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莫负一米执念——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重点项目“中国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与研究”专著咨询会在青岛召开

2017-12-14 09:19:00 来源:山东科技出版社 作者:

  水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粮食作物之一,全世界约有120个国家种植水稻,50%的世界人口以大米为主食。袁隆平院士曾说过:“守护我国的粮食安全依旧极为重要。在水稻上,我们有两个攻关方向,一个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即发展高产水稻,这个我们一直在做;而第二个方向,便是扩大粮食作物种植面积,而耐盐碱性水稻(海水稻)的研究正着力于此,向盐碱地要耕地具有重大意义。”

  2017年12月8日,在2017第二届海水稻国际论坛举办期间,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重点项目“中国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与研究”专著咨询会在青岛即墨区同时召开。这也是本项目的启动会。出席咨询会的专家有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所长王才林,国际水稻研究所中方代表叶国友,中国水稻研究所研究员郭龙彪,湖南农业大学教授王学华,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主任李新奇,江苏沿江地区农业科学研究院教授陈启康,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总监米铁柱、科研处处长王克响等。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有关编辑参加了专著咨询会。会议由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米铁柱总监主持。

  米铁柱介绍说,目前耐盐碱水稻的研究领域比较分散,还没有一套系统全面介绍耐盐碱水稻技术的丛书,有些新的耐盐碱水稻的研究成果和经验需要认真总结。拟编著的《耐盐碱水稻育种技术》《第三代杂交水稻育种技术与利用》《盐碱地稻作改良技术》《中国稻米品质研究》等4种专著,供从事耐盐碱水稻遗传育种、生物技术、食品科学、现代营养及医药化工等专业研究的相关人员参考和借鉴。

  丛书由袁隆平院士担任总主编,由二十多名水稻育种专家组成编委会。

  专著咨询会上,与会专家各抒己见,就“丛书立项背景和意义”“编委会人员组成”“各分册纲要和写作思路”三个主要议题进行了探讨,叶国友先生对第三代杂交水稻技术的完整体系进行了补充,王有才教授谈了盐碱地稻作改良的关键之处,李新奇教授从不同角度谈了稻米品质的提升。各位专家集思广益,对写作大纲达成了共识,拟定在2018年6月完成编写任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