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贴心“书柜”不妨再多些

2018-06-19 16:51:00 来源: 作者:

  在日前闭幕的第五届京交会上,两个精巧的“书柜”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的目光。一个是由嘉图软件、芝麻信用和支付宝联合推出的“信用智能借书柜”,另一个是北京一书科技的“一书微型无人书屋”。前者采用信用免押金的方式,用户芝麻信用达到一定积分,便可享受免押金、免办卡的图书借阅服务。后者采用“共享+新零售”的模式,读者可在借阅期内免费借阅图书,读后可在任一书屋归还,也可以优惠价格购买该图书。

  随着全民阅读不断深入推进,阅读服务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一环,引发社会各界关注。京交会上两个“书柜”传递出信号,那就是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开始通过提供便捷服务,推进全民阅读。因为互联网企业在用户数量和渠道上拥有优势,这无疑是好事一桩。

  为此,笔者希望这样带有互联网基因的“书柜”能真正发挥高效、便捷的特性,提供令读者满意的贴心服务。比如,数量不妨再多些,建在地铁站、学校、医院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和居民区,充分利用读者碎片化时间完成借书、还书过程。图书选择再用心一些,根据不同地点和目标人群,有针对性地选择投放不同的图书,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优势,根据阅读需求精准投放图书,提高“书柜”使用率与影响力。同时,追踪读者借阅情况,注意图书的更新补充;操作流程尽可能设计得简便易行,考虑到中老年读者的借阅需求。

  笔者认为,这样的“书柜”体量不必太大,图书重精不重多,关键是保证用好、用活。互联网企业可通过提供相关数据服务,加强与出版单位、书店、图书馆的合作,做好设施维护,打造可持续发展的运营模式。出版单位和书店等机构则可主动“借力”新型阅读服务平台,作为图书宣传与销售的又一途径,让更多高品质图书及时到达读者手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