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福建三明:多方联动形成合力

2018-09-11 14:23:00 来源: 作者:

  由福建三明市图书馆主办的《三明周末讲坛》,日前迎来第100期开讲,主办方邀请了学者马照南讲授“古代家训与当代家风建设”。作为三明公共图书馆(家·阅读)服务联盟的13个常规性品牌项目之一,《三明周末讲坛》从创办至今已走过4个年头,参与读者近两万人,成为三明人每周末的一项重要文化活动。

  接地气 有活力 

  三明公共图书馆(家·阅读)服务联盟以公共图书馆为主导,团结企业、机构、社团,以及热心阅读的各界人士,立足本土,以家为核心,以“阅读”为发力点,通过阅读完善自身、拓展视野,从“小家”阅读做起,引导“大家”阅读。

  公共图书馆和民间组织力量相结合,这样一个联盟体是如何兴起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三明市图书馆馆长黄泽民这样介绍成立初衷:“公共图书馆是推动社会阅读的主体,民间阅读组织是提高社会阅读水平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能够将活跃在三明的各种阅读力量整合起来,形成合力,那么一定会在推动当地全民阅读上有所突围。”

  黄泽民谈道,作为一个文明城市,三明先后涌现出“良友会”“读友会”“周三沙龙”“国学诵读”“中华读书会”等非营利性的民间阅读组织。但因为规模大小、影响范围等各不相同,这些阅读组织迫切需要一个引导者将各方力量整合。

  各行各业的能人聚在一块,组织多种阅读活动,有助于促进文化传播。更重要的是,这种联盟来自民间,接地气,有活力。目前,每个市民每天人均进图书馆一次多,与阅读联盟的作用是分不开的。

  实现资源共享 

  “阅读联盟以读者需求为切入点,来寻找阅读的最大公约数,尽可能覆盖更多阅读群体。”黄泽民告诉记者,联盟成立以来,组织了多种阅读活动,阅读方式各有不同。

  据了解,阅读联盟组织覆盖三明地区12个县区,充分发挥公共图书馆推动阅读服务的主体作用,在各县区开展小联盟。由中心城市图书馆带动县区图书馆,城区图书馆带动乡镇街道的图书馆(室),实现民间资源与国家资源的大联合,形成大馆带小馆、大地方引领小地方、上下联动、资源共享的格局。

  三明市委文明办副主任陈里平分析,阅读联盟之所以能成为助推全民阅读的强有力阵地,主要在于:主办方精心探索以图书馆为载体承办阅读活动的新方式;专家效应,在学术和文化层面上有一定的高度,有吸引力,使其进入一种良性循环;课题接地气,渗透到百姓各方面需求中。

  推广全民阅读,图书馆应有担当。如何通过图书馆现有的资源和平台,引导社会公众亲近阅读、爱上阅读,让阅读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值得每家图书馆去思考。对此,黄泽民表示:“推广全民阅读只能算其他部门机构的部分工作,但必须是现代公共图书馆的职责和全部工作内容,图书馆努力做好全民阅读推广,是责无旁贷的事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