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焦建俊:建设书香江苏 培养时代新人

2017-12-04 16:17:00 来源: 作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省全民阅读工作呈现出蓬勃发展的生动局面。2013年到2016年,全省成年居民综合阅读率从82.2%上升到86.12%,书香江苏建设呈现价值引领日益凸显、组织领导日益强化、活动影响日益广泛、典型队伍日益壮大、服务设施日益完善和社会参与日益增强的鲜明特点,在工作中积累了诸多有益经验,为在新起点上谱写书香江苏建设新篇章奠定了坚实基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书香江苏建设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重点做好“四个坚持、四个强化”:

  坚持价值引领,强化精品供给。把持续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开展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江苏的根本任务,始终牢记全民阅读的历史担当,高站位履行文化责任。中央领导同志提出,要探索把握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标准和要求,并指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应当在有自信、遵道德、讲奉献、重实干、求进取等方面,有着新的风貌、新的姿态”。我们将坚持以培养时代新人为工作导向,围绕培养时代新人加强精品生产供给,特别是加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的生产供给,不断提升阅读的思想价值和文化品位,更好地起到宣传真理、咨政育人的作用。围绕培养时代新人的标准和要求,研究推荐基础阅读书目,提供科学阅读指导。同时,按照分类指导、阶梯阅读的要求,进一步完善针对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文化水平读者的好书推荐机制。深化儿童和青少年分级阅读评估标准课题研究,切实加强儿童和青少年阅读指导,为他们健康成长提供丰富精神营养。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不断强化出版质量和出版物市场管理,坚决向低劣阅读产品开战,营造清朗的阅读环境。

  坚持“四性”标准,强化设施建设。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关于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要求,对照《江苏省“十三五”时期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江苏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标准(2015—2020年)》规定的阅读设施建设标准,坚持问题导向,补齐设施短板,提高公共服务质效。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的颁布实施为契机,进一步发挥好各级各类图书馆在全民阅读中的主阵地作用。深入实施农家书屋提升工程,加快实现与县级图书馆的通借通还,优化配置阅读资源,丰富农民阅读活动。积极改进农家书屋出版物更新办法,充分听取农民群众的意见,变“标配”为“特配”。加快推进城乡阅报栏(屏)和报刊亭建设,加大实体书店扶持力度,转型升级基层阅读场所,积极打造成公共阅读新空间,提升其阅读体验感。继续开展书香江苏·阅读新空间认证管理。把握数字化时代阅读的特点和趋势,加快推进电子阅览室、数字农家书屋等数字阅读阵地建设,为人们提供优质数字阅读资源。建立完善面向未成年人、城乡低收入居民、农民工、老年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的阅读设施,进一步把外来务工人员及其子女列为常住地公共阅读服务对象,使之真正纳入标准化、均等化的现代公共阅读服务体系之中。

  坚持人民主体,强化阅读推广。紧紧围绕群众需求,进一步统筹阅读资源,全力办好江苏读书节、江苏书展、江苏农民读书节、江苏职工读书月等示范阅读活动,不断丰富和探索群众喜闻乐见、鲜活生动、富有感染力的全民阅读活动,强化品牌培育,把读书节、读书月等影响力大、带动力强的全民阅读活动真正开展起来,使活动热到基层、深受欢迎,形成品牌、取得实效。创新阅读推广方式,坚持传统纸质阅读和数字阅读并重,构建全媒体全民阅读推广平台。细分阅读人群,开展分层阅读推广活动,提高阅读引导科学化水平。探索家庭、学校、图书馆和基层书店书屋“四位一体”推广模式。保障儿童和青少年阅读,推行分级阅读、亲子共读。保障特殊困难群体,使书香江苏建设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加强社会阅读组织建设,加强管理引导,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在书香江苏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建立健全群众对公共阅读服务的评价和反馈机制,把公共阅读服务的选择权和评价权交给群众,让群众真正成为全民阅读的主体。

  坚持科学监测,强化服务效能。修改完善书香江苏系列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加强先进典型选树和宣传推广,充分发挥指标体系的引导作用。健全全民阅读年度调查发布制度,推动调查成果和书香江苏建设测评的有机融合。加快建设完善书香江苏公共管理服务平台,依靠先进技术提高公共阅读服务能力和水平。对《江苏省“十三五”时期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江苏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标准(2015—2020年)》等有关文件对基层阅读设施、组织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等作出的规定,以及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城市治理与服务十项行动方案》中关于推进书香城市建设的有关要求,如在城市公共场所倡导设立城市书房、文化驿站、漂流书屋,引导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开展读书节、读书月、读书周活动,到2020年城市居民综合阅读率达到90%等,全面纳入公共阅读监测体系,加强督查考核,确保书香江苏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本文作者系江苏省新闻出版广电(版权)局局长、省全民阅读办主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