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翰墨书香 守望传承——山东省图书馆、山东省古籍保护中心成功举办“古籍修复技艺进校园”活动

2018-06-11 15:02:00 来源: 作者: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的通知》(办非遗函[2018]32号),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造性发展,山东省图书馆、山东省古籍保护中心举办了“古籍修复技艺进校园”活动。 

  6月9日,在山东省图书馆历史文献部的“册府琳琅”展厅,来自山师附小齐鲁实验学校和历下实验小学的68位同学参与活动。活动内容设置丰富而有趣味性:参观“泰山·黄河·孔子——山东珍贵古籍展”让孩子们了解齐鲁文化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地位及山东在古籍保护和文化传承中的作为与贡献;古色古香的线装书装帧、有趣新鲜的雕版印刷、考验体力与身体协调能力的传拓技艺,让孩子们在快乐的体验过程中增长了知识,切身体会到中华优秀传统技艺的魅力,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中播下古籍保护与传承的种子。

  

  孩子们的体验活动不乏优秀作品,这不仅让孩子们有了自信,发现了自己的潜能,还让工作人员们感到惊喜与欣慰——他们深切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技艺的传承之路漫长而光明,感受到身为古籍保护人员的责任和信心。 

  该活动也是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发起的全国性“古籍修复技艺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山东省图书馆、山东省古籍保护中心连续六年在“遗产日”举办的“走进古籍”体验活动。从最初的探寻到现在的兴盛,山东省图书馆、山东省古籍保护中心开创出了一条新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播路。六年来,参与活动的读者不仅仅有了数量的大幅度增长,还从最初的专业人员参与变成了现在的社会各界的参与。参与人员数量、结构、年龄等等因素的变化,让山东省图书馆、山东省古籍保护中心的工作人员看到了希望,收获了喜悦。这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路,山东省图书馆、山东省古籍保护中心将继续不遗余力地走下去,并在新的时期不断探索,不断创新,将文明之脉永续。 

  活动结束时,孩子们意犹未尽,他们问工作人员:“明年我们还可以来吗?”我们的回答是:明年、未来,现在、明天,在保护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技艺的这条路上,我们一直都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