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11月2日 诚邀您来诗境的济南听诗意的吟诵

2017-11-01 17:28:00 来源:中国孔子网 作者: 李晓梦

李晓梦


  传习雅言之道,培育君子之风。由中国孔子基金会主办,中国孔子网、济南市图书馆、山东孔子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2017中华经典吟诵大会全国总决赛将于11月2日、3日在济南隆重举行,届时,来自全国17个地区的80组决赛选手,将进行精彩的吟诵展示,为观众带来一场独具文化内涵的视听艺术盛宴!

  本次大会也得到了山东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首都师范大学中华吟诵教育研究中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促进会、河南省吟诵学会、四川省吟诵学会、湖南吟诵学会等单位,以及深圳博文天才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崇德动漫股份有限公司、山西汾阳市酒厂股份有限公司、胶州少海孔子文化六艺园的大力支持。

  吟诵是中华民族汉语诗文的活态,是传承两年多年的读书和诗文创作方法,是我国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重大的文化价值,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声誉。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关于“支持开展对吟诵的研究、抢救保护和传承工作”指示精神,以及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国孔子基金会主办此次“中华经典吟诵大会”。

  活动自6月启动以来,共有1128人报名,其中青少年组报名人数810人。涉及省份有山东、北京、四川、陕西、浙江、江苏、江西、甘肃、宁夏、湖南、河南、河北、内蒙古、新疆自治区等27个省份以及直辖市;更有来自海外日本,德国,澳大利亚等华人华侨报名参赛。吟诵调有常州调、唐调、华调、国子监官韵调、山东古调、湖湘调、四川方言调、各地家传调和新创调等。涉及作品包括《诗经》、古诗词、《中庸》、《论语》、《孝经》等国学经典。

  大会历时五个月,参赛选手给我们带来了优秀的吟诵作品,使中华民族延续两千多年的吟诵文化得到一次集中展现和精彩亮相。活动一经推出就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不仅在吟诵界内部产生了轰动性效果,获得了吟诵届的广泛好评,更是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而又深远的影响。多家媒体相继报道,各大高校与各大吟诵协会也纷纷支持。

  本次吟诵大会自启动以来得到了河南省吟诵学会、四川省吟诵学会、湖南吟诵学会、海南省吟诵学会、山东尼山书院吟诵学社、国际经典文化协会(香港)、辽宁省大连市吟诵学会、苏州市吟诵传习社、惠州市吟诵协会、江门市吟诵学会、浙江省宁波吟诵学会、浙江温州市吟诵学会、浙江省乐清市吟诵学会、湖北襄阳吟诵学会、西安市吟诵学会、贵阳市孔学堂吟诵中心、云南省曲靖市吟诵学会等海内外多家吟诵协会,以及首都师范大学、山东大学、河南大学、苏州大学等高校的大力支持。

  在经历了初赛、复赛的层层选拔,80组选手脱颖而出晋级决赛。11月2日、3日,他们将汇聚在济南,上演精彩的吟诵作品,集中展现中华传统文化中的诗词之美、音韵之美、服饰之美,届时,中国孔子网、孔子网APP、微信、微博各平台将联合报道决赛的实时进展。

  直播预告:

  11月2号、3号下午,20进10两场决赛、3号下午的颁奖典礼,孔子网APP将全程直播。

  2号、3号上午的40进20决赛我们将录播,赛后将会在孔子网播出。

  决赛阶段的视频我们将会制作成光盘。

  扫描二维码,下载孔子网APP,欢迎大家收看直播频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