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灯下的梦想

2017-02-21 15:57:00 来源: 作者: 葛小明

  作者:葛小明

  从小有个梦想,就是想成为大作家,90年代的鲁东南乡下,日子虽不像解放前那样清苦,但要想读上一本像样的课外书,也不是易事,我的作家梦便源于此。乡下偏远,除了学校发的教材,再也找不到第二本书,更何况地里有农活要忙,没有完整的时间去读书。那时候的课本被视为圣物,每年新书发下来,第一件事就是用报纸做书皮把它们包起来,小心翼翼地折叠着报纸,对于每一个边角,需格外仔细,生怕弄坏了里面的封面。而我们手里的书只有两本,语文和数学。

  语文该是最早的启蒙老师,书里一个标点,几行字,不起眼的黑白插图,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个幼小的心灵。而书里的故事,往往是我们一天的话题,学课文的第一件事就是了解它的作者,日子久了,不由得对文学有了最初的梦想,那个梦想很大,好像需要一辈子才能实现。初中的时候,有了第一本课外书,厚厚的,新华字典都要大许多,以我的阅读能力,还是有些吃力的。《平凡的世界》是新疆的哥哥带来的,那年我14岁。

  我已经无法记清拿到那本书的感觉,只记得晚饭吃得特别匆忙,三口并作两口,筷子还没在碗沿放住,就奔进了自己的小屋。这种喜悦,不是一般人能理解的,你可能永远都无法想象一个长到初中的孩子,还没有过一本课外书。全部的生活,除了课堂,就是在地里帮忙做农活,拔完花生秧再去翻书页,那种粗糙的翻书声,永远不是书中描述的那么美妙。农村的孩子,可能全身都是泥土,但是手是干净的,因为随后要翻书。我端了很久,没有翻开,光是一个红红的封面就会兴奋很久。路遥的肖像在右上方,是侧脸照,有点模糊,但不失我心中作家的形象,冷静,睿智,幽默,豁达。某个瞬间,我想到的是伟大领袖毛主席,好像只有领导人才有这么让人敬畏的气场。很小心地翻开,很认真的读每一个字,每一个句,每一段故事。孙少平在我的14的青春里开始划上重要的两笔,一撇一捺,然后人生。

  和他一样,我有一个贫穷的家庭,有一双疼自己爱自己的父母,我的世界和所有人一样,平凡。有时候想路遥是怎样把一代人的青春刻画如此真实而动人,如何用越来越短的铅笔续写后面的故事的,他是一个怎样的作家呢?为了一部小说,做苦力,下煤窑,穷尽一生。中国的作家,我从课本里知道了不少,但是路遥只有这一个。一个个农活后的晚上,一个故事里的孙少平,一盏为了省钱而昏暗15W的钨丝灯,很快,一切就结束了,那个年少的孙少平老了,那个爱自己的人没了,那个生自己养自己的村庄低了。我的心跟着沉了下去。院子里的蚯蚓又叫了一个晚上,父亲起床下地,母亲做起饭来,平凡的一天重新开始。不一样的是,我对生活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而我的作家梦,也因为这本书而愈发强烈起来,因为我生活在另一个双水村,我就是孙少平。我甚至下定决心,帮家里收完花生就开始动笔。

