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颁奖仪式举行

2018-08-23 14:47:00 来源: 作者:

  8月21日,第十二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颁奖仪式在京举行。中宣部副部长梁言顺为获奖人颁奖并致辞。

  北京市副市长王宁、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王涛出席仪式。

  梁言顺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伴随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国出版业持续呈现繁荣发展的新局面。40年来,我们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始终敞开胸襟、拥抱世界,与国际同行合作更加深入广泛,与世界出版业同发展、同进步。目前,中国与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面推进出版各领域合作,2017年达成版权贸易2.8万多种,在40多个国际书展上举办交流活动1200多场,促进了中外文明深度交流、互学互鉴,增进了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

  梁言顺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社会繁荣进步的动力,是维系世界和平发展的纽带,是增进人类友好交往的桥梁。有着5000多年悠久历史的中华文明与世界各国文明各成体系、各具特色,包含着人类发展进步所积淀的共同理念和共同追求。多样文明交流交融是各国人民共同愿望。让我们携起手来,用书籍架起文明融合的桥梁,用阅读开辟人文交流的坦途,推动多样文明和谐共生、共同发展。我们热切期待,以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为平台,不断加深各国人民之间的理解和友谊,凝聚共识,汇集智慧,深化合作,共同为世界文明进步注入新动力。

  本届特贡奖共评出15位获奖者,包括12位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获得者和3位青年成就奖获得者。他们中有6位作家、6位翻译家、3位出版家,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尼泊尔、伊朗、摩洛哥5国首次有获奖人入选。

  获得本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的是:阿尔巴尼亚出版家布雅尔·胡泽里、法国作家玛丽安娜·巴斯蒂·布吕吉埃(女)、匈牙利翻译家姑兰(女)、日本作家荒川清秀、吉尔吉斯斯坦作家库勒塔耶娃·乌木特(女)、拉脱维亚翻译家史莲娜(女)、摩洛哥作家法塔拉·瓦拉卢、尼泊尔翻译家孙达尔·纳特·巴特拉伊、波兰出版家安杰伊·卡茨佩尔斯基、罗马尼亚翻译家白罗米(女)、俄罗斯出版家季马林·奥·亚、乌兹别克斯坦翻译家卡尔什波夫·穆尔塔扎。获得青年成就奖的是:柬埔寨青年作家谢莫尼勒、伊朗青年作家孟娜(女)、英国青年翻译家米欧敏(女)。

  作为中国出版业面向海外的最高奖项,设立于2005年的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主要授予在海外介绍中国、推广中华文化和中国出版物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外籍及外裔作家、翻译家和出版家。此前,特贡奖已成功举办十一届,共奖励了英国、法国、俄罗斯、德国、美国等44个国家的108位作家、翻译家和出版家,在国际社会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成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重要品牌活动和有效手段。

  第25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参展商代表,摩洛哥王国主宾国代表及相关国家驻华使节,中宣部负责出版方面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各省(区、市)新闻出版部门负责同志,中国出版单位代表等参加仪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