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学习十九大精神笔谈 | 申红兴:履行新的文化使命 谱写广电事业发展新篇章

2017-12-18 14:57:00 来源: 作者: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党的十九大取得的一个重要理论成果和重大历史贡献,就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将其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作为一名广电系统的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更要深入、更要透彻。特别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和灵魂,自觉用这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从而以新气象新作为履行新的文化使命,不断谱写新时代广电事业发展新篇章。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坚定文化自信。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十分丰富,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多次就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建设文化强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身处民族地区,身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岗位,面对民族民俗文化绚丽多彩,文化多元,历史源远流长的深厚文化资源和百姓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青海广电人必须推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二、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这个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最根本的奋斗目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履行新的文化使命,就要坚持人民立场,坚持站在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立场,推动广电事业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一是深入挖掘青海深厚的优秀文化资源,加强广播影视内容创作生产。近些年来,我国广播影视创作发展很快,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丰富的精神文化产品,特别是一些主旋律影片的创作,既取得了社会效益也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实现了双效统一。然而,如何把一些民族地区优秀的文化挖掘出来,并实现创造性转化,还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在青海这样的省情特殊的地区,重视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在深入挖掘青海民族民俗文化、特色文化、红色文化的基础上,突出时代特色、地域特色、民族特色,推出一批鲜活反映高原儿女团结奋进、推动发展的生动实践和精神风貌的广播影视作品,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二是充分挖掘青海生态文明建设的文化内涵,在构建生态文化建设中发挥影视文化创作的作用。在生态纪录片等拍摄中,青海有着源源不断的独特而重要的生态素材。与之相关的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实践也将会为创造创新提供基础的“原料”。总之,我们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就要站在历史的、民族的、世界的维度里,审视我们生态文化建设的中国担当,从青海生态文明建设这个点上,看到中华民族的生态文化建设新征程。

  

  

  三是提高广播影视公共服务质量。十九大报告提出,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种不平衡不充分在青海也是突出的。具体在广播影视业发展上,就是基础薄弱、制约因素多,特别是农牧区自然环境恶劣、交通不便,直接影响群众对广播影视文化的需求。

  

  

  让一些偏远农牧区的群众能够看上电视,听到广播,就是广电部门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重要目标。要加大广播影视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广播电视有效覆盖率,增强广播影视文化供给能力,及时把党的声音和优秀节目送到千家万户。

  

  

  三、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这个重大要求,把坚持“两个巩固”作为最重要的工作职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广电系统是重要的意识形态工作部门,肩负着“两个巩固”的重要职责。履行新的文化使命,就要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原则,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细化、实化、具体化到广电系统各个工作岗位,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一是要加强理论武装,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我们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就要求自身首先要先学一步,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广电工作各环节中,在做好宣传的同时,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谐稳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二是切实加强阵地管理。阵地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基本依托。要以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政治责任感,开展打击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打击非法境外电视网络接收设备等专项整治行动,强化频率频道管理和广播电视播出节目监听监看,加大对网络剧、微电影等网络视听节目的监管力度,依法严厉打击“黑广播”。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就要牢固树立阵地意识,履行阵地管理责任,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确保广电系统意识形态阵地可管可控、安全可靠。

  

  

  四、牢牢把握全面推进改革创新这个发展动力,把推进广电事业繁荣发展作为最紧迫的时代任务。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履行新的文化使命,就要牢牢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的基本方略不动摇,贯彻新发展理念,转变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发展模式,以创新引领发展,注入广电事业新的发展活力。

  

  

  一是扎实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坚持全面深化改革,首先要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破除影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全面推进改革创新,就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集中攻关、重点突破。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明确权力事项分类等审批权限,通过行政职能的改革释放活力;在分析研究和把握西部高原民族地区广电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把发展改革的自身活力挖掘与借力借智相结合。特别针对传统媒体目前的发展困难与问题,要加大改革攻坚力度。

  

  

  二是扎实推进媒体融合发展。随着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固守一隅,不能直面发展中的问题,就会在新的问题出现后束手无策。要研究新技术、直面新问题,全面深入地推进智慧广电、绿色广电等“广电+”项目研究,推进广电媒体转型升级,有力提升广电媒体的传播力、影响力和舆论引导能力。要牢固树立深度融合发展理念,实现广电媒体与互联网从简单相“加”迈向深度相“融”的根本性转变。

  

  

  三是扎实推进广电产业发展。注重规范市场管理和市场准入,强化政策引导,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准入领域;加快推进青海影视产业创意园建设,扶持小微影视企业发展;推动电影放映产业发展,加强城市影院管理,启动藏区城镇数字影院运营;加大资金扶持,鼓励影视剧创作,积极推动影视剧本转化为影视产品成果。

  

  

  五、牢牢把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这个政治责任,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的政治本领。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履行新的文化使命,就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突出政治要求,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就要坚持不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筑牢“压舱石”,拧紧“总开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四个伟大”实践中来。

  

  

  ——突出政治标准,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始终坚持好干部标准,把公道正派作为干部工作核心理念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制度,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选对人、用好人,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确保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要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

  

  

  ——突出政治功能,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创新组织生活方式,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时代性、战斗性,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突出政治纪律,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我们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党章党规学习教育,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入查纠“四风”问题,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要强化纪律教育,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整治“四风”问题,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勤廉本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