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记协成立80周年的贺信引起热烈反响

2017-11-13 15:53:00 来源: 作者:

  “希望广大新闻工作者坚定‘四个自信’,保持人民情怀,记录伟大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唱响奋进凯歌,凝聚民族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中国记协成立8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代表党中央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在全国新闻舆论战线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进一步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开创记协工作新局面的强大动力,以手中的笔墨光影记录伟大时代,传播中国声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新的力量。

  以昂扬的姿态唱响新时代奋进凯歌

  “今天,距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从未如此之近,这个国家和这片土地上的人民,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信仰的光芒和力量。”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人民日报刊发《以信仰之光照亮奋斗之路》这样写道。

  因为这一系列报道,人民日报任仲平团队获得第27届中国新闻奖特别奖。人民日报评论部副主任张铁在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后,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的新闻工作者提出了新要求。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我们是幸运的,一个气象万千的新时代在我们面前展开。”张铁说,只有保持奋发状态与奋斗姿态,加倍努力、不懈进取,才能在新时代中勇立潮头,让党报评论呈现新的气象、收获新的光荣。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国新闻工作者正聚焦聚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党的新闻事业新篇章。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华大地正上演着一幕幕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的时代故事,亟待我们新闻工作者去挖掘。”河北广播电视台综合频率节目部主任戈希庭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闻报道要记录伟大时代,更需要用心、用脑、用情,不断提升思考力、发现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提出,要把记协真正建设成为‘记者之家’,这是对我们的鼓励和鞭策。”云南省记协副秘书长叶茸说,我们要当好“记者之家”的守望者,努力让每一位新闻从业人员感到“家”的温暖。

  “作为党联系新闻界的桥梁和纽带,记协肩负着组织动员广大新闻工作者坚定不移跟党走的重要职责。”湖南省记协秘书长简人卫说,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结引领广大新闻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唱响新时代的奋进凯歌。

  以真挚的情怀书写人民群众的奋斗创造

  双脚扎根人民,把社会实践当作最好的课堂,把人民群众当作最好的老师,才能创作出更多接地气、有温度的新闻佳作。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记者侯凯笛在驻村蹲点采访内蒙古赤峰市宁城县八家村时,给自己定的第一个目标就是认识全村的人。在与村民们共同的生活和劳动中,她深深感到,做一名好记者,一定要用心去感受老百姓的冷暖。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新闻工作者要保持人民情怀。我们做报道,一定要沉下身去,与老百姓真诚交流、交往、交心,倾听他们的心声,讲好他们的故事。”侯凯笛说,脚沾泥土,胸怀真情,才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为了讲好人民的故事,重庆日报开展“行进中国·精彩故事”——“逐梦他乡重庆人”的全媒体大型人物故事寻访报道。采访报道历时三年、横跨五洲,行程33万公里。

  重庆日报社副总编辑姜春勇说,系列报道中500多个人物故事各有不同,相同的是,他们都体现出爱国爱家乡、崇德向善、自强不息、乐观开朗,为实现梦想而执著追求的坚定信念。讲好这些鲜活的故事,正是为新时代喝彩,为人民发声。

  保持人民情怀,既要生动展示人民群众的精神风貌,反映他们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还要用真情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参与报道安徽宿州宋庙小学“要求受助贫困生出钱请吃饭事件”的中国纪检监察报社深度报道部副主任黄辉说,作为一名调查记者,有责任让稿件真实准确、经得起检验,发挥舆论监督作用,满足公众知情权,维护好老百姓的切身权益。

  以创新融合的传播方式讲好中国故事

  700多天的追寻、1万多公里的行程,羊城晚报记者王倩发表的几万字报道,让中国青蒿素药物临床研究主持人李国桥的故事广为传播。

  “这篇报道是以全球化视角挖掘出的中国故事,推动中国方案解决世界问题。”王倩说,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提出的要求。我们要提升报道视野和能力,向世界积极传播中国理念、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在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讲好中国故事,需要融通中外话语体系,也需要形态多样、手段先进的融合传播方式。

  记录维护中国钓鱼岛、南海主权等重大事件,见证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报道党的十九大盛况……多次党和国家重大活动的报道经历,让中国日报时政部记者张陨璧意识到,灵活运用媒体融合新手段对于提升传播力至关重要。

  “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向四做’要求,用‘四个意识’指导每条融媒体稿件创作,提高报道站位、提升话语权威、扩大传播影响。”张陨璧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关于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指示,为我们办好《新华全媒头条》栏目,继续深入探索全媒体传播规律指明了前行方向。”新华社总编室融合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钱彤说。

  新华社《新华全媒头条》全方位体现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相融”,推出了一批兼具“镇版之作”和“刷屏之效”的融媒体产品,成为首个获得中国新闻奖特别奖的“融媒体”作品。

  钱彤说,在新时代大幕开启的今天,我们将不断把报道触角向互联网受众、年轻受众延伸,持续推出集思想性、新闻性、艺术性为一体的精品力作,进一步提升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