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总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发言摘要 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2017-11-13 15:55:00 来源: 作者:

  编者按 11月7日下午,以“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为主题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召开,与会同志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谈体会、说规划。本报今日特刊登与会者发言摘要。

  新时代与电视剧的新使命

  □总局电视剧司司长 毛羽

  十九大报告揭示了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深刻变化。这一战略判断,为我们进一步做好电视剧工作、不断提升电视剧品质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我们将认真推动电视剧领域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提升电视剧原创力,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在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的基础上,电视剧司近期重点做好以下3个方面的工作:做好庆祝党的十九大召开电视剧后期展播工作。为十九大精神的深入学习、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坚持正确导向,加强电视剧创作规划。我们将按照电视剧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五部委文件要求,编制2017—2021年电视剧创作生产规划。此外,我们将充分利用好电视剧精品发展资金,加强电视剧剧本扶持。今年的评选工作重点倾斜原创剧本,现实题材、农村题材、少数民族题材,以及在重要宣传期播出的选题项目。

  规范行业秩序。我们将和相关司局一道,团结行业协会,完善电视剧投入成本结构比例配置。统筹电视剧网络剧管理,切实将“一把尺子、一个标准”落实到位,为电视剧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电视剧要体现出进入新时代后更加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和思想内涵,更加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更加包容世界优秀文明的胸怀;中国电视剧要更加聚焦中国英雄给观众带来的崛起后的身份认同感,更加体现普通中国百姓通过勤劳勇敢实现梦想的新的精神风貌。

  从“三个过硬”着手抓好落实

  □总局数字出版司司长 张毅君

  我们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理解贯彻落实就是要紧密结合工作职责和工作实际,科学运用新思想——即“八个明确”所提供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在新方略——即“十四个坚持”中找准自己的工作位置,将其具体化为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具体落实工作将从“三个过硬”着手:

  必须做到政治过硬。把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九大系列文件放在突出位置,坚持“学原文、悟原理”,务求学深悟透、弄懂弄通、入脑入心、融会贯通。

  必须做到本领过硬。全司2018年重点工作务虚会,将以问题为导向,谋划新一年度重点工作;筹备开好支部民主生活会,对照新党章要求,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意义,把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工作能力置于突出位置。

  必须做到工作过硬。2018年数字出版司将开展《新闻出版业数字出版“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中期评估;深化新闻出版单位数字化转型升级,加快实施装备优化、数据共享、知识服务、创新驱动和人才培养“五大计划”;全面实施数字出版千人培养计划;全面推进数字出版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继续推动“少数民族文化数字出版促进工程”等;制定印发《关于规范网络文学出版服务秩序的通知》,研究制定《网络游戏出版服务管理办法》;继续推进重大科技工程建设,加强对国家数字复合出版工程和中华字库工程的管理,启动新闻出版大数据应用工程建设;加快推动行业科技服务机构建设、标准化工作、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等。

  把广大职工团结在党的周围

  □总局工会副主席 杜晓雯

  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赋予工会、妇女组织新的历史使命。工会和妇女组织要在服务大局中明确政治站位,履行政治责任。

  在聚焦主业中把握职责定位,积极主动作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实现美好蓝图,要靠广大职工群众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共同奋斗。总局各级工会和妇女组织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围绕中心工作,找准切入点和结合点。通过开展岗位技能练兵、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业务骨干服务基层、评选表彰先进等活动,在总局职工中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努力建设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职工队伍。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竭诚服务职工为宗旨,维护职工切身利益。工会组织必须牢固树立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新的使命和担当的意识。让广大职工群众从工会开展的各项工作中,从工会组织提供的服务与帮助中,感受党的关怀与温暖,为党的事业凝聚人心,把广大职工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强化理论武装,勇于担当责任,不断开创总局工会和妇女工作的新局面。总局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切实把党中央对群团工作和群团改革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必须增强做好职工群众工作的本领,增强凝聚力和影响力,把工会和妇女组织建成党的职工群众工作的坚强阵地。

  把自己当作一块砖一颗钉

  □总局办公厅秘书处副处长 尤晓

  十九大报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进行了详细阐述,就像航行中的灯塔、夜空中的明星,为我们拨开了迷雾,指明了方向,各行各业都能对应找到自己的坐标和路径。

