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数字阅读新趋势:阅文模式能否带来新变化?

2018-01-17 14:47:00 来源:山东数字出版传媒有限公司 作者:

  由艾瑞咨询发布的《2017年Q2数字阅读行业季度报告》中,我们可以发现,数字阅读的头部企业对此有积极的应对。艾瑞指出,以阅文集团为首的数字阅读企业开始从流量吸引转移到对内容的精耕细作,行业将以深度整合内容为核心,加速IP的泛娱乐生态建立,同时布局网络原创文学的全球化开发。

  互联网人口红利结束,内容还是护城河

  艾瑞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Q2移动端数字阅读月独立设备数超2.3亿,而CNNIC数据表明,移动数字阅读网民使用率稳定4成,增速有所放缓。这意味着,数字阅读的用户数量发展已进入平稳期,过去用户的快速扩张带来市场的扩容已进入瓶颈。数字阅读开始正式面对存量市场。

  对数字阅读企业来说,能否深耕优质内容市场,盘活存量用户,成为商业变现的一个重要增长点?需要注意的是,目前互联网的主流受众——广大的年轻群体,比过往拥有更多元化、个性化的内容需求,并逐渐产生内容消费的圈层化,因此,内容供给专注细分领域的精准运营已经成为一个趋势。在艾瑞看来,阅文集团作为数字阅读的头部企业,其提出的“全内容生态”无疑是最好的运营方案之一,同时将带动数字阅读行业进入内容壁垒与运营壁垒的高门槛时代。

  首先,是内容积累的广度与深度,拥有近千万部作品的内容储备,多达两百多种细分品类,阅文内容的集中化、垂直化优势是其他网站无法企及的。在此之上,阅文集团进一步做的是全社群互动的运营,通过互联网智能手段,将作品精准推送到用户面前,而基于同一优质内容的互动,可以增强用户的参与感,将普通读者转化为内容的核心粉丝,从而打造有活力的优质内容生态。

  再者,阅文集团还从内容的源头,也就是创作者层面发力。阅文集团的明星作家化体系,通过多渠道的专业品牌化运作,为作家规划职业发展道路,吸引行业内顶尖的作家进驻。而在作者层面,可以保持创造力专注写作,源源不断输出优质新内容,自然能够不断满足不同用户对“读书”的需求。艾瑞咨询数据显示,起点中文网VIP日更新作品数量稳居第一,是作者们平台选择的首选,从另一个侧面体现了起点中文网在优质内容层面的创作活力与关注热度。

  把握内容产业,布局泛娱乐生态是关键

  优质内容在争夺和盘活存量用户上,起着决定作用,而基于优质内容的泛娱乐多领域开发,给传统数字阅读带来了另一种商业模式的升级。行业的发展,资本的涌入,年轻用户对休闲娱乐的不设界,让越来越多的数字阅读企业认识到,只有围绕优质内容,打造并完善自己的泛娱乐多领域开发生态,才能够把握住行业发展的风口。以阅文、掌阅为代表的数字阅读头部企业,已经在“文学+泛娱乐”迈出第一步。

  娱乐方式之间的融合其实不难理解,碎片时间的休闲形式本身即具有互相替代与互相关联的属性。而基于同一个IP,构建出统一的世界观的内容,在不同形式的产品轮次呈现,能够让用户产生的情感投射不断增强,直至成为信仰某个IP文化的粉丝。IP产业链上的每一个环节都能够起到放大器的作用,反哺其他环节。对内容产品的反复开发,不仅能够保持IP产品热度,也能够扩大粉丝的广度和黏性,甚至加强用户与平台之间的关联。

  阅文集团的“IP共营合伙人制“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参与下游动漫、影视、游戏的制作并深度监管,阅文集团已产出《全职高手》《择天记》等头部IP作品,其质量能够完全满足用户对内容需求的升级。而将平台开放做到最大程度,进一步打通多领域、多维度的合作,引入更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伙伴,也反向促进内容、渠道、资源一体的泛娱乐深度融合。

  实际上,泛娱乐生态的建立有多种玩法,可以从动漫、影视、游戏多角度多领域切入,但不论通过技术革新或资本助推的手段,究其本质仍然是依靠内容的积累,完成IP的打造,从而形成全产业链的用户协同,实现商业价值。优质内容与资源的整合,是其背后平台的蓄力布局过程,这一点上,阅文集团无疑已经抢得先机。反观掌阅,对行业趋势把握不足,泛娱乐开发起步较晚,未来,“掌阅”们的路还长。

  未来破局:打造全球化的IP开发

  对内深耕优质内容与泛娱乐IP之外,数字阅读企业也在思考寻求新的增长途径。海外大热的泛娱乐大作《哈利波特》《冰与火之歌》等给数字阅读行业带来了新的启发——文学IP需要走出去。

  过去一年,网文出海逐渐走入大众视野,由最初中国网文在海外翻译网站上走红,老外狂热追读中国网络小说新闻频出,种种迹象表明,中外文化虽然存在巨大的差异化,但从产业发展角度来讲,出海试水,还存在巨大的想象空间:

  首先,随着国内数字阅读市场的成熟,未来增长将放缓,但海外市场,是完全的新兴增量市场。在内容质量作为基础保障的前提下,网文题材同样能引起大众关注,比起国产剧出海实际的国际影响力范围仅在亚洲地区,网络文学的辐射范围更为广泛,数据显示,北美、欧洲等英语国家市场都有很大发展空间。

  其次,泛娱乐各领域当中,网络文学商业模式确立最早,与音乐、影视、动漫相比,产业更专业化、市场化,在海量优质内容储备的基础上,固定而清晰的盈利模式,将具备更强的竞争力,在文学产业立足之后,或可打造成超越国界的文化娱乐体系,为IP的全球化开发埋下伏笔。

  文化全球化已经是必然趋势,美日发达国家通过电影、漫画等跨越国界文化语言推动经济发展,中国虽然实现了产品出海、资本出海,但文化输出仍然处在摸索阶段。阅文集团推出首个面向海外的正版网络文学站点——起点国际,初步确立中国网络文学在国外的商业发展规则,无疑将为中国IP在全球范围的泛娱乐深耕提供一种新的可能。

  (来源:数字出版在线微信公众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