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山东深入开展“我的书屋·我的梦”暑期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

2018-09-11 14:28:00 来源: 作者:

  每到放暑假,孩子们的安全便成为学校老师和家长最为牵挂的问题。如何让村里的孩子们能够既安全又愉快地度过暑假?如何让农村孩子们能有一个避暑、读书学习和娱乐的好去处?今年,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充分发挥农家书屋的作用,各级管理部门分别为各地的农家书屋安装空调、饮水设施,补充更新少儿喜爱的图书,并发动大学生到农家书屋结对开展“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和主题征文活动。

  暑期书屋传来琅琅读书声 

  新安装的立式空调欢快地吐着凉气,小朋友们趴在课桌上认真地听社会爱心人士赵庆华及大学生志愿者讲课。如上这一幕发生在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梯门镇花篮店村的农家书屋内。

  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印刷发行管理处副处长史广胜告诉记者:“为了让村里的孩子们既安全又能愉快地度过暑假,该村村委会把本村所有小初高的39名在校学生集中到村委会,腾出办公室,给农家书屋装好空调,并请来了志愿者,让孩子们在村委会里上起了课,孩子们不再满街跑,让村民们放心农耕,让外出打工的家长们安心工作。”

  花篮店村农家书屋的“暑期第二课堂”是东平县在暑期充分利用农家书屋的一个缩影。在暑假来临之前,泰安市东平县文广新局按照省市统一部署要求,对全县各村农家书屋设施进行检查,对没有空调的农家书屋抓紧安装空调,并筹措资金为每个农家书屋补充了《笑猫日记》《小古文100课》等一批适合少年儿童阅读的畅销书。

  在暑假期间,东平县文广新局联合教育、妇联和团县委等多个部门,向全县发出了“关爱儿童、快乐度夏”志愿者在行动倡议,把全县的农村孩子们集中起来,就近到各村农家书屋读书学习,还请来了社会爱心人士和大学生志愿者与孩子们结对开展读书和支教活动,农家书屋成了孩子们暑期的第二课堂。整个夏天,原先村里满街跑的孩子们不见了踪影,换来的是书屋内的阵阵朗读声。

  小小书屋撬动大梦想 

  “为深化农家书屋读书活动,提升阅读质量,山东各市因地制宜,深入开展了‘我的书屋·我的梦’暑期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史广胜告诉记者。

  山东省济宁市在全市深入开展了“我的书屋·我的梦”暑期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和不分年龄、全员参与的“知识改变命运·读书创造未来”主题征文活动。7月11日,济宁市梁山县率先在青山书院农家书屋举行“我的书屋·我的梦”暑期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和“知识改变命运·读书创造未来”主题征文活动启动仪式。仪式上,部分征文小作者朗读了自己的新近习作以及近年来参加全国、全省各级组织征文的部分获奖作品,“书中自有黄金屋”“我要做个发明家”等发自内心的读书感受和梦想,赢得了阵阵掌声。参加仪式的县文广新局、教育局领导和社会爱心人士,现场向小朋友们颁发了“写作小能手”和“阅读小明星”证书及学习用品,并捐赠了爱心图书700多册。

  山东省泰安市文广新局的崔玉江告诉记者,为丰富孩子们假期生活,由泰安市东平县文广新局、团县委共同主办的“我的书屋·我的梦”朗读者大会农村少儿专场即将在泰安市梯门镇举行。

  特色夏令营活动丰富多彩 

  山东省高密市冯家庄镇宝德书院农家书屋管理员李济远、单美华夫妇,既是当地的优秀教师,也是受到全国表彰的“优秀农家书屋管理员”“双服务先进个人”。为了让孩子们在书屋体验与往年不一样的暑假活动,夫妇二人着实费了一番心思。

  李济远、单美华夫妇将前来支教的青岛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蒲公英公益团队和武昌理工大学志愿者,与孩子们混编组成不同小组,分别取名为不忘初心芳德队、成长之翼寻梦队等,赋予不同主题,选队长、授队徽、搞宣誓、定方案,组织别开生面的夏令营活动。

  针对孩子们好动、好玩、好学、好胜的天性,在保留经典朗读等传统内容的同时,精心筹划夏令营活动日程,开设了舞蹈、歌唱、礼仪、剪纸、书法、国画、篆刻等特色课程班,穿插组织室外太极、武术、肢体语言课和舞台剧、游戏等,采取动静结合、内外结合、学娱结合、互动竞赛等方式,让大学生与孩子们同学习、同娱乐、同成长,让爱在大手拉小手中相互传递着、感染着。李济远、单美华夫妇亲自承担孩子们的国画和歌唱等教学内容,还请来了当地的篆刻名家、剪纸名家、书法家、作家等与孩子面对面进行义务授课,吸引了众多家长和孩子。

  “这一做法产生了很强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各地纷纷学习借鉴。山东建筑大学志愿者走进碁山镇天宝社区等地开展的‘关爱留守儿童,走进农家书屋’系列活动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史广胜告诉记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