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关于公共图书馆开展残疾人阅读推广服务的几点思考

2017-02-21 15:21:00 来源: 作者: 牛荦

  作者:牛荦

  近年来,我国各级公共图书馆已逐渐将开展阅读推广服务作为下一步的重点工作来抓。随着国民生产总值的稳步提高,社会经济水平也随之大幅提升,残疾人虽然是身份特殊的弱势群体,但也是我国人口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提出:残疾人既是全面小康社会的受益者,也是重要的参与者和建设者。因此,各级公共图书馆面向残疾人开展行之有效的阅读推广服务,既是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不断健全的体现,也是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一、开展残疾人阅读推广的政策保障

  当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为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使其公平地参与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共享社会物质文化发展成果,先后出台了多项残疾人政策法案。

  199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际图联发布的《公共图书馆宣言》明确指出:每一个人都有平等享受共图书馆服务的权利,而不受年龄、种族、性别、宗教信仰、国籍、语言或社会地位的限制。对于因故不能享受常规服务和资料的用户,例如少数民族用户、残疾用户、医院病人或监狱囚犯,必须向其提供特殊服务和资料。

  中共第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要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机制,统筹服务设施网络建设,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于2015年1月印发的《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对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作出了全面部署。

  最新修订并通过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更全面、更深入地规定了维护和实现残疾人合法权利,体现“平等、参与、共享”为核心的现代文明社会理念,比如:打造无障碍设施环境、加大残疾人社会保障力度、提高残疾人文化生活水平等条款,均为残疾人能更平等、更大程度地参与社会生活和文化生活,创造无障碍环境做出了详细规定。

  二、我国开展残疾人阅读推广的现状

  在国际图书馆界,关于残疾人图书馆相关问题的研究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已广受关注,国际图联于1983年成立了盲人图书馆联合分会,到本世纪初,美国、加拿大、法国等分别创立了盲人数字图书馆,特别是日本在公共图书馆残疾人服务方面起步较早,至今已有近百年历史,法制保障健全、管理制度完善,值得我国公共图书馆学习和借鉴。反观我国现状,各级公共图书馆针对残疾人的服务工作,无论是横向还是纵向对比,都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水平。随着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我国也逐步意识到开展残疾人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越来越重视残疾人图书阅读推广工作,目前已有多个省市图书馆逐步开展了残疾人阅读推广和指导服务工作。

  2008年,国家图书馆与中国残联信息中心、中国盲文出版社联合建立了“中国盲人数字图书馆”。2011年,中国残联与国家图书馆联合成立“全国残疾人阅读指导委员会”,同期建立了“中国残疾人数字图书馆”网站,并开始面向残疾人开展信息服务。

  2009年4月,上海图书馆与上海市残联联合成立了“上海市残疾人读书指导委员会”,致力打造残疾人终生学习的城市课堂,并配备志愿者组成的“智力助残”团队,引导广大残疾人走出家门,有组织、有目的、有计划的开展读书活动,更大程度的满足残疾人精神需求,提高残疾人文化素养,使残疾人更广泛、更深入地融入社会生活。2011年8月17日,杭州图书馆建立了杭州首批残疾人无障碍视听体验基地,并且在杭图的借阅服务条款里,单列一项“残疾人服务办法”,分别从借书证的办理、文献资源的传递,押金及逾期费处理等各个方面明确了针对残疾人专门设置的优惠措施。

  2014年10月,山东省图书馆创新思路,为全省盲人开发建立了数字化阅读服务平台—“光明之家”盲人数字图书馆,这是全国首个省级盲人数字图书馆区域化服务网络,同时,还与山东省残疾人联合会等相关单位合作,在视障残疾人相对集中的机构和场所(如特教学校、福利工厂、残障人士再就业培训中心等),严格按设定功能和统一设备配置标准,建立了“光明之家”视障数字阅览室,受到了全省盲人读者的一致赞誉,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三、公共图书馆开展残疾人阅读推广服务中存在的问题

