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孔子故乡·中国山东”文化节在美国加州拉开帷幕

2017-10-09 09:58:00 来源:中国孔子基金会 作者: 李晓梦

  

  美国当地时间9月27日,“孔子故乡·中国山东”文化节开幕式在加州州府萨克拉门托市公共图书馆举行,中国驻旧金山副总领事任发强、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理事长牛廷涛、萨克拉门托市前市议员Steve Cohn、北加州山东同乡会会长张汝惟、加州山东商会理事长孟毅军及加州政界、商界、学界、侨界代表等近百人出席活动。

  开幕式现场

  仁爱精神是儒学精华。人类唯有发扬仁爱精神,“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才能敬天爱人。这是当代社会人际交往乃至国家交往的重要价值。强调推己及人,方能达到世界和平。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副总领事任发强致辞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副总领事任发强在致辞时表示“孔子是中国历史上伟大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他创立的儒家学说以及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儒家思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中华文化乃至世界文明进步均产生了深刻影响。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乐见加州侨界以举办孔子文化节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中美文化交流交融、互学互鉴,更有效推动中美互利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牛廷涛副理事长致辞

  活动中,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理事长牛廷涛对孔子所代表的儒家思想做了精采的论述,并对中国孔子基金会近年来所做的工作介绍。他说:“长期以来,中美两国在文化、教育、科技、体育等领域开展了广泛交流与良好合作,为中美两国加强文化交流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近年来,在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的带动下,山东省和中国孔子基金会与美国各地的文化交流合作日益活跃,为增进山东省与美国各州建立交流合作关系、为推动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发挥着积极有效、且不可替代的作用。孔子的道德教化、和谐理念、仁爱精神等儒家思想,为积极推动中美两国文化交流、构建当代和平稳定的国际秩序作出了贡献。可以说,孔子属于山东、属于中国、也属于全世界。”

  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长王大千志贺“孔子文化世界行”

  牛廷涛副理事长向嘉宾赠送《论语》

  萨卡拉门托市国庆升旗委员会主席罗东民先生在致辞中说“我很荣幸访问过中国三次,发现了中国的巨大变化。值得一提的是这三次我都去过山东,去了济南,去了孔子的故乡曲阜,我对曲阜的印象特别深。萨卡拉门托市被《时代》杂志评选为各族裔最融洽相处的城市,我们加州可以向孔子思想学习的地方有很多。孔子文化2500多年以来,完整、稳定的传承下来,是加州应该学习的。”

  萨卡拉门托市民体验“拓片”

  Western Sierra Collegiate Academy副校长Chip Kling在发言中介绍了他所在的学校与杭州第四中学开展文化交流的具体情况,他很荣幸的介绍到“我们去年和今年都接待了二十几位杭州第四中学的学生,这些学生与我们的学生一起上课、交流。我们有很多机会跟中国合作,所以我的学生可以有机会可以去参加青年大使团,让我们的学生可以有机会学中文,与大家进行更多的交流。”

  活动中,来自当地多个学校的30名学生朗读论语,黄秋月、余佳音的古筝弹奏,以及宋小花的歌曲演唱都在开幕式上受到了广泛好评。随后,与会嘉宾亲切交流,并共同参观了孔子图片展。

  据悉,加州议会1982年通过,每年九月二十八日为“孔子诞辰日”,宣扬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学学派创始人孔子,提倡用道德和礼教来治理国家是最高尚的治国之道等思想的讲话。提倡、传承有教无类、以人为本,以德为纲,弘扬国粹,以增进美中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孔子图片展

  首届“孔子故乡·中国山东”文化节由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中国孔子基金会主办,美国孔子文化交流中心、北加州山东同乡会、加州山东商会、萨克拉门托—济南姐妹城委员会等社团协办,文化节期间先后举办了儒家思想研讨会及图片展等活动。 

  牛廷涛副理事长与华人华侨交流并回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

  合影留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