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述汉字魅力,品文化之美 ——“身边汉字”走入海门校园阅读节

2018-05-02 15:16:00 来源: 作者:

  五一劳动节

  国际劳动节又称“五一国际劳动节”、“国际示威游行日”(International Workers' Day或者May Day),是世界上80多个国家的全国性节日。定在每年的五月一日。它是全世界劳动人民共同拥有的节日。

  近日,“身边汉字”系列图书作者张一清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先后走进江苏南通海门市能仁中学和海门市实验初级中学,参加了学校精心组织的阅读节活动。

  精彩的讲座

  阅读节里活动精彩纷呈、高潮迭起,其中的重头戏是张一清教授主讲的“述汉字魅力,品文化之美”主题讲座。

  在海门市能仁中学,张教授从能仁中学的校名切入,以幽默风趣的语言为同学们系统讲解“能”字和“仁”字的源流演变和丰富内涵,让同学们在趣味中学习汉字知识、感受文化魅力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了对母校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在海门市实验初级中学,张教授从央视“汉字听写大会”中的易错字入手,与同学们一同解字意,辨字形,分享学习汉字文化的心得体会,共同挖掘汉字背后的文化内涵。张教授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循循善诱的解读,为到场听众献上了一场丰盛的汉字文化大餐。

  密切的互动

  活动中,同学们不仅能够欣赏到张教授精彩绝伦的汉字文化主题讲座,而且获得了同张教授互动的宝贵机会。同学们就自己日常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问题直接与张教授交流,获得了汉字大咖更加权威和深入的解答,更加勾起了同学们学习汉字知识的兴趣,担当起传承汉字文化的使命。

  深入的座谈

 

  长期以来,海门市能仁中学和海门市实验初级中学高度重视语文学科的教学和汉字文化的传承。活动期间,学校特意召开了座谈会,邀请张一清教授同初二年级语文教师和学生代表面对面交流,围绕语文教学、汉字学习、文化传承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直接对话。我们相信座谈会的成功举办将为教师语文教学和学生汉字学习提供有益启示,为汉字文化传承做出应有贡献。

  华丽的展示

  活动的主角不仅仅是张一清教授,还包括每一位参与活动的同学们,他们或咏诵诗文,或挥毫泼墨,或锦瑟和弦,通过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汉字之美和文化魅力。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五位同学分别使用篆书、隶书、楷书、行书、草书等经典书法字体书写张教授的作品名称:《萌芽开花》、《四季群英》、《满目青翠》、《万紫千红》、《硕果累累》和《四季汉字一岁诗》。

  火爆的签售

  活动结束后,教师和学生踊跃购买张一清教授创作的图书,并希望张教授在书上签名题款。无论是在海门市能仁中学,还是在海门市实验初级中学,同学们非常渴望能够得到张教授签名的图书,签售现场十分火爆。经初步统计,张教授在两所学校共签售图书近两千册,时长逾三个小时。

  学生阶段是养成读书习惯的黄金时期,校园是进行阅读推广的风水宝地。“身边汉字”系列图书自出版以来,深入校园,面向学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进校园活动,为营造书香校园、传承汉字文化贡献出绵薄之力。接下来,我们将不忘初心,继续努力,把“身边汉字”带到更多读者身边,共赏汉字之美,同享文化魅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