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大众讲坛精准文化帮扶走进茌平

2018-11-09 16:53:00 来源: 作者:

11月7日,大众讲坛邀请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化学在茌平县图书馆“中华传统文化”公益讲堂作题为《诗韵红楼美万千 —— 简说<红楼梦>诗词歌赋》精彩讲座,来自茌平、东阿、高唐、等社会各界的读者200余人现场聆听。

细雨生寒未有霜,庭前木叶半青黄。立冬时节,气温骤降,万物收藏,却阻挡不了茌平文化爱好者聆听著名学者讲座的脚步。《红楼梦》是我国驰名世界文坛的伟大的经典名著,一部囊括中华文化丰富宝藏的百科全书式的辉煌巨作,尤其是,一枝一叶总关情、千呼万唤隐悲声!它蕴藏无穷的诗意,涵盖深邃的睿智;关乎天文地理,洞见兴衰铁律。阅读、学习、研究之,怡情益智、明辨是非、受用不尽。 

说《红楼梦》为美文,绝非过甚其辞。平易叙述展极旖旎风光,白话与文言交互杂糅、相得益彰,粗中见细、谑而不陋;尤其“京白”对话,娓娓动听;而闺中俏语,温婉细致、趣里藏雅……种种表达,因势变化,文体风韵,各得其所。此外,我国汉语言文字的瑰宝——诗词歌赋,俯拾即是、画龙点睛,使小说文本锦上添花,把整部作品装点得风韵万千、美不胜收。 

王教授对《红楼梦》中丰富多彩的诗词歌赋诸韵体作赏鉴品评,分门别类,兼顾体式特征之解析,例证这些杰作之于小说思想内容与形式技巧水乳交融的关系,分析它们对于塑造人物、刻画性格、揭示个体命运的功能;同时解读其本身独具的艺术价值和审美意蕴,彰显并讲说不同体式之不同的形式要素,包括格律要求、写作规范、守成及变通的原则等。大量诗词歌赋作品既对《红楼梦》整体深化与提升的意义,又是独立的,自在自足的艺术品。通过认识、品赏这些作品,领略古老的诗词歌赋独特的艺术魅力。 

茌平县图书馆建于1956年。2011年图书馆搬迁新址,新馆面积10800平米,交通便利,环境优美,连续四次评为“国家一级图书馆”。茌平县“中华传统文化”公益讲堂,由茌平县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新局、县图书馆创办。自2015年9月开班截至2018年11月,已累计举办公益讲座144期,现场听众累计达到3万余人。优秀传统文化在滋养着人们精神家园的同时,也引领着城市文明的步伐与方向,茌平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志愿者服务队应运而生。来自社会各行各业的干部群众、甚至是学生纷纷自愿加入到志愿者队伍,全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志愿者人数达500多人,如今志愿服务已成为茌平文明创建的一张闪亮名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