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古籍保护专家、国家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漫谈古籍保护

2018-06-11 15:00:00 来源: 作者:

   2018年6月8日,在第二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中国著名古籍专家、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来到山东省图书馆为全省古籍从业人员和古籍爱好者漫谈古籍保护。 

  张志清先生,北京大学中文系古典文献专业毕业。1987年到北京图书馆(今国家图书馆)从事古籍工作。2001年起担任善本特藏部主任、古籍馆副馆长。现任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参与规划设计“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参与组织并推进全国古籍保护工作,推进全国古籍普查、保护修复、人才培养、资源库建设、标准研制、再造影印项目、新疆西藏专项保护、中华传统文化推广等。 

  

  2007年,“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开始实施,至今已有十一年。经过全国古籍保护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全国古籍保护工作在保护机制建立,全国古籍普查登记,珍贵古籍名录和重点保护单位建设,古籍保护技术、标准化、修复等原生性保护,古籍影印出版和数字化等再生性保护,古籍人才培养、古籍保护学科体系建设和宣传推广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国家古籍保护工程被确立为国家重要工程,古籍保护和利用受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张馆长从保护计划实施伊始,就积极投入这项文化工程中,今天,他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阐述了古籍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的重要意义、历史上古籍的损毁抢救、中华古籍保护计划的设立和阶段性成果,以及未来全国古籍保护的规划和展望等,带领我们回顾了古籍保护计划实施以来所走过的历程,让更多的听众了解古籍、了解保护古籍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便更好地推动古籍保护和利用,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