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股份公司举行二〇一八年度选题论证会

2017-12-14 09:37:00 来源:山东出版 作者:

  12月4日—5日,股份公司2018年度选题论证会举行,会议由集团总编辑、股份公司编委会主任迟云主持,股份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刚,副总经理王长春、宫杰,股份公司编委会成员,各出版单位有关负责人、总编室主任、编辑室主任、市场部主任等参加会议。

  迟云在选题论证开始前对选题论证的重要性进行了强调,他指出,不重视选题论证,就是没有出版情怀;把选题论证当形式、走过场,就是不懂出版业务。论证的态度很关键,论证不是相互唱赞歌,是相互发现不足,相互挑刺,贡献真知灼见,达到相互帮助的目的。论证的标准是导向性、思想性、权威性、学术性,学术著作要有前沿性、原创性和贡献性。

  此次年度选题论证会不同于往年,论证的是年度重点选题,要求各出版单位严格按照要求准备拟申报股份公司重点项目的选题汇报材料。论证会上各单位的依次论证了重点选题,编委会成员相互间直陈问题、真诚点评,为各单位甄选、优化、完善自己的年度重点选题贡献了智慧和创见。

  最后迟云从六个方面进行了会议总结。一是为什么要论证。就是为了搭建一个展示各单位的策划能力、编辑素养、眼界心胸魄力的平台。二是什么是重点。所谓重点就是要符合导向性、思想性、权威性、学术性、前沿性、原创性和贡献性等这些标准,是高大上的、能为集团、股份公司获国家级大奖的项目,侧重的是社会效益。三是论证的过程要严谨,要有好的态度,论证不是搞平衡,程序很重要、内容很重要,但客观公正更重要。四是汇报的技巧。除了优质的选题内容、清晰的板块区分和成长性好的产品线,选题汇报是否利索也很重要,一些细节点比如选题的价值、作者的权威、同类书的市场表现以及突出的特色都要明确。五是对各出版单位的评价。总体看,各家社都充分考虑了各自的定位,各具特色,也存在不同程度的不足和短板。六是做出版一定要追求完美极致,各单位应用苛刻的态度来捍卫自己的品牌和特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