家作品、新人佳作兼具,原生态地呈现了当下网络诗歌的发展状况。每一篇诗作后面,都附有精彩的点评。这些锋芒毕露的点评文字是评论家面对匿名的诗作写出的,既有对文本的细读,也有诗歌观念的展示。新诗、传统诗词在这部诗选中同时呈现,让我们看到了两种诗体写作者在面对时代、现实时的不同处理方式,促进这两类诗人进行更好的交流。大家还谈到,一个诗歌选本,如果太强调包容性,则容易失去个性,反之亦然,如何保持二者的平衡,对于编者来说永远是一个值得不断探讨的课题。对于什么是好诗、好诗的标准是什么等命题,我们诗歌界也要进一步地探讨,以形成相对的共识,更好地促进诗歌的繁荣兴盛。(记者 黄尚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