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数字化”也是全民阅读的正确打开方式

2016-04-21 11:36:00 来源:南方网 作者: 张培国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18日在京公布了第十三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我国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58本,电子书阅读量为3.26本。2015年我国成年国民图书阅读率为58.4%,较2014年上升了0.4个百分点,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为64.0%,较2014年上升了5.9个百分点,各媒介综合阅读率为79.6%,较2014年上升了1.0个百分点。(4月19日《人民日报》)

  不可否认,中国已迎来一个阅读的“黄金时代”:如社会出版物的极大丰富,如网络购书的极大便捷,如无时无刻不被数字化阅读所包围的人的生活状态。再加上国家推行全民阅读政策呼声越来越高,如今国人已和阅读深度拥抱。

  这一点完全可以从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近年来不断提升的调查数据里窥见一斑。遗憾的是,在阅读数据分类出来后,我们不少人仍然纠结于这阅读率到底是来源于纸质图书,还是来源于微信等新媒介的数字阅读。在这些人的思维里,似乎只有读纸质书才是阅读的正确打开方式,而数字阅读因其碎片化严重就是洪水猛兽。

  这种思维让人费解也让人担心。不自觉间,中国已经步入互联网社会,网络前所未有的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而数字化阅读正是其中之一。而也正是这种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进步,使数字阅读得以推广和普及,也让人们更广泛、更便捷的和书籍进行深度接触。而如果没有这项技术,尚处在忙碌状态的人们似乎难得有时间静下心来去书店选中几本书带回家来放在案头,放在枕边仔细阅读。而睡觉之前或者上班途中打开手机,阅读一段名著中清心的文字,或者看看朋友圈一段即使是心灵鸡汤的段子,也肯定会学习到一点东西,这就是一种阅读的难得进步。

  从另外一种意义上来说,数字化阅读并非都是浅阅读。比如说看一本名著,除了难以闻到纸墨书香这种东西以外,如何区分读纸质和读屏所带来的阅读感和获得的知识量的高低?同样的,如果手捧一本纸质书,如果不用心去读,或者读读停停,也难以谈得上是什么深阅读。更何况,对于相当一部分人而言,“读屏”所占用的时间,大多在拥挤的地铁上、排队时、等餐间隙,换言之,大部分“读屏”是一种阅读的“增量”,并没有过多影响原本纸质书阅读的“存量”。

  因此,笔者以为,一些人对于国人数字化阅读的焦虑大可不必,因为从一定程度上讲,“数字化”也是全民阅读的正确打开方式,只不过这种方式还有待于完善,亟待于人们屏心静气,思想沉淀,通过对碎片信息的筛选去抵达进一步的深阅读境界。再向长远去看,待到国家进步、经济发展,忙碌的人们可以停下来歇一歇时,纸质化深层次的阅读必将会向人们款款走来,那时候关于阅读的忧虑也会不攻自破。(南方网张培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