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用儒家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孔子文化节27日开幕

2017-09-14 08:24:00 来源:中国孔子基金会 作者:

今年是孔子诞辰2568周年


  2017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开幕式暨第十二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颁奖典礼将于9月27日在曲阜举行,并于28日上午在曲阜孔庙举行丁酉年祭孔大典。

  