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大众讲坛第360期:文史馆员讲坛之六——《书画鉴定的依据》

2017-12-25 11:30:00 来源: 作者:

讲座时间:12月23日(周六)9:30

讲座地点:山东省图书馆总馆一楼报告厅

主讲嘉宾:陈梗桥

“大众讲坛”是山东省图书馆与齐鲁晚报联合创办的面向社会大众的公益性文化系列讲座。本期讲座是大众讲坛与山东省文史研究馆合作举办的“馆员文史讲坛系列专题讲座”活动。

书画鉴定有主要依据与辅助依据之分。主要依据是对作者及其作品的研究。对作者的研究,包括作者的时代背景以及作者的个人特点,如生平,艺术流派,师承,个人的艺术风格,创作手法与习惯等。对作品的研究,分宏观与微观两方面。宏观方面主要是意境,格调,气息。微观方面主要是线,笔墨技巧。辅助依据(或者说次要依据),包括质地、用具、款识、印章、题跋、装裱以及相关的文献资料等。

本期大众讲坛山东省文史研究馆馆员讲坛讲座,我们邀请到了山东博物馆研究馆员,山东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专业从事书画鉴定与研究多年的陈梗桥老师从宏观与微观两方面为读者朋友们具体分析书画鉴定的依据。

 

下期预告:

讲座时间:2018年1月6日(周六)9:30

讲座地点:山东省图书馆总馆一楼报告厅

讲座题目:泰山名人文化

主讲嘉宾:袁爱国

山东科技大学、泰山学院、泰山医学院客座教授,曾任中共泰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