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大力推动全民阅读,文化自信迎来春天

2017-03-10 11:10:00 来源: 作者: 丁琪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丁琪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民阅读以国家层面的“大力推动”为抓手,第四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是继去年全国两会围绕阅读立法提议之后,通过政策引导激发国民阅读热情、培养阅读习惯的又一实质性做法,意味着全民阅读的真正落地,实现了国家意志层面从积极倡导到大力推动的质的改变。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可以说,“两个一百年”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任务目标,是立足于当下现实基础的。全面小康绝非仅限于物质层面的富足,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更需国民精神生活和思想境界的全面提升。

  在经济社会日新月异的氛围中,补齐精神短板的探索一直为官方、百姓和业界所关注。当下,各种不尽如人意现状的成因,一方面被归咎于结构性的症结,另一方面从道德的层面上,往往也能找到内在病灶。维护一个社会的公序良俗,最为低级的手段即为权力制约,较高层面则上升为法律制约,而当道德制约成为一种约定俗成,则意味着一个社会最低管理成本的实现和社会个体较为理想化的自律意识。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的“大力推动全民阅读”,从社会治理和民族进步的角度而言,必将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长远事业。近年来,关于为阅读立法、提升国民综合素质教育的话题不绝于耳。去年两会以来,各有关部门在积极倡导全民阅读这一问题上做了大量实质性助推工作后,今年两会上提出“大力推动全民阅读”,让全民阅读这篇大文章行文至此,意味着在提升全民文化素养、道德素养、精神素养的问题上,于政策方面、社会保障方面、发展布局方面的全面落地。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国家的强大助力民族的强大,民族的强大更寄托于每个生命个体的持续完善。无论是集体还是个体,品格素养和精神境界的长成并非一日之功、一蹴而就,需要极大的耐心、爱心和专心,“慢工出细活”。打开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典藏,力促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回归。

  全民阅读,开卷有益。阅读,让我们每个人的生命从疲于奔命的单一状态中解脱出来,有暇顾及诗和远方;文化,让我们安身立命的这片故土家园,重塑新时期的文明坐标,对美好的未来有所寄托与期盼。今年全国两会传递出向上的力量和精神,蕴藉鼓舞着我们不懈努力,掀起全民阅读的热潮,向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自信致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