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基层倡导全民阅读的困境与解决之道

2017-02-21 15:54:00 来源: 作者: 郑亚南

  作者:郑亚南

  全民阅读近年来受到政府和社会的广泛关注。自2006年,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原新闻出版总署等11个部门和团体联合发出“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倡议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倡导全民阅读作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措施、作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措施常抓不懈,各地各部门也开展了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全民阅读活动,成效显著、影响深远。

  我省作为底蕴丰厚、文人辈出的文化大省,近年来,也将倡导全民阅读提上重要日程,2014年和2015年,郭树清省长连续两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每年下发《通知》安排部署全年的全民阅读工作。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省全民阅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民阅读组织不断健全、基础阅读设施不断完善、阅读活动广泛开展,“书香齐鲁”、“尼山书院”等一批阅读活动品牌逐渐打响,公众综合阅读率达到了69.9%。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的认识到:倡导全民阅读是一项涉及面较广的系统工程,需要公民自身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持续推动。从公民个人角度讲,要注意加强自身修养、培养阅读习惯,激发阅读的内在动力;从党委、政府角度讲就是要优化外部环境,汇聚各方力量,加强部门、行业协作,吸引媒体、企业、民间组织等各方力量共同推动全民阅读。

  一、推动力量薄弱是影响基层全民阅读活动开展的关键因素

  (一)表现

  当前,基层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仍然主要依靠当地文化部门、公共图书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社区(村)农家书屋,而文化系统的力量又相对薄弱,致使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形式化、表面化,难以产生深入持久的影响。这种薄弱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1.经济力的薄弱。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是一项公益性文化事业,其所需经费主要来源于地方财政收入,除却个别经济发达地区,大部门基层政府都处于财政相对紧张的状况,能够用于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专项经费自然不多。此外,组织举办阅读活动仅仅是推动全民阅读的一个方面,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和阅读场所建设,提供丰富的优秀阅读资源,为阅读活动开展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和硬件保障,更是推动全民阅读必不可少的举措,而这些对一地的财力要求更高,从而使本就紧张的地方财政更显得力不从心。

  2.人才力的薄弱。倡导全民阅读,推动全民阅读,在全社会形成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文明风尚,是一项基础的、长期的、系统的工程,其对从事这项工作的人员有着较高的能力要求、素质要求、专业要求。当前,在基层从事阅读活动开展的主要是文化行政部门、图书馆工作人员,乡镇街道文化站长,农家书屋管理员等。从数量上看,文化行政部门、图书馆中负责全民阅读的一般不超过10人,少的可能只有两三人,难以满足实际工作需要;而文化站长和书屋管理员多为一镇(街道)一个、一村(社区)一个,且多为兼职,工作时间难以保障。从质量上看,由于开展阅读活动特别是进行阅读推广对专业素质的要求较高,基层从事阅读活动的工作人员在业务能力和专业素质方面也往往难以满足工作的需要。此外,在当下人才普遍向大中城市集聚的大环境下,基层地区也很难请到知名的专家、学者、作家等文化名人参与当地的全民阅读活动,这也是基层人才力薄弱的一个表现。

  (二)问题

  薄弱的经济力和人才力成了制约基层全民阅读开展的关键因素,致使基层在推动全民阅读方面存在一些明显问题亟待解决。

  1.基础阅读设施重建轻管,利用率不高。公共图书馆和社区(村)农家书屋是基层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主要阵地和场所。目前,县区层面普遍有了自己的图书馆,村级层面早已实现了农家书屋的全覆盖。阅读场所有了,但利用率却不高。基层图书馆门可罗雀,部分社区、村农家书屋长期闭锁,大量图书长眠馆内无人问津。基层阅读设施利用率低与建成后后续资金不足、管理人才缺乏造成的管理缺位不无关系。

  2.优秀阅读资源稀缺,不能满足群众阅读需求。基层图书馆和农家书屋的阅读资源以传统纸质图书、报刊为主,数量较少,版本较旧,质量不高,读者在借阅图书时往往遭遇“想看的书没有,有的书不想看”的尴尬局面。

  3.阅读活动形式单一,受众面窄,影响力小。目前,基层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主要形式仍旧以开展主题征文、演讲比赛、好书推荐等传统活动为主,形式单一,缺乏创意,受众也以机关工作人员、学校师生为主,且由于财力、人力有限,规模一般不大,后续的活动和服务跟不上,导致活动效果不持久、影响不深入。

  (三)影响

  基层全民阅读推动力量的薄弱以及由此产生的一系列问题,使本就对阅读兴趣不大、为生计奔忙的广大群众对看似热闹的阅读活动反应冷淡,缺少认同,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几乎沦为政府部门的独角戏,沦为应付上级检查的面子工程。而倡导全民阅读的目的却是改善当前的国民阅读状况,培养国民的阅读习惯,使阅读成为国民的自觉行为,使读书成为社会的文明风尚,从这个角度看基层全民阅读之路任重道远。

