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60余家出版社6年捐赠超2亿码洋图书,韬奋基金会“全民阅读图书推送工程”

2018-06-27 15:09:00 来源: 作者:

  “我们也曾羡慕那些城市的孩子,可以与书香为伴。今天,你们为我们带来了梦中的小说、故事、名著,你们的‘爱心行动’,像爱的种子在学校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这番话,出自今年4月,河南省洛阳市汝阳县教育局给韬奋基金会发来的一封感谢信。

  信中提到的“爱心行动”,是韬奋基金会于2012年创建的“全民阅读图书推送工程”。记者从6月20日召开的“全民阅读图书推送工程”研讨会上获悉,6年来,全国有60余家出版社通过该工程向基层图书馆、农村、学校、社区和部队等捐赠超2亿码洋的图书,为广大读者提供了优质的精神食粮。

  搭建平台 三种途径解决供需矛盾 

  “全国出版社每年出书数量大、品种多,受到销售空间、渠道等局限,有些书难以与读者见面。反观基层图书馆因购书经费所限,严重缺书、少书,特别是老少边穷地区读者的阅读需求更是难以满足。”韬奋基金会副秘书长黄国荣表示,一边是出版社库存包袱沉重,一边是读者需求难满足,为解决好这对供需矛盾,“全民阅读图书推送工程”应运而生。

  “全民阅读图书推送工程”由三种捐赠方式组成。一是公益捐赠。从第22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开始,韬奋基金会每年都会发动全国出版社向主办地无偿捐赠图书,加上向扶贫点捐赠的图书,已达6322万码洋。

  “虽然出版社积极响应公益捐赠号召,但一味无偿捐赠其实很难持久。”黄国荣坦言,由于受赠方不能提任何条件和要求,捐赠的图书可能存在类别偏、品种少、陈旧破烂、复本量过大的问题,图书借阅率并不高。

  为避免出现这种“库存转移”的局面,更多出版社和受赠单位倾向于选择有保障资金的捐赠。自2013年以来,各出版社以这种方式捐赠图书649.3万册,码洋达2.2亿元。今年,各受赠单位只需提供接受捐赠码洋的12%作为保障资金,就可以提出需求,并得到针对性更强的图书。韬奋基金会将保障金按比例分配,其中5%给捐赠出版社作仓储、整理图书的人工和运送费用补贴,3%用于库房租金,4%用于配书人工费用、包装材料费和发货运费。

  第三种捐赠方式是自主定向捐赠。出版社可自行确定受赠地区和单位进行捐赠。从2014年开始,这项捐赠已捐图书73.8万册,码洋超2557万元。

  面向基层 读者多了品牌亮了 

  “随着全民阅读高潮在社会的形成,出版人赶上了好时代,出版社有责任回馈社会。”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刘国辉表示,图书捐赠既有利于为出版社的好书找到读者,也有利于培养潜在读者。韬奋基金会将书捐赠至老少边穷地区的中小学,让孩子从小在心里种下阅读的种子,无论对读者人生的影响,还是对出版社获得长远回报都起到积极作用,希望这项工程继续加大开展力度。

  人民文学出版社副社长王秋玲认为,对于图书捐赠,作者同样乐见其成,他们希望让更多的读者看到并了解自己的作品。从出版社的角度来说,图书捐赠既让更多偏远贫困地区的读者看到优质的文学读物,同时还能减轻库存压力、提高库存周转率。截至目前,人民文学出版社通过“全民阅读图书推送工程”已累计捐赠了119万册、3500万码洋的图书。

  商务印书馆自2013年以来,累计捐赠了共计50万册、2000万码洋的图书。在商务印书馆营销中心主任何光宇看来,图书捐赠等活动有助于出版社品牌走进基层,深入社会各个领域。随着出版社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在开展公益活动的同时也有机会得到商业受益,从而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很好地结合起来。

  当天有25位在京出版社相关负责人参会。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在总结发言时表示,大家的观点充分体现了出版人对推动全民阅读的深刻认识,对参与公益活动的意义的充分认识,更体现了出版业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的自觉精神。韬奋基金会将加强捐赠图书的信息反馈与回访落实,同时把出版社公益捐赠情况及时提供给有关部门,作为出版社社会责任评价的重要参考。

   满足需求 让更多人浸润书香 

  工作做得实、做得细是许多受赠单位对韬奋基金会的共同评价。实在哪?为保证品种多样,严格控制复本量,每种图书最多不能超过5本。为确保质量上乘,要求出版社只捐赠近5年内出版的图书,文学类图书放宽至8年。为用好用活这些图书,充分尊重受赠单位需求,提前发送书目征求他们的意见。

  细在哪?内蒙古广播电视大学系统发展管理中心副处长任雅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受赠的图书主要用于内蒙古“电大书屋”建设,已经建成的110余家“电大书屋”依托各分校管理。由于内蒙古东西狭长,交通运输不便,加上乌兰察布市没有分校,所以仅多支付了受赠图书码洋1%的运输费,韬奋基金会就把书直接送到了书屋所在地乌兰察布市兴和县张皋镇。这些书针对社区居民和农牧民的生产生活需要,深受当地群众欢迎。

  “学校原有藏书都很破旧,孩子们不爱看。现在有了这么多新书,大大提升了我校图书的质量。我们这些大山里的孩子终于也有好书读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宜州区高级中学图书管理员覃明芳难掩喜悦心情。从2015年开始,宜州区高级中学先后受赠12万册、660万码洋的图书,这些书既有文学名著,也有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类图书,充分满足了学生的知识需求。为了营造更加浓厚的阅读氛围,学校建起了“万众读书楼”,对周边居民开放,让书香浸润更多人的心灵。

  “与韬奋基金会的工作人员虽未谋面,已经成了朋友。”广东省廉江市图书馆党支部书记刘伟说道。由廉江市图书馆牵头,包括部分文化站、中小学在内的廉江市40余个单位,累计受赠超200万码洋的图书。谈及连续5年向韬奋基金会申请捐赠的原因,刘伟表示,基金会工作人员发挥专业优势,根据不同单位的性质定位,推荐相应图书供我们挑选,工作认真负责。能够用一折的价格,买到这么多好书,享受高质量的阅读,确实很实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