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友谊社2017年大事——山东友谊出版社

2017-12-27 11:01:00 来源:山东友谊出版社有限公司 作者:

  1.山东友谊出版社有限公司及其尼山书屋“走出去”工程分别入选由商务部、财政部、中宣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部门共同评审认定的2017-2018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这是山东省内唯一一家两个类别同时入选的单位,也是友谊社继尼山书屋“走出去”工程入选2015—2016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之后又一重大突破。此次成功入选,既是国家对友谊社文化“走出去”工作的充分肯定和鼓励,更是提升友谊社国际竞争力、全面打造尼山书屋国际品牌的重要契机。山东友谊出版社将依托尼山书屋的平台优势及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的资源优势,积极推动出版国际化,进一步开拓国际图书市场,讲好中国故事,发好中国声音。

  2.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友谊社获两项殊荣,《中国音乐总谱大典》(第一辑)获图书奖,社长姚文瑞获优秀出版人物奖。

  3.截至2017年底,尼山书屋在18个国家落地30家,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落地12家,共有2万多种套优秀图书走出国门,与海外读者见面。其中,2017年在澳大利亚、斯里兰卡、德国、尼泊尔、以色列等国家落地5家。尼山书屋突破原有的文化交流模式,大胆创新,主要表现在创新中外文化交流的理念、创新出版形式、创新中外文化交流模式、创新国际出版合作模式。四大创新驱动尼山书屋顺势而为,在海外备受欢迎,成效显著。

  尼泊尔加德满都尼山书屋揭牌

  以色列特拉维夫尼山书屋揭牌

  4.尼山书系首套丛书《天天读中文》正式出版。2017年4月30日,由山东出版集团主办,山东友谊出版社和新南威尔士州中文教师协会联合承办的“尼山书系·天天读中文”大洋洲首发式在悉尼举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出席并致辞。2017年7月8日至9日,澳大利亚中文教师大会在悉尼举办,山东友谊出版社携《天天读中文》出席本次大会。该套书被列为本次大会重点推荐图书,深受与会专家和一线教师的喜爱,当场收到多所学校订单。

  参会的澳洲中文教师踊跃订购

  5.尼山国际出版公司(澳洲)与尼山国际出版公司(欧洲)分别在澳大利亚堪培拉和瑞典斯德哥尔摩揭牌成立。这是继尼山国际出版公司(美国)以后,相继成立的两家尼山国际出版公司。尼山国际出版公司是山东出版集团、山东友谊出版社在海外设立的出版机构,推动国际出版海外落地。

  尼山书屋国际出版公司(澳洲)揭牌

  尼山书屋国际出版公司(欧洲)揭牌

  6.以“文学与翻译”为主题的第三届尼山国际讲坛在山东济南召开。本届讲坛获得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支持,由山东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和山东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山东友谊出版社有限公司和尼山书屋国际出版公司承办。本届讲坛特邀请墨西哥翻译家莉亚娜阿尔索夫斯卡(Liljana Arsovska),美国特拉华大学终身教授、翻译家陈建国(Jianguo Chen)和阿联酋出版家、作家贾麦勒-夏西(Jamal Al Shehhi)和在场嘉宾一起研讨如何破解翻译难题。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周慧琳,时任中共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守刚出席讲坛。来自中国、美国、越南、阿联酋等国家的文化、出版、传媒、图书馆等行业代表以及留学生代表等一百二十余人参加讲坛。

  北美翻译家协会揭牌仪式留影

  与会翻译家与观众互动

  7.“数字尼山书屋”入选2017年丝路书香工程,获得资助。数字尼山书屋是尼山书屋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尼山书屋将尼山书屋的精品藏书进行数字化加工和转换,是尼山书屋精品图书的数字化阅读和全球资源共享的重要手段。此外,“数字尼山书屋”的子项目“尼山馆藏”海外推广项目,被评为2017年度山东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产业重点项目,也正在有序推进,将为出版“走出去”搭建一个国际馆配渠道和平台,同时这也是尼山书屋商业模式正式落地的一种探索。

  8.在中国·山东 “一带一路”版权贸易洽谈会上,山东友谊出版社与阿曼加西姆出版社、阿联酋纳布推出版社、马耳他SKS出版社等7家出版社共达成版权输出和引进合同29项,其中版权输出合同25项、版权引进合同3项、合作出版合同1项,并与迪拜烛光出版社和马克图姆集团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

  9.尼山国际出版公司(美国)出版的英文版《论语诠解》(英文版)被美国十多家著名大学的东亚图书馆和美国国会图书馆、旧金山总图书馆等公共图书馆收藏。2017年2月,尼山国际出版公司(美国)总经理乌兰女士携《论语诠解》英文版走访了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耶鲁大学、哈佛大学等美国10所世界顶级学府以及美国国会图书馆等4所美国著名图书馆,所到之处均受到热烈的欢迎。

  《论语诠解》(英文版)走进宾夕法尼亚大学

  《论语诠解》(英文版)走进哥伦比亚大学

  10. 截至2017年底,《论语诠解》系列产品发行总量突破30万册,包括:《论语诠解》《论语诠解普及本》《论语诠解大字版》《论语诠解精华版》《论语诠解精华限量版》《思路书香——和总书记同看一本书<论语诠解>(大字版)》。作为主流传统文化板块图书,《论语诠解》系列产品销量逐年稳步增长,已成为友谊社的长销图书品牌。在2017年4月的第九届海南书香节启动仪式上,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推荐了《论语诠解》等五本书,再度掀起本书销售热潮,各地新华书店与各大网店的销售量均大幅攀升。《论语诠解》系列成为各级党政机关的团体采购用书,开启了大单团购的销售新渠道。

