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关于贝佐斯和他的“万税帝国”亚马逊的清单

2018-01-17 14:48:00 来源:山东数字出版传媒有限公司 作者:

张潇雨

  1. 杰夫·贝佐斯于1994年创立亚马逊,总部位于美国西雅图。从卖书起家,如今已是全球最大的互联网线上零售商之一。目前,亚马逊市值已经突破五千亿,是世界第4大公司。

  2. 亚马逊绝不仅仅是一家电商平台,其业务几乎涵盖我们上网的所有行为:购买各种百货,消费电影、电视剧等文娱产品,还有作为基础设施的AWS云服务。而亚马逊最近全资收购全食超市,也是为了重构整条生鲜杂货的产业链。亚马逊的终极野心,是向所有线上线下涉及到的互联网活动“收税”——只要你上网,就要向亚马逊“交税”,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万税帝国”。

  3. 亚马逊上市20年以来,利润一直故意保持在很低的位置,但股价却涨了600倍。因为相比于利润,贝佐斯更在意自由现金流。创造自由现金流的能力是判断公司价值的一个重要指标,也是股神巴菲特最重视的公司指标之一。

  4. 亚马逊一直致力于成为一家“超级接口化”的公司,即把自己用的系统服务化、标准化,然后转化为对外服务。这样做有什么好处呢?以亚马逊的物流服务为例,当第三方卖家习惯了亚马逊的物流,就会离不开亚马逊。而亚马逊上的卖家越多,用户的选择就越多,然后亚马逊的会员也就越多,随之卖的东西会更多,对供应商的压价权也就越大,货也就更便宜。这在商业上有一个名词,叫做 “飞轮效应”。亚马逊几个业务模块之间就像咬合的齿轮一样,形成有机的互相推动,一旦转动起来,轮子就会越转越快。

  5. 亚马逊最核心的理念是拜客户教,一切从客户利益出发。重视客户到什么程度?亚马逊云服务的一位合作很久的大客户想要放弃亚马逊的云服务,自己建云。结果,亚马逊不仅没有阻拦,还花了接近两年时间,帮用户把所有的架构和数据从亚马逊迁走。

  6. 亚马逊提倡节约文化,没有免费的午餐,工资只是业界平均水平,停车没补贴,很多年亚马逊的办公桌都是用便宜的门板拼成的。贝佐斯本人即使身家过亿,仍十分节俭。贝佐斯会拿着优惠卡在咖啡厅排队,自己买完还递给同事,让TA帮自己集一杯咖啡。

  7. 亚马逊是“长线思考”思维方式的真正代言人。贝佐斯总说,要把战略建立在不变的事物上。对亚马逊来说,如果有一件事情现在值得做,而且10年后还值得做,那么它才值得投入大量精力。亚马逊每年的股东信最后都会附上1997年亚马逊的第一封股东信的文稿,只为强调这家公司一直在做的,和1997年的时候并没有任何不同。

  8. 面对竞争,亚马逊讲求“占优策略”——占据所有维度的优势后,就可以无视对手的选择,直接去做。比如,零售领域最重要的用户体验其实就是四个字:“多、快、好、省。”对手一般选择做到其中几点,而贝佐斯在创业之初就规划好,要通过时间积累同时做到这四点。

  9. 贝佐斯管理亚马逊的一个底层思想,是制造“可选择权”。用可以控制下限的成本,去博一个没有上限的回报,是“可选择权”的精髓。比如,亚马逊的第三方卖家平台业务,在创立之初其实颇受争议,因为第三方卖家会抢亚马逊的生意。但在贝佐斯看来,如果这个业务没成功,亚马逊不至于伤筋动骨;但如果成功了,它能带来的回报就是巨大的。

  10. 最后,贯穿亚马逊二十多年管理,也是贝佐斯真正的核心哲学,其实是“反熵”。有机体都趋向于混乱,企业由人构成,如果你不对这个组织采取任何措施,它便会慢慢走向混乱。亚马逊对抗熵增的方法可以概括成两个关键词:流动和开放。我们前面说到的,“自由现金流”和“可选择权”就是在打造“流动”;而“超级接口化”和“飞轮效应”则是在制造“开放”。

  来源:「得到」微信公众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