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人民日报报道省局第一书记工作经验

2017-12-18 15:33:00 来源: 作者:

  编者按: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今年省局第三轮8名第一书记到莘县王奉镇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抓党建、促脱贫、解难题、办实事,取得显著成效,得到当地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一致好评。12月6日,人民日报11版刊发文章《听五位第一书记讲述——驻村扶贫,要过几道关》,登载了省局第一书记岳远记同志的工作手记,现将原文转发如下:

  除了送钱物,基层党建咋加强

  山东莘县王奉镇道庄村第一书记 岳远记

  以前,挂职干部往往会帮解决一些打井、安装路灯等基本难题,但村民们期盼能解决更多的实际困难。

  道庄村经济单一。过去,乡镇政府曾号召村民种植“双孢菇”大棚,镇里给建棚补贴,派技术人员指导,群众的积极性一下调动起来了,可最后却没有销路,出现了“要想穷种大棚”的笑谈。

  如今,聊城市确立发展温室大棚规模产业,我带着政策落地措施来扶助,面对的是还心有余悸的农民。而且,因为村集体经济弱,村党支部涣散,整体带动能力不强。

  这时,仅仅靠给钱给物拉资源,肯定不行,关键还要提高村支书的带头能力和水平,增强村支部的凝聚力。

  2015年,村支书兼村委主任张成训上任,他是村民们认可的能人。我们通过共同学习考察,带领两委一班人进一步解放思想。同时,制定并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完善党员干部管理机制,建立和完善村党支部书记任期目标责任制,实行村干部任期承诺制度,做好年轻后备党员的培养工作。按照“四议两公开”要求,设立对外公示牌,加大村务党务财务公开力度。强化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外挂党员家庭户标识牌,把党员的活力激发出来。

  这些举措让党支部真正发挥起领导作用。张成训带头成立了规模养殖600头驴的公司,两名两委成员带头砍伐自家宅基地上的树木,种栽枣树果木林。为当地留下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发展问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