  11. 截至2017年底,《中国家风》系列产品总销量突破35万册,包括:《中国家风》、《中国家风》(学生版)、《中国家风》(校园版)。家风“八进”活动在省内外全面开展,已成功举办120场,受众8万余人,引起了广大读者的强烈共鸣和全社会有关家风主题的讨论热潮,长居百度“家风”热搜榜,取得了很好的成果和社会反响。在第24届北京图书博览会期间,《中国家风》一书亮相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使得家风主题活动热度持续升高,家风“八进”活动走进了更多省市。友谊社成功打造出“中国家风”营销品牌,协助推进家风教育普及,为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举中华优秀文化之旗帜润泽当代中国尽献了一份绵力。

  12.“身边汉字”系列丛书自出版以来,获得了业内的充分认可和读者的广泛好评。《身边汉字·花草字传》入选2017年向全国老年人推荐优秀出版物,获得第二届“奎虚图书奖”推荐图书奖和“2016年大众最喜爱的鲁版图书”;《饮食字传·食材篇》尝试纸电同步首发,作为咪咕优良首发书,与咪咕阅读联合举行了首发活动,活动视频在线播放超过34.8万次,同时入选“百道网”11月好书榜少儿类好书;“身边汉字”项目组获得首届出版百强团队“最具成长价值奖”。

  13.《彩虹汉字·触摸阳光草木》正式推出,可触摸、可听、可看,专业消除盲人的阅读障碍,开创了帮助盲生和低视力人群从字形、字义的角度开始学习和了解汉字的先河,对视障人群体会中国汉字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强文化自信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入选百道网2017年度中国好书年榜生活类好书。

  14.2017年6月,由颜炳罡教授主编、山东友谊出版社出版的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小学段、高中段)教科书进入全国第一套国民教育体系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材行列。教科书自2017年秋季开始使用,市场占有率全省第一。自2017年8月,我们邀请教材主编、教育教学名师对使用我社教材地区的近5000名执教教师进行全员培训。

  15.《中小学法治教育》丛书累计销量突破440万册,覆盖中小学生人数超过100万,为山东省“六五”“七五”普法特别是“法律进学校”做出了重要贡献。丛书填补了我社法律图书出版空白,开辟了出版新领域。内容涉及宪法、民法商法、行政法、社会法、刑法、诉讼与非诉讼程序法各部门法200多部法律法规数万法条以及法理学、国际法相关领域知识。丛书体系、体例科学严谨,充分考虑不同学段、不同年级学生的认知水平和身心发展特点;所选主题和案例普遍、典型,贴近生活实际;大量运用漫画插图表现案例情节,生动活泼,可读性强。

  16.教材教辅发行圆满完成经营指标,销售码洋比2016年增加4000万元,同比增长31%;校园“尼山书屋”积极推进,为友谊版教材、教辅进校园打开了绿色通道,目前胜利大街小学、省实验高中、潍坊一中、日照一中、德州学院等12个校园尼山书屋陆续建成;“五四制”英语教材新增泰安、东营地区全部选用,并对1600多名教师进行了培训;地方教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落地生根,目前临沂、菏泽、日照、德州、青岛、潍坊已选用,友谊版在小学段5家出版单位中的全省市场占有率为40%,高中段5家出版单位中友谊版市场占有率为35%,总体市场总占有率全省第一。

  17. 2017年11月5日,由韬奋基金会主办,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社联办,山东出版集团承办的第六届韬奋出版人才高端论坛在山东济南举行,论坛同时举办第六届出版人才高端论坛征文颁奖典礼,从收到的200余篇征文中评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20名,优秀奖48名。我社王健男撰写的论文《以工匠精神引领出版业人才建设》荣获优秀奖。

  18.2017年,社里共组织业务培训25次,2人取得副编审资格、4人取得编辑资格。

  19.参加“我的中国梦,书香伴您行”、“书香军营”、“百社千校”阅读活动、“百万图书大漂流”等图书捐赠活动,共捐赠图书1519册,码洋40769.00元。

  20.除了汉字图书产品线,项目组还对图书内容进行拓展研发,精心构思了相关的文创产品,包括月历、丝巾、便笺、记事本等,设计雅致,制作精美,受到读者的一致好评,对于丰富图书产品和带动图书销售也起了一定的作用。

  21. 打造尼山书屋旗舰店,开辟电子商务新天地。2017年,友谊社依托出版“走出去”的著名品牌——尼山书屋,在天猫全新打造了尼山书屋旗舰店。基于自身实际,我社充分发挥特有的品牌优势和资源优势。一方面,依托“尼山书屋”这一自有品牌开立店铺,借力尼山书屋品牌优势,完善尼山书屋商业模式;另一方面,聚合各社优质资源,围绕鲁版精品图书,结合生活科技类等热点图书,打造图书旗舰店。此外,店铺积极探索电子书销售,读者来店铺选书、看书、买书,不仅可以购买纸质书,也可以购买电子书,让读者的选择更加多元、灵活。友谊社开立尼山书屋旗舰店将进一步提升鲁版图书在网络渠道的影响力,为集团深入开展“学习创新效能年”活动和“对标超越”工作贡献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