  结合多年基层的工作经验,笔者认为因受到资金、硬件设施和传统阅读推广模式等因素的限制,公共图书馆在开展残疾人阅读推广服务工作中,还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主要存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基层服务阵地少。目前全国残疾人文化服务阵地(阅览席)实际建成率还很低,远远满足不了城乡残疾人就近、就便接受公共服务的需要。二是服务资源不足。已建成的残疾人阅览室,储备的盲文书刊和有声读物品种少、更新慢,信息陈旧,而且缺少大字本,残疾人专用的无障碍影视设备、助视器和盲用信息化借阅设备不足。三是服务创新不足。坐等上门的借阅服务和少量的文化活动很难激活广大残疾人读者的潜在需求,宣传推广力度不够、资源整合不足、读者培育不足亦使残疾人读者对图书馆服务的知晓率、认同度低。四是细分服务不足,针对性不强。因对残疾人标准等级划分和分类知识掌握不足,在实际服务工作中无法准确分类、分级,并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难以满足残疾人分层次多样化的阅读需求。

  四、开展残疾人阅读推广服务的对策和具体措施

  虽然我国开展残疾人阅读推广工作起步较晚,但通过近年来多种形式的尝试与创新,各级公共图书馆已慢慢摸索出了一些残疾人阅读推广的工作方法,积累了一定经验,通过各种形式的服务指导和推广宣传,逐步提高了重视程度,明确了工作思路,为下一步的残疾人阅读推广工作指明了方向。针对公共图书馆的现实状况,总结出以下几点具体举措。

  (一)提供专用设施设备,保障无障碍阅读环境

  各级图书馆在建设发展过程中,应严格执行《公共图书馆建设标准》和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考核标准,尤其要落实好针对无障碍设施及为残疾人服务情况的标准要求,为广大残疾人读者提供必要、必备的设施设备,例如:保证轮椅通道或盲道、声控自动门的畅通,增设电梯语音播报设备,设立残疾人专用卫生间等等,在此基础上,还应提供针对残疾人读者特点的专用设备,例如:配备盲文学习机、盲用电脑、智能阅读机、听书机、放大阅读器、音像录放设备等。

  (二)加强培训,打造专业服务团队

  为扎实开展残疾人阅读推广服务,应建设一支关心关爱残疾人,并能热心周到的提供阅读推广服务、熟练掌握特殊群体交流技能的专业团队,通过一段时间的经验积累,使团队成员既能熟练使用馆内各种助残设备,掌握基本手语和盲文等交流方式,还能懂得残疾人的心理和服务技巧。一方面要建立健全馆内服务人才体系建设,做好结构调整,招收一定比例具有专业背景的专业人才;另一方面各级图书馆应更全面、更深入的了解残疾人特点,掌握残疾人服务工作基本常识,定期开设残疾人相关知识的教育培训,举办与残疾人服务相关的专业培训与交流活动,帮助图书馆工作人员开阔视野、更新观念,补充业务知识、强化服务技能。

  (三)围绕残疾人特点,提供人性化专项服务

  残疾人读者由于自身各种不利条件的限制,给读书活动带来不便,公共图书馆应不断加强残疾人阅读推广工作重视程度,理解残疾人阅读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面向广大残疾人读者群体,有针对性的开展特色服务,努力为该群体接受和传播信息,参与社会文化生活创造便利条件。比如:提供特殊的阅读媒体(例如盲文出版物和大字本图书),提供多种界面的网络阅读通道,并确保信息的及时更新。成立“爱心助残”志愿者团队,为残疾人提供阅读引导、检索图书、借阅等“一站式”服务,使残疾人读者真正实现无障碍阅读。

