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书香盛宴 回味无穷

2018-09-11 14:17:00 来源: 作者:

  虽然2018长春书展已经落幕,但在长春打工的张殿波每天都在读从书展买回来的书。他对记者表示:“书的质量好,而且很便宜,适用。”1969年出生的张殿波家住吉林省农安县华家镇,平时除了完成繁重的工作外,他喜欢阅读和写作。本届书展,他专门去购买了一堆书,供自己闲暇时慢慢阅读。

  一场惠民到家的书展 

  “前些年,读纸质书的人多,一有书展活动,就像过节一样,人们大包小裹地往家里搬。”说起长春书展,市民徐先生的记忆很深刻。不知什么原因,长春书展连续3年没有举办。直到2017年,在长春市人大代表郭丽的关注下,她的议案获得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于是长春又迎来了久违的书展。

  8月1日至8月5日,为扩大全民阅读活动的社会影响,助推书香吉林建设,作为第五届吉林省文化节的重要活动,由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指导,长春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长春市国际会展有限公司、吉林省新华书店集团长春市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2018长春书展盛装亮相。

  2018长春书展共设展位204个,吸引了全国500多家出版社近20万种图书和音像电子出版物参展。书展期间,主办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全民阅读活动,如邀请名家签名赠书、举办讲书朗读大赛、展示非遗传承技艺等,一场场精彩的活动吸引了众多读者参与,展会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对于这届书展,主管部门也进行了精心策划,图书展销区展出了各类图书、音像制品及电子出版物,其中特设红色经典展位,主要展出红色经典书籍;古旧书交易区展出了古旧图书及报刊;文化休闲展区展出了各类文化用品、工艺品和文创产品等。

  除此之外,还开展了“美文朗读大赛”、翰林讲堂说“家风”、少儿英语卡通表演等多场活动,同时开展“逛书展,抢红包”活动。书展期间,政府派发50万元文化惠民券,真正做到全民参与,惠民到家。

  作家与读者交流的舞台 

  “能够走上2018长春书展的舞台,与读者进行面对面交流,这不仅会拉近作家与读者之间的距离,同时也给了读者了解作家创作过程的机会。”儿童文学作家窦晶回忆起与作者交流的场景,仍然感觉很高兴。

  现场,窦晶与小读者们快乐互动,回答孩子们在阅读写作上遇到的问题。她结合自己的阅读、创作经历,以《桃子飞到土星上》《冰雪下的宫殿》《雪宝飞翔》《小树精大冒险》《冰凌的老琵琶》等作品为例子,生动形象地向小读者们阐述观察、聆听、想象、体验、阅读对于写作的重要意义。

  作为吉林人民广播电台著名情感类节目《晓声长谈》主持人,吉林省阅读推广大使钟晓的名字家喻户晓,在2018长春书展的活动中,他自然地流露和表达,讲了15分钟,而台下的读者仿佛还没有听够。一位读者在领到了钟晓的大作《晓声说话》后,高兴地说,这样的活动真是太接地气了。

   阅读梦想从这里起航 

  由长春市新华书店绘本馆带来的绘本故事分享活动,让小读者们驻足流连。主讲嘉宾冬雪姐姐和琦琦姐姐带来了题为《世界第一的帽子》的绘本故事,她们精彩的讲解和热情的互动,受到小读者们的热烈欢迎。

  在“书香吉林·阅读在身边——书香润德”吉林省第二届亲子阅读大赛中,参赛的25组家庭通过自备书目分享,展示了高超的朗读技巧。现场,评委老师还对参赛选手的表现做精彩点评,并对他们优秀的家风进行了肯定。此外,“美文朗读大赛”“小小朗读者”“我是小小讲书人”等活动也在书展期间举行。这些活动吸引了不同年龄的小读者,营造了浓厚的阅读氛围。

  又一届长春书展落下了帷幕,但是对于一座城市来说,这是每一年中迷漫书香的盛会;对于这座城市里热爱读书的人来说,是企盼、是希望,更是阅读梦想的起航;每一年,这是阅读的起点,也是一个美丽的驿站,稍作停留,即刻出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