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天津再出台扶持实体书店管理办法

2018-06-27 15:08:00 来源: 作者:

  天津市新闻出版局、天津市财政局日前再出台《天津市扶持实体书店项目管理办法》及《天津市实体书店扶持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以充分发挥天津市实体书店在推动全民阅读中的作用。

  据悉,天津市自2013年至2017年每年由财政出资2000万元用于扶持国有实体书店;2015年起,天津市财政每年又投入500万元,用于扶持民营书店的发展。5年来,天津市财政共投入11500万元,扶持国有实体书店项目49个,民营实体书店180家(次)。

  记者了解到,通过扶持天津的实体书店不仅实现了书店环境和图书品种的提升改造,有效地促进了图书销售额及销售利润的稳步增加,而且积极组织开展各类阅读活动,逐步走上特色化、专业化的经营路线。老百姓对实体书店的满意度逐年提升,媒体对实体书店的关注持续增长,实体书店在推进全民阅读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在促进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为做好2018年新一轮对实体书店的扶持工作,天津市新闻出版局和财政局多次沟通,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咨询,同时组织行业专家、各区出版局及实体书店代表等开展意见征询会议,积极听取各方面声音,走访调研多家实体书店。此次出台的新办法,在之前扶持工作的基础上,突出打造特色书店,扩展评审平台,细化申报流程,提升评审的可操作性,加强监管工作,力求提高扶持资金使用效益,引导实体书店持续发展,完善天津市出版物发行体系建设和运行,为出版发行行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天津图书大厦总经理陈一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连续几年获得扶持专项资金,利用资金对卖场进行了逐步的提升改造。在美化购书环境、优化布局的同时也调整了经营模式,革新了传统业态,逐步实现多元化立体经营、融合发展。”

  天津跨界书店店长宋欣橪告诉记者,“去年书店获得扶持资金后营业额是上一年的2倍,日均客流和销售都有明显增长。我们唯有通过自身的不断努力,组织更多的阅读活动,来回馈这份实打实的关注和支持。”

  新一轮的扶持中,外地来津落地的品牌书店也纳入参评范围。去年刚刚开业的广州购书中心天津店总经理张鹏兴奋地表示,“从开业至今,我们得到了很多协助,深深地感觉到天津是个开放包容的城市。作为外来文化企业,我们非常有信心在天津做好、做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