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海南:缕缕书香浸润社会每个角落

2018-06-01 17:44:00 来源: 作者:

  在海南,无论是碧海银滩,还是万年火山;无论是闹市的酒店里,还是遥远的三沙海岛上,都能感受到来自新华书店的缕缕书香。

  近年来,面对互联网的冲击与挑战,面对人们阅读习惯的改变,海南新华书店积极创新融入模式,实施书店进社区、进景区、进校园、进酒店、进军营、进农家、进网络等“八进”工程,建设了一批各具特色的新型书店,使其成为集“阅读学习、展示交流、聚会休闲、创意生活”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群众文化场所,有力地推动了海南全民阅读。

  书店+社区 搭建居民的精神文化家园 

  在海南万宁石梅湾,有一座网红书店——凤凰九里书屋,它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2017年1月,为助力社区书香建设,让社区居民就近读好书,培育好读书的新风尚,海南凤凰新华书店创新思路,整合资源,联合海南华润石梅湾旅游开发公司创办了万宁石梅湾社区凤凰九里书屋。

  书屋系东南亚风格的大坡顶式独栋建筑,离大海仅一步之遥,设有大堂阅读区、精装图书展示区、独立阅读区、咖啡吧、青梅茶舍、书屋故事留言区、观海多功能活动区等。

  “我们为读者提供在山海间阅读、品味书香、感受情怀的别致体验。”凤凰九里书屋店长陈润崛介绍,书店总建筑面积680平方米,经营范围涵盖图书销售、咖啡茶艺、文创字画、生活美学、旅游产品等。

  在书屋内,记者看到落地玻璃窗前,人们或三三两两地在聊书品茗,或独自一人捧书细读。他们中有周边小区的“候鸟老人”,有背包客,有从万宁万城市区赶来的老师和学生,甚至有专程坐高铁来感受“最美书屋”的海口市民。

  海南凤凰新华出版发行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何洋说,九里书屋不仅有颜值,还有内涵,经常举办名人名家讲座、趣味科普课堂、国学讲座、摄影作品展、英语公益培训、咖啡品鉴会、民谣音乐会、油画写生艺术走廊等多元文化活动。书屋还常年面向全国招募最美书屋“守望者”,“守望者”要在书屋值守一个星期,其间负责推荐书单、组织读书分享会等活动。截至目前,书屋共举办文化活动125场,招募了37位“守望者”并组织分享活动,吸引了13万人次驻足停留。

  华润置地海南公司负责人表示,山海之间的理想书房,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不仅提升了九里社区文化品位,为打造书香社区注入了文化元素和文化气息,而且在此开展的各类文化阅读活动,极大地丰富了社区居民精神文化需求,激发了社区居民和广大游客的阅读热情。

  书店+校园 助力书香校园建设 

  位于万宁北师大附中的“五味书屋”,不到80平方米,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目前,书屋设置了中文工具书、外语工具书、高中教辅、初中教辅、中学作文、文学等6个图书区。让学生不出校门就可以买到自己心仪的书籍,畅享安静的阅读时光。

  何洋介绍,海南新华书店响应国家关于全民阅读的号召和建设书香校园的倡导,主动争取,采取与学校合作的方式,从全省中小学校中选取规模较大、学生较多的学校进行合作试验。由学校提供场地,新华书店负责校园书店的设计、装修以及图书配备经营,邀请名人名家走进校园开展“校园阅读活动”,引领师生阅读,帮助学校建设书香校园。2017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万宁北师大附中的“五味书屋”开业,这是全省首家校园书店。

  该校校长张东海说,校园书店的建设提升了学校的品位,弥补了校园图书馆的不足,在校师生通过书店能第一时间了解最新优质图书信息,享受正版优质图书服务,带动并丰富了书香校园的建设。

  此外,“五味书屋”开业以来,有计划地组织策划主题阅读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校园阅读氛围,得到了学生、家长及万宁社会各界的好评。开业首月,万宁北师大附中“五味书屋”平均每天接待380人次,目前每月平均接待6000人次。

  目前,海南新华书店在昌江中学、文昌中学等4所学校也建立了校园书店。学校老师纷纷表示,校园书店的设立有利于在学校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从而帮助青少年学生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书店+景区 为美景增添文化气息 

  以前一提起海口观澜湖,众多游客想到的仅是冯小刚电影公社。今年春节前,去那里的游客又多了一个好去处——凤凰海南书坊观澜湖店。网友称赞其既颜值爆表,又充满了文艺气息。

  书店开业当天邀请历史学家阎崇年举办迎春读书报告会“新春佳节话旺年”,上百位慕名而来的读者、游客在现场与阎崇年面对面接触,一睹大师风范,称赞没想到在景区还能有这么好的读书活动。

  说起把书店开到景区的初衷,何洋说:“据统计,2017年海南接待游客数量已达6700万人次。我们就想,能不能把新华书店开到景区,让广大中外游客在海南不仅能观赏生态美景,还能体验到当地的人文情愫?在这样的思想指导下,2018年2月,凤凰海南书坊观澜湖店开业了。”

  该店坐落于海口市龙华区羊山大道,面积达1100平方米,经营范围包括图书销售、文创产品、字画、生活美学产品、酒水、地方特色餐饮等。店内陈列3000余种、上万册图书,设有知名作家专柜、女性主题阅读以及儿童教育游乐活动体验区。

  书香美景相得益彰,位于海口观澜湖景区的这家书店成了来自天南地北的游客朋友旅行途中歇息停靠的文化港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