  1.提供专题阅读书目。针对不同残疾类型读者,根据其年龄、性别、残疾类别等基本情况,并紧密结合残疾人读者的专业特长、工作性质等,定期推送专题阅读书目。例如:面向青少年残疾人读者可以推荐《为了生命的美丽》《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轮椅上的梦》等励志类书籍,或推荐史铁生、王占君等著名残疾人作家撰写的传记类作品。面向残疾人社会工作者可推荐与残疾人政策法规、理论研究相关的书籍、教材,如《残疾人残疾分类和分级国家标准实施手册与评定工具》《志愿助残工作手册》《高等医学院校康复治疗学专业教材》系列、《中国手语》系列、《聋儿早期康复教育》系列等。面对精神类残疾读者可以推荐与残疾人心理学相关的书籍,如《孤独症》系列、《自强之歌》系列、《桃莉-海顿疗愈成长之旅》系列等。此外,对于活跃在社会各行各业的残疾人创业者,还可以推荐科技信息、致富信息、医药卫生、家电维修等专业性较强的书籍。2.定制专题讲座。为满足残疾人的文化诉求,本着紧密结合读者兴趣爱好的原则,可根据不同残疾人的需求特点,举办养生保健、网络知识、心理健康、残疾人保护法、音乐赏析、历史文化知识等多种类、多层面的只是讲座,使残疾人能够以更多的渠道、更多样的形式获取信息知识。同时,也可以邀请在各行业取得一定成就的优秀残疾人代表、残疾人企业家和残疾人社会工作者开办专题讲堂,为广大残疾人提供文化交流平台,加强残疾人文化交流,促进残疾人群体的共同进步和发展。3.提供邮寄服务。借鉴杭州图书馆的先进经验,面向同城残疾人开展借书证邮寄办理及文献资源邮寄借还等服务特别服务项目。安徽省图书馆还在特教学校、福利院等特殊机构建立图书服务点,定期更换图书,允许残疾人委托借阅、延长借阅期限、适当减免逾期费用等模式,也值得借鉴学习。

  (四)开展无障碍数字图书馆阅读推广

  无障碍数字图书馆可以实现残疾人读者足不出户就能轻松享受图书馆阅读服务,是残疾人阅读服务的重要发展方向。无障碍数字图书馆可提供有声网页播放功能,同时提供网站无障碍浏览辅助工具,残疾读者可以通过页面字体大小、文字注音、文字提示、高亮显示效果、辅助线调用、页面缩放、区域跳转等快捷键对网站进行浏览。例如广州图书馆推出的盲人移动数字图书馆项目,为视障人士提供可随身携带、随时进行语音阅读的设备,内置广州当地的报纸、全国100种期刊数字资源以及数万册电子图书。

  (五)寻求社会援助、加强与残疾人组织的合作交流

  公共图书馆应积极寻求社会各界对于残疾人读书服务工作的援助,并与各级残联、出版机构、公益组织、企业、志愿者等通力合作,取得政策、资金和宣传推广方面的支持帮助。各级残联可为残疾人阅读推广活动提供政策、组织和宣传方面的支持,出版机构提供丰富的阅读资源,公益组织以及志愿者提供人力支持,企业提供部分经费援助。如山东省“光明之家”盲人数字图书馆,就是通过与省残联、省盲协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制定科学、有效的协作机制,既拓展了公共图书馆服务领域,创新了阵地服务模式,同时,也将盲人数字文化服务项目不断延伸到基层,解决了基层残疾人阅读资源紧缺的问题,取得了丰厚的社会效益。

  针对残疾人阅读推广方面的创新举措不胜枚举,这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创新与尝试,旨在为广大残疾人群体打造一个可提供专业指导、帮助阅读的服务平台,保障广大残疾人读者充分享受公共文化服务资源,并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指导服务,为他们输送最新的知识信息,引导残疾人养成多读书、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帮助他们在阅读中获取信息、学习知识、增长技能、陶冶情操,提高自身素质和专业技能水平,以达到提升个人社会竞争力,更好融入社会生活的目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