  实现中国梦需要我们把自己当作一块砖、一颗钉,告诉自己,坚守平凡就是伟大,在需要我们的地方,不断的打磨,以我们常说的“匠人的精神”去对待工作,把简单的事情重复做,作成专家;把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作成赢家。同时,如何用供给侧改革来促进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事业发展,去破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不充分不平衡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作为一个机关公务员可以去也必须去研究的课题。这也更需要我们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指引自己,钻研业务、苦练本领、敢于创新、勇于攻坚,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报告的最后,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中国梦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这极大地激发了我们的自豪感和使命感。何其有幸,我们能在中国梦的征途上接过一棒,跑上一程。作为本次座谈会邀请的青年代表,想用《建军大业》的一句宣传语作为结束:趁年轻,干大事。

  报告内容深深印在脑海中

  □总局机关离退休人员第五党支部书记 马元和

  离退休干部局党委下属各基层党支部近期都相继举行党员大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文件,有的马上打电话相互交流听后的感想。11月3日,张宏森同志专门为离退休老同志传达十九大精神并畅谈个人的学习体会,不少老同志手拄拐杖或带病出席传达会,还有的要乘一两个小时的公交车赶来。我所在的第五党支部也传达了中央关于学习十九大文件精神的通知要点。

  十九大之后,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新时代、新矛盾、新思想、新方略、新目标等深深印在了脑海中。十九大报告内容之丰富、立论之高深、意义之重大远远超出了自身的认识水平,这也成为我认真学习领悟的强大动力。十九大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新变化,党的奋斗目标有了新要求以及我国面临的国际环境发生了新变化。这一判断的重大意义可从3个层次来理解:一是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的角度理解,二是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角度来理解,三是从人类社会发展史特别是从发展中国家发展的角度去理解。

  报道好新时代的新思想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节目中心记者 侯燕

  作为一名一线时政记者,我从5年来自己在采访报道中感受到的寻常与不寻常,谈谈对十九大报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党章修正案的体会。

  八项规定改变中国。中央八项规定要求,要改进新闻报道。5年来,中央对时政报道的要求始终如一。留出更多的版面、更多的时间报道来自基层的好新闻、好声音、好故事。作为一线记者,要继续改文风,不断改进新闻报道内容和方式,报道好新时代的新思想,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反腐成果举世瞩目。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中总结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各项成就时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新闻工作者在工作中,要继续发挥媒体在反腐中的作用,做好宣传、监督、曝光工作,为中国反腐败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写进党章。如何报道好从严治党这个重大的课题?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我们要深刻领会这样的要求,以关系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高度来认识、报道从严治党的举措、意义。

  向世界讲好当代中国故事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英语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 王璐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和国际传播工作者,学习十九大报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和党章修正案,能切实感受到一份生于当代中国的幸运,一次理想信念的洗礼,和一股扬帆起航的力量,这是我的3个突出体会。

  最好的学习贯彻是行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用一位外籍嘉宾的话来说“成为解决全球问题的默认答案”,国际传播也随之迎来重要战略机遇期,应当呈现新气象,拿出新作为,着重阐释好中国的和平发展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贡献。

  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牢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48字职责和使命,严格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守政治纪律和宣传纪律,凝心聚力,传播正能量。

  打造理想坚定的学习型队伍,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国际传播是一个需要理想信念支撑的工作。我们会继续鞭策自己,培养更多政治过关、业务过硬、品格优秀、视野开阔的青年骨干,结交和吸纳更多海外同行、国际友人投身国际传播事业。

  新时代的中国日益成为经济全球化的领导者、气候与生态保护的参与者、区域和世界和平的推动者,越来越多中国的创新创造开始和世界的发展需要形成正相关,中国对世界的贡献被不断涌现的实例证明着,我们的任务就是将这些鲜活的当代中国故事讲好。

  更加自信 更加自觉

  □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播音部主任、播音指导 康辉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我有两点体会:一是十九大使得我们更加自信,二是十九大要求我们更加自觉。

  结合具体工作,我有两点思考:一是作为一名党的基层组织负责人,该怎么做?“抓党建促业务”要更进一步,“抓党建带业务”,党建工作不是服务于业务工作,而是要引领业务工作。同时,从更细微处抓好党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闭幕会的重要讲话中说,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继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病毒有大有小,有致命的,也有致病的,可能只是头疼脑热,但小病毒一样在侵蚀肌体的健康,如果不从细微处着力,小病毒也会带来大病症。

