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国家新闻出版署印发2018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

2018-07-06 15:18:00 来源: 作者:

  6月29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印发2018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共推荐重点图书1732种、报纸33种、期刊153种、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136种、少数民族文字图书284种。同时,由中宣部办公厅公布的“2018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国家新闻出版署“2018年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的百种优秀出版物”全部列入推荐目录。

  国家新闻出版署要求各地做好2018年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工作,在广大农村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确保每个农家书屋补充图书不少于60种,推荐目录列入的品种比例不低于70%,本省(区、市)版出版物列入比例不超过30%。各地要在2018年12月31日前完成本年度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配送工作并书面报送完成情况。

  作为农家书屋工作中的重要一环,重点出版物推荐工作自2008年开始,已经进行了9次。伴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各地农家书屋的实际运行情况,重点出版物推荐工作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新时代新任务——推动书屋深化服务、提质增效 

  在过去的这些年中,通过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工作,共向各地推荐了20070种书籍、2954种音像制品、224种报刊,带动各地配套推荐各类出版物近5万种。各地以推荐目录为基础,共为农家书屋选配出版物20多万种。

  这些出版物,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奠定了深厚的文化基础,营造了浓厚的思想文化氛围,在农村公共文化建设的历史性跨越中作出了应有贡献。

  在5月17日的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评审会上,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冯士新说,农家书屋工作开展11年来,取得了很大成效,丰富了农村的精神文化生活,发挥了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重点出版物推荐工作就是要优中选优,把适合农村读者阅读的书目选出来,要遴选一批能够体现主旋律、正能量,尤其是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权威读物。

  因此,以良好的工作状态和专注持恒、精益求精的精神,为农民群众推荐导向正、内容好,品类全、编制精,口碑佳、真管用的适农优秀出版物,指导各地做好出版物补充更新,推动农家书屋深化服务、提质增效,成为今年评审工作的重要任务。评审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在图书的导向、种类、质量、比例等方面下足了功夫。

  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刷发行司司长刘晓凯总结了10多年来农家书屋建设发生的四个变化:实现了从单纯由新闻出版业内运行和管理向与相关公共服务项目融合促进、共建共享的重要转变,从单纯依靠政府的事业投入机制向政府主导、各界参与、农民自主管理的现代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机制的重要转变,从较为单纯的出版物供给向丰富多彩、质高价廉的文化服务项目建设的重要转变,从单一书籍阅读场所建设向搭建农村思想文化建设平台的重要转变。

  在看到变化的同时,农家书屋建设也面临着一些问题,值得思考。比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资金保障、队伍建设、运行维护等长效机制建设亟待加强,农民阅读活动开展得不均衡等。因此,今年的评审工作,立足问题导向,着眼于农村文化刚需、侧重于深化供给侧调整,来解决书屋建设的基础性、结构性问题。

  新功能新定位——着眼阵地、高地、基地三个建设 

  截至2017年年底,全国共有农家书屋58.7万家,向广大农村配送图书突破11亿册,农民人均图书拥有量从工程实施前的0.13册增长到现在的1.63册。这些数据,生动阐释了农家书屋建设工作的历史性跨越。

  经过近一个时期的学习和调研,刘晓凯认为,新时代农家书屋工作的功能和定位可以聚焦为三点:一是着眼于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将农家书屋打造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堡垒;二是着眼于农村文化传播高地建设,将农家书屋打造成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精神引擎;三是着眼于农村文脉传承基地建设,将农家书屋打造成美丽乡村的文化地标。

  这些深入的思考,同样体现在此次重点出版物推荐评审工作中。负责政经组评审工作的组长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提到,此次推荐的图书重点选入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梁家河》、《马克思画传》等优秀主题出版物。这批书籍为农家书屋融入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活动提供了重要条件,对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也必将起到重大作用。

  “今年少儿类主题出版物比往年明显增多,图书总体质量也非常高,过去一段时间里得到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读者好评的书,都在推荐目录当中。比如《伟大也要有人懂》系列、《习近平讲故事(少年版)》等。”少儿组组长说,考虑到当前农村文化建设的现实需求,今年的书目中新增了不少紧扣阅读前沿的绘本、童话书以及科普类读物。

  “文化组推荐了一批国家级的文艺评奖作品,尤其是对主题出版物、获奖图书给予高度重视。总体涉农程度非常高,而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好书。”文化组组长特别提到,《血梅花》《试飞英雄》《朗读者》《惊蛰》《浪漫沧桑》《重庆之眼》等最新的畅销力作都囊括在内。

  对于科技和医卫生活组来说,乡村振兴、新农村建设、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还有科普知识、医药知识、养老护理、孕产育儿以及农民美好生活新需要等方面的图书都成为推荐的重点。其中尤其注重农业结构性调整的变化,增加了休闲观光农业等内容的书籍。

  值得一提的是,在电子音像制品组,今年送审的作品有的形式非常新颖。比如,有的作品只是一张印制了二维码的纸,通过手机扫描,就可以欣赏里面包含的内容,这在以前是没有过的。“这些都是符合当下老百姓生活实际的,我们应该有选择地为农民朋友推荐,并且用一种与时俱进的方式为他们呈现。”电子音像制品组组长说。

  按照评审要求,民文组根据少数民族新的经济发展状况、新的文化环境及要求,尤其对双语图书和主题出版物进行了优先推选。报刊组也根据报刊发展改革现状及近年来农民阅读出现的新需求新变化进行了严格的评审和甄选。

  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刷发行司副司长董伊薇认为,入选的书目反映了当前出版业持续稳定发展的一个较高的水平,兼顾到了当前农村全面小康建设的方方面面,体现了满足农民需求和教育引导农民两个方面的结合,体现了出版界助力乡村振兴的诚挚感情和责任精神。

  新气象新变化——力求高质、高效、高维助力和赋能 

  今年的评审工作,首次增设的“反非”、版权、印制巡检小组,成为一大亮点。巡检组的工作导向就是确保农家书屋评审、选配的图书合法、正版,内容要符合《出版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并且印制质量符合国家和相关行业的标准。

  在参与评审的专家中,除了出版行政管理部门负责人、宣传管理部门负责人、各个专业领域的学者、基层图书馆负责人、媒体单位负责人、特色书店负责人以外,3位来自基层的农家书屋一线管理员让人印象深刻。

  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奢岭镇爱国小学校长赵雅丽对农家书屋给学校带来的变化充满感激。她说,农家书屋已经成为学校发展的支撑,希望更多好书成为孩子们的朋友。作为“80后”,江西省寻乌县卢屋村农家书屋管理员卢远灿靠着自己在外打工所学,带领乡亲们依托农家书屋脱贫致富。他希望,更多符合农村产业发展的书籍能够进入书屋,成为村民们致富的指导。看到自己的书被选入书目中,湖南省临澧县文家乡农家书屋管理员、农民作家宋庆莲感慨万千:当年自己读着书屋里的书学习写作,如今也承担起为更多人选书的神圣职责……

  在评审工作期间,评审组委会还组织了地方新闻出版管理部门的评审专家、学校老师、农家书屋管理员以及发行机构的评审专家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研究存在的问题。比如,如何在长效机制上建设好管理员队伍,使农家书屋工作有最核心的支撑力;如何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进一步选好配好农家书屋出版物;如何利用新技术,融合创新,使广大的农民群众更好地享受到文化惠民工程的便利和实惠;如何积极推动地方政府将惠民工程纳入政府的绩效考核等,推动农家书屋更好地发展。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刘晓凯说:“来自一线的信息充实着我们的头脑、弥补着我们的不足、启发着我们的措施,这成为今年评审工作的重要收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