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大众讲坛第359期:慧眼识书——漫谈古籍收藏之道

2017-12-11 10:02:00 来源:  作者:

  讲座地点:山东省图书馆一楼报告厅

  讲座时间:2017年12月9日(周六)上午9:30

  主讲嘉宾:刘洪金

  讲座内容:

  古籍文献,实为传承中华文明之根脉,然时至今日,历经战乱、水火、虫食、盗窃、人为损毁,保存下来者实属凤毛麟角,且大多已归公藏,传统意义上的藏书文化如今已经式微。但民间仍有少量古书留存,有些甚至可以弥补公藏之不足,我们有幸得到,必须着意护持,避免再让它们流散湮没,这就是当今古籍收藏的意义所在。

  刘洪金先生致力古书收藏二十余年,日积月累,心无旁骛,达到嗜书如命之境界。其足迹遍及海内外,参加大小拍卖会数百场,经手、经眼图书数以万计,建立了富有特色的专题收藏,且与学术界交往密切,参与古籍整理、出版、展览、学术研讨活动甚多,积累了丰富的古书收藏、鉴定经验。本期讲座,我们邀请刘先生与大家交流分享其书海遨游二十年的心得与体悟。

  嘉宾简介:

  刘洪金,1968年生于山东诸城,1990年毕业于中山大学中文系,室名右文斋。业余从事古籍收藏与研究,现有线装古籍八百余种近四千册,部分为罕见珍本或孤本,其中山东文献专题收藏颇具规模。2015年参加由国家图书馆举办的“册府千华—民间珍贵典籍收藏展”,2016年举办“刘喜海藏拓、著述展”。多次参与全国性版本目录学研讨会、古籍鉴定会,为山左金石研究会会员,潍坊博物馆学会常务理事。

  下期预告:

  讲座时间:12月23日(周六)9:30

  讲座地点:山东省图书馆总馆一楼报告厅

  讲座题目:书画鉴定的依据

  主讲嘉宾:陈梗桥

  山东博物馆研究馆员,山东省文史研究馆馆员。

  书画鉴定是严肃的。书画鉴定要有依据。书画鉴定有主要依据与辅助依据之分。主要依据是对作者及作品的研究。辅助依据是质地、用具、印章等。下期讲座,陈梗桥老师将从宏观与微观两方面具体分析书画鉴定的依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