  二是作为一名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该怎么做?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要真正反映时代变化、反映人民心声、传播时代新语、传播中国故事,就要始终牢记职责使命,同时不断创新方法手段。再具体到我所从事的播音工作,这个岗位最直接传达党的声音、人民的声音,要通过我们的工作,更好展现新时代的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作出我们的贡献。

  在十九大闭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处在这样一个伟大时代,我们倍感自信自豪,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的确,不是每一代人都能身处一个伟大时代,我们理当更加自信,不忘初心;也不是每一代人都有机会去创造一个伟大时代,我们理当更加自觉,牢记使命。

  做学习的楷模实干的模范

  □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中广传播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 曾庆军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作为一名无党派人士、总局系统领导干部,我深感振奋、备受鼓舞。

  近年来,中央越来越重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十九大报告对“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进行了详细阐述,我深切体会到,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面临着空前良好的政治环境。总局党组切实加强总局系统统一战线工作,特别是对总局系统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政治上关心、工作上信任、生活上照顾,把他们当中的骨干力量推荐到重要岗位上来,为大家提高自身素质、实现个人价值、服务社会和报效国家搭建了广阔的舞台。我本人还被组织推荐为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候选人。

  作为无党派人士、总局系统领导干部,抓好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不仅是对自身“四个意识”强不强的集中检验,更是对自身政治定力和工作水平的全面考察。我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努力做学习的楷模、实干的模范。要带着责任、带着感情认真研读学习十九大报告原文,结合工作实际学、带着问题学,真正把大会精神读懂、悟深、吃透。同时,要积极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把十九大的部署转化为扎扎实实的工作。

  贴近生活,争做好演员

  □中国电影集团公司艺术创作人员中心国家一级演员 颜丹晨

  影视作品是让世界了解中国的一个重要窗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艺术要走进生活,走进百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文艺工作者指明了方向。

  电影《李保国》在拍摄过程中,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林永健担任支部书记,我担任学习委员。在电影拍摄过程中,也是我们向李保国老师学习的最好时机。影片完成后,我们在农业部等单位的“两学一做”特殊党课上,进行点映活动。在观影结束后,国务院参事刘坚说:“这是一部真实、接地气、有担当、有骨气的电影,因为他就在身边,艺术的最高境界就是动人动心。”

  电影《李保国》的点映成功,更加让我们坚定了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思路,贴近生活、接地气,百姓才会喜闻乐见。喜闻乐见了,才能更好地向百姓传递、宣传党和国家的新举措、新成就,从而引领人民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砥砺前行。最后借用电影《李保国》中的一句台词表达我此刻的心情:“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要跑好我这一棒。”

  践行新思想 激发新作为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交通宣传委员会 党支部书记、会长 潘力

  作为行业组织要从自身找好抓手,把十九大精神作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认真学习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以武装头脑、凝聚力量、推动工作。二是要在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上用足力气,使之转化为交通广播人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把跨媒体、跨时空、跨地域、跨行业合作作为未来行业发展新动能,为交通媒体行业发展注入新活力。三是启动全国交通广播公益扶贫宣传网建设,建立全国交通广播帮扶实践基地。我们将以为扶智为重点,将脱贫、扶志、扶智以新闻纪实报道手法,通过文字、音频、影像、网络、微博、微信等全媒体手段全景式再现场景,增强广播的影响力。四是要在打造既有话语权又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方面进行有效的探索。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交通广播的故事。五是要牢固树立抓好党的建设是第一责任的理念,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用心编辑各类学习辅导读物

  □人民出版社第二党支部书记、政治编辑一部主任 张振明

  对于人民出版社来说,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最重要的是全力做好各类十九大精神学习辅导读物和理论研究读物的编辑策划与出版工作。目前十九大文件系列读物的4个主要品种已在全国发行。

  下一步,人民社将策划推出一批研究阐释更为深入、品种层次更为丰富的十九大精神理论读物。社党委、社委会已初步研究确定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丛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丛书”这两大丛书选题。同时,充分利用我社业已形成的数字出版“两网两库,一会一书一包”新格局,通过多形态融媒体手段,创新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的渠道与平台。

  目前,中国理论网正在积极落实中央网信办相关要求,将《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中的重要文章分期分步上线刊发;新华文摘学术网和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也将开设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栏;互动视频书《十九大精神边学边记》正在抓紧制作,通过该书,读者可以直接和我国最重要的理论大家沟通,解疑释惑;“党员小书包”手机APP将开展十九大知识竞赛活动,进行线上答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