  二、汇聚各方力量是破解当前基层全民阅读困境的有效之举

  (一)推动全民阅读的各方力量

  1.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一般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和较高的权威性,可以通过制定相关的政策措施,组织协调各方资源,自上而下地推进全民阅读活动逐步开展,是推动全民阅读的主导力量。

  2.公共图书馆、农家书屋

  公共图书馆是由政府管理、资助和支持的免费为公众服务的公益性事业单位,是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具体承办者。农家书屋是由政府组织建设、农民自己管理的建立在行政村层面上的公益性文化服务设施,是开在农民家门口的小型图书馆,是在基层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前沿阵地。目前,农家书屋多与当地图书馆合作,形成以图书馆为总馆、以农家书屋为分馆的总分馆管理模式,实现资源的互联互通。

  3.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

  学校掌握着大量的教师和学生资源,而教师和学生又是阅读的主流群体。学校老师特别是高校老师知识水平高、专业素质好,可以为开展阅读活动提供专业指导。高校学生兴趣广泛、思维活跃,点子多、主意新,是推动全民阅读的新鲜血液。幼儿园、补习班等其他教育机构往往开在学校、居民区等方便群众就学的地方,规模虽小,但延伸能力强,近年来也是家长和学生的必选任务,可以成为延伸阅读服务的重要补充力量。

  4.书店、出版商等商业机构

  出版机构负责出版物的创作和生产,可以为公众提供优秀的阅读资源,书店是图书展销的主要场所,是公众获取阅读资源的主要渠道。在互联网、手机移动通讯、数字化阅读的冲击下,传统书店和出版机构一度陷入低谷,为摆脱经营困境,书店和出版机构不断创新经营模式,谋求新的发展。近年来,不少书店和出版机构主动寻求与政府部门合作,积极参与全民阅读活动,成为推动全民阅读的重要力量。

  5.传媒机构

  电视台、报社等主流媒体以及各类新兴媒体拥有成熟完善的传播平台和广大的用户群,在推动全民阅读的过程中可以起到宣传推广的作用。实际上,全民阅读活动自开展以来一直得到各类媒体的大力支持,媒体在报道全民阅读重大事件、重要活动、宣传阅读全民阅读先进典型,营造全民阅读良好氛围等方面均发挥了巨大作用。

  6.其他热心阅读事业的企业、民间组织、个人等

  其他热心阅读事业的企业、组织和个人凭借自身优势或出钱出力或出人出物,也成为全民阅读推动力量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二)整合各方力量推动全民阅读的有益探索

  倡导全民阅读十年来,我省和地方各级均已认识到全民阅读工程的复杂性和长期性,认识到要深入持久的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必须整合各方资源、汇聚各方力量,形成一股强大合力,为此,各地也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

  1.党政机关内部的合作

  从组织发起的角度看,全民阅读从来就不是一个部门的孤军奋战,我国第一份全民阅读倡议书便是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原新闻出版总署、文化部、教育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作家协会等11部门共同向全社会提出的,此后也基本维持这样的格局,中央层面的部门联手,为地方各级发起全民阅读活动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但在基层,党政机关内部的这种合作往往停留在联合发文这一单一形式,发文之后,各部门便各自为战,埋首致力于各自上级给自己安排的任务,而忽视了进一步的沟通和交流,或者根本就没有一个沟通交流的机制和渠道,致使党政机关的内部合作变成一种形式上的合作、发文上的合作。

  2.与学校等教育机构的合作

  在推动全民阅读过程中,政府、图书馆与教育机构的合作由来已久,除了直接在校园里开展阅读活动以外,与学校的合作还表现在邀请学校老师特别是高校知名教授担任讲座主讲人,以及招募大中学生参加图书馆的暑期社会实践等。例如山东省图书馆举办的大众讲坛、尼山书院开办的国学讲堂就邀请了山东大学、济南大学等高校的老师为公众做讲座。今年暑假山东省图书馆启动了“嗨,青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招募在济大中学生体验图书管理员工作。基层政府和图书馆可以借鉴这些经验与当地学校深度合作,采取给予精神奖励和适当物质奖励的办法,吸引教师和学生参与阅读活动开展、农家书屋管理等工作,缓解基层在人力上的不足。

  3.与书店、出版机构的合作

  与书店、出版机构的合作方式主要有联合举办全民阅读活动,举办图书展销会、惠民书市等。近年来,不少书店在谋求转型发展时,积极参与到公共图书馆的图书配送、农家书屋的出版物更新甚至馆舍建设和运营管理中来。例如泰安、日照、东营等市开展的“市民读书、政府买单”活动,便是公共图书馆与书店合作的一种新模式,市民凭借图书借阅证就可在指定书店挑选借阅新书,产生的费用由图书馆和书店结算,这种模式形成了一种共赢的局面,对读者来讲,可以在不花钱的情况下及时借阅新书,对书店来讲,既带动了书店客流量的增长,也拉动了卖场的人气,对于图书馆来讲,市民借阅的图书都将录入图书馆的馆藏系统,作为图书馆的馆藏资源,解决了图书馆图书更新慢、馆藏文献利用率低等问题。

