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周慧琳: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推动精品出版工作

2017-03-01 16:03:00 来源: 作者:

  1月22日,2016年度“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正式揭晓,中央和在京主要媒体积极宣传报道。春节期间,各地不少书店按总局要求设立了“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专柜。

  2016年度“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宣传推广工作应该继续升温,进一步挖掘相关素材,开展一些深度的报道和推介,让这些优秀图书进一步深入读者、深入人心、家喻户晓,掀起新的全民阅读高潮。总的希望是“有主题、讲故事、长流水、不间断”。

  今年的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和全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工作会议已经召开,出版工作的大政方针已定,出版工作的主题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主线是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全行业要围绕这个主题和主线做好管理、繁荣、服务、改革等方面工作,其中,实施精品工程、做优献礼作品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这就需要我们认真总结“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出版的成功经验,发挥其引领示范作用,推动出版更多精品力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出版工作导向。“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体现了服务人民、依靠人民的鲜明特点,发挥其引领示范作用。把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作为出版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群众作为出版物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牢牢把握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更多精神食粮。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出版产品的质量、品位、风格等的要求也更高了。出版工作要跟上时代发展、把握人民需求,努力生产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出版物,让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断迈上新的台阶。进一步做好优秀出版物的推荐工作,完善面向不同群体的优秀出版物推介宣传机制,丰富和提高人民群众的阅读生活。

  高质量做好主题出版工作。优秀主题出版物越来越受到大众读者的喜爱,本届“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中,主题出版物占据了很大的比例。优秀主题出版物也是最好的献礼作品。各出版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主题出版工作。中宣部办公厅、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办公厅日前已经联合下发《关于做好2017年主题出版工作的通知》,对选题重点、工作要求进行了明确,其中重点选题包括:深化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大主题宣传,深化理想信念教育,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阐释,建军90周年选题出版,今后几年几个重要时间节点选题出版等。希望各出版单位按照这几个选题方向,积极主动开展工作,精心谋划、精细设计、精准实施,争取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前,出版一批高质量的主题出版物。

  大力实施精品工程。“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从选题策划到内容创作到编辑加工到投票推荐,每个环节都体现出精品意识,体现出工程、项目的管理意识。发挥其引领示范作用,就要抓好向党的十九大召开献礼的精品图书。献礼精品图书必须具有一定分量,具有较高的思想价值或文化价值,要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抓好“五个一”精品工程1本书的出版工作。每个出版单位确定一种图书,或每个省份确定一种图书,将其真正打造成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结合出版管理司的“八大出版工程”,因地制宜抓好精品出版。结合国家“十三五”重点出版规划的增补工作,抓好精品出版。

  把原创出版放在突出位置。本届“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中,原创图书占据绝大多数。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广大读者和社会呼声。创新是出版由“高原”攀向“高峰”的强劲动力,必须坚定不移弘扬原创精神,最大限度张扬原创力。把提高出版原创力摆在突出位置,鼓励原创独创,培育有利于原创出版的良好环境,推出更多富有创意、具有个性的原创作品。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出版工作的中心环节,把创新精神贯穿出版生产全过程,努力出版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用原创出版物衡量一个出版社的出版水平和影响力,衡量其是否真正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

  进一步重视编校质量。编校质量是精品出版物的基础,没有过硬的编校质量就没有精品力作。此次推荐活动,在媒体推荐和出版单位自荐环节共有1271种图书入围,经过专家初选拟定了100种候选图书,为什么最终有部分图书从100种中落选?除了票数原因,最主要的是在质量检查环节因编校质量问题而被剔除。其问题包括:编校工作较粗糙,文字表述欠准确,语言文字使用不严谨、不规范。存在知识性错误,有的提法欠妥当、不科学。存在不适合少儿阅读的有关内容。其实落选的图书,有的选题非常好,甚至是出版单位重点打造的项目,在读者中影响也很大。它们的落选让人非常遗憾。说明我们的编辑队伍建设亟须加强,我们的编辑工作亟须树立和发扬工匠精神。

  做好精品出版的保障工作。精品出版是一项系统工作,上述所列连续几年多种图书或几年多种图书在“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推荐活动中榜上有名的出版单位,都非常重视精品出版的保障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出版单位负责人亲自主持、亲自部署、亲自协调,明确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责任人。健全保障机制。特别是人、财、物要到位,资源要整合,把精品出版真正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真正作为全体编辑人员的追求目标。抓好质量监管,在内容质量、编校质量、装帧质量、印制质量等方面加大管理力度。抓好检查评估和动态管理,及时处理发现的问题,有效弥补存在的不足。抓好精品图书的宣传推广工作。总局出版管理司将加强指导服务,加强检查考核,把出精品作为资源配置、资金扶持、评奖评优、社会效益考核评价的重要指标。

  (本文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司长周慧琳2017年2月16日在2016年度“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宣传推广座谈会上的发言摘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