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这些书落选竟然是因为……

2017-03-01 16:06:00 来源: 作者:

  2016年度“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日前揭晓,入选的50种图书导向正确、质量上乘,是综合了4000万网友投票和图书实际销量评选出来的,堪称深受读者喜爱。根据评选规则,初选候选书目有100种,那么其余50种图书究竟因为什么而落选呢?2月16日,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召开的2016年度“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宣传推广座谈会上,谜底揭开了。

  “把‘麻风病’写成‘麻疯病’,把‘汉江’写成‘韩江’,把20世纪30年代的‘北平’称为‘北京’……初选图书有不少主题是非常好的,但就因为这些低级错误而遗憾落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司长周慧琳在座谈会上说,落选的50本书主要问题是编校质量不合格,有的存在错别字,有的标点符号用错了,有的表述不规范不准确,甚至有的存在严重政治错误。比如有的书中写到“一口吃个胖子”,专家指出这种说法不规范,应该说“一口吃成个胖子”;有的书中写到“我去过泰国、马来西亚、香港、台湾等国家旅游”,属于严重的政治错误;还有的书中写到“全球主流国家”,但什么是“主流国家”没有清晰的界定。周慧琳指出,这些错误的存在说明出版物编校质量还要进一步提高,广大编辑人员要加强职业技能培训,要发扬“工匠精神”,精益求精把好每一道关,切实提高图书编校质量。

  周慧琳在会上表示,“凡编校质量不合格图书一律不得参评任何奖项。”他透露,从今年2月起,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将在全国出版界开展“质量管理2017专项工作”,主要检查2016年以来出版的辞书、社科、文艺、教辅、少儿和生活类出版物的内容质量和编校质量,加大对引进版出版物内容质量和编校质量的检查力度。

  据2月16日公布的《关于开展出版物“质量管理2017”专项工作的通知》,检查不合格的出版物,必须自检查结果公布之日起30日内全部收回,不得参加任何评奖推优活动;连续2年在抽查中有不合格出版物的出版单位或同一批次抽查有2种不合格出版物的出版单位不得参加当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评奖。

  《通知》也把责任编辑列为重点责任对象,规定造成出版物不合格的责任编辑,2年内不得晋升出版方面职称;对1年内造成3种以上出版物不合格或连续2年造成出版物不合格的直接责任者,责成省级新闻出版广电行政部门注销其出版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3年内不得从事编辑出版工作。

  而最严厉的是,如果相关类别出版物连续2年检查不合格的,有可能会被主管部门依照《出版管理条例》撤销其相关出版资质。

  近年来,图书编校质量日益引起读者强烈关注,很多读者抱怨:“‘无错不成书’让人很受伤。”2015年3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布了一批在“出版物质量专项年”专项治理行动中编校质量不合格的图书及其出版单位。其中,《世界如此现实,没有人会听你的抱怨》差错率达到6.81/万,《21世纪中国人应当怎样变得聪明起来》差错率达到4.16/万,《微表情读脸学:瞬间征服他人的心理博弈策略》差错率达到3.18/万……而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图书差错率高于1/万就属于不合格,上述图书超过国家标准3至6倍。总局依据相关规定,对18家出版单位分别处以警告的行政处罚;同时责令18家出版单位自检查结果公布之日起30日内,收回全部不合格图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