  4.与传媒机构的合作

  与媒体合作的主要方式为政府主导活动开展、评选示范单位、发掘先进典型,媒体通过专栏、专题、专版、公益广告等形式深度报道、营造氛围;委托媒体代管全民阅读官方网站,成立全民阅读媒体联盟等。例如山东省与大众网合作建立了山东省全民阅读官网,并以此为平台开展丰富的线上线下活动,宣传和推荐读书知识、读书故事和精品图书,在全省掀起了“全民阅读”的热潮。基层政府和图书馆可以借鉴这一经验,探索与当地媒体共建官方的全民阅读宣传平台,可以是网站,也可以是微信公众号,要注意吸纳多家媒体组成媒体联盟共同运营这一平台,各成员单位要以官方平台为纽带,资源共享、信息互通、资讯互联、形成合力,共同向公众宣传推广全民阅读活动。

  5.与企业的合作

  与企业的合作多通过企业冠名协办、赞助支持活动、参与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和服务等方式进行,基层可以采取税收优惠的方式吸引更多企业参与阅读事业,但也要把握被赞助的度,不要让阅读活动染上过浓的商业气息。

  6.与其他社会力量的合作

  一切有利于全民阅读开展的力量都应该是被争取和团结的对象,开在百姓家门口的超市、补习班、个人发起的民间读书会、退休干部、退休老师、作家、小有名气的主持人、返乡过假期的大学生等,都可以成为推动全民阅读的一股力量。最近,莒南县文广新局与县供销联合社开展合作共建,在供销社农村超市网点开展“超市书屋”试点,把农家书屋“搬进”超市,“超市书屋”由县文广新局负责购置设施、补充图书,超市营业员兼任书屋管理员,将阅读与群众必不可少的购物捆绑,大大提高了图书报刊的借阅使用率,真正盘活了书屋资源。这一模式也给我们更多的启示:书屋可以搬进超市,是否也可以搬进幼儿园、补习班、搬进社区医院等其他群众常去、必去的地方,既保障开放时间,又方便群众借阅。

  (三)汇聚各方力量推动全民阅读的改进措施

  各地在整合全民阅读推动力量方面做出的新的有益探索,对解决基层推动全民阅读力量薄弱的困境具有一定借鉴意义,基层党委、政府整合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全民阅读可以有效弥补自身经济力和人才力的薄弱,解决基层阅读设施不完善、管理不到位,阅读资源少、使用率低,阅读活动缺少新意和吸引力等问题。但在基层社会各界参与全民阅读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机关内部沟通合作的意识与能力有待加强,缺少一个统一协调各方资源的工作领导机构,引导各界力量参与全民阅读的长效机制和保障机制还不完善,渠道不够畅通,基层社会力量薄弱,自身发展有局限性,参与全民阅读活动缺少长期性和稳定性等。针对这些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基层党委政府要主动承担起主体责任,为汇聚各方力量推动全民阅读创造良好的环境。

  1.建立协调各方资源的组织领导机构。在党政机关内部,要建立级别较高的全民阅读工作领导小组,有效整合宣传、文化、教育等相关部门力量,加强机关内部的交流和合作,提高协调各方力量的能力和水平,并由领导小组负责当地社会各界参与全民阅读设施管理、产品生产、服务提供等资源的协调和政策业务指导。

  2.优化各界力量参与全民阅读的制度环境。基层党委政府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出台教育、出版、传媒、协会、企业和个人等各界力量参与全民阅读的指导性文件,明确各界参与全民阅读的领域、项目及要求,严格规范各界进入的程序和流程。

  3.加强对各界参与全民阅读的考评管理。建立实施各界力量参与全民阅读的绩效考评体系,一方面,要对引导、扶持各界参与全民阅读方法、平台、渠道进行定期评估;另一方面,对各界参与阅读设施建设、项目赞助、全民阅读活动开展、服务提供的实际情况进行评估,不断提高各界参与全民阅读的服务效能。

  4.建立扶持各界参与全民阅读的保障机制。考虑到各界力量自身发展的局限性以及一些企业和个人对自身利益的追求,基层要吸引各界力量持续、长期参与阅读事业就必须建立起完善的保障机制,对参与阅读活动开展的企业给予一定税收优惠,对于个人要给予适当的补助或颁发证书、开具证明等给予一定的精神鼓励,对企业或个人兴建的公益文化设施落实非工业性、商业性用地优惠政策。

  5.营造有利于各界参与全民阅读的舆论环境。要发挥媒体作用,创造有利于各界参与全民阅读活动的良好氛围,大力宣传各界参与全民阅读的成效和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以先进事迹先进人物激励更多力量投入全民阅读事业。

  倡导全民阅读工作量大、涉及面广、持续时间长,必须坚持以基层党委、政府为主导,积极引导、鼓励、支持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形成“党政推动、部门配合、专家指导、社会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推动全民阅读深入持久广泛开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