  可是,收完了花生,又开始收玉米,地里的活永远忙不完。母亲盛饭的时候,我才注意到她的白发,不均匀的夹杂在她的岁月里,好像风一吹,就白一次,我开始害怕冬天。父亲永远都不爱说话,喝劣质的散酒都得省着点,不小心倒多了,还得倒回桶里去。冬天一到,我最头疼的事情就来了,交学费。我总是在寒假的最后几天才被迫开口,我记得每一次交学费的前几晚,父亲都是那么爱抽烟,百八十块的学费,难为了一整个家庭,很久,很久。母亲总是把那一沓毛票,数了又数,既怕少了让我尴尬,又怕多交了几毛,几十颗花生的钱。我的作家梦便再一次提了起来,我想成为作家后家里的生活会改变许多,会有记者来采访我,然后给我出版费,等我有钱了,首先给父亲买几壶好酒。可是生活,再一次打击了我,打工的哥哥要结婚了,家里要出一笔钱,我们必须更加勤奋地种地,更加节约地少吃少用,甚至我都买不起一支写字笔了。就这样,我背起铺盖,像孙少平一样,开始了打工之旅。冬天深处,我一个人开始漫长的打工生涯,它好像一旦开始就永远都停不下来,此后的每个假期,都要出去打工了,然而日子并没有因此富裕,我也始终没有动笔成为作家。

  直到一个单休的午后,我独自路过工厂门口,发现了一个书摊。一个中年人在卖书,武侠的,玄幻的,时尚杂志的,该有的都有。其中有一本书藏在杂乱无章的深处,静静的,无人问津。是的,就是《平凡的世界》,红红的封面,路遥的微笑从书堆中绽放开来,好像春天一下子就冒了出来。几乎没有任何犹豫,我把兜里仅剩的十几块钱给了他,那是我的梦想。把它放在床头,放在离自己心最近的地方。接下来便继续读路遥了,第二遍,第三遍,无数遍,一百万字的小说就这么一次次地进入我的世界,渐渐地,它改变了我。以后的日子,学着孙少平借阅厂里为数不多的图书,一本读完,接着一本,全部读完,全部再读一遍。我的人生开始涅槃,不会再躲在被子里哭,不会怨有人欺负我,不会再冲动的要和别人拼个你死我活,也不再难过于这风雨消磨的流水线和这平凡的像一枚螺丝的人生,因为我和孙少平一样,是个男人,有着可以不平凡的心。我的梦想断断续续,再一次亮了。领导留下了我,工友们也原谅了我,我的生活渐渐平静。学费有着落了,父亲可以少抽几根烟,母亲也不用再在转身的时候皱眉。哥哥说,弟弟长大了。嗯,有些苦和福,我们心照不宣。

  生活就是这样,有起有落,但更多的时候是平凡。就像湖水,虽然有时候会有一些暗流涌动,但是这些改变不了水的流向,生活还会一如既往地往前奔走。地里还是那么忙,学费还是得自己去赚,只是自己和院里的小槐树一起慢慢长高,终于高过了苦难。失意的时候,我就想起《平凡的世界》里的主人公,想起那个无数次激励过自己的孙少平,我挨过饿,受过冻,一年到头就两件衣服,别人下班后我却还在地里忙活,读书以后我一样贫穷,但我贫穷的富有。在我生命里,我曾无数次地想起《平凡的世界》,想起路遥以及我的作家梦。它就像夜空中最亮的那颗星,指引着我,让我从迷失中走出来。我没有成为大作家,但是我的作家梦一直没有停息。

  我的长篇小说虽然没有继续下去,但是我也开始渐渐起笔。偶尔投稿,拿点小稿费补贴生活,看着自己的文字出现在纸上,总会有种莫名的感动。那是熬着夜和孤独写出来的,是我另一个世界,也是我的梦想。我也终于明白,于我而言,所谓作家是不存在的,这是一个自己定义的梦想,只要心里认可,它就实现了。在这个大千世界里,每个人似乎都是平凡而渺小的,那些梦想,那些走近一步又突然变远的遥不可及,都是自己心灵成长的过程。这个过程可能有起有伏,可能伴随着眼泪和委屈,但是正是因为这些,我们才会不断成长。

  我永远都不会忘记那段寒冷的日子,那个无比渺小的自己,还有那个不曾磨灭的梦想。那年冬天我反复做一个梦,梦见院里的小槐树在雪中开花了,我在树下写着心爱的文字,15w的钨丝灯特别亮,我站在黑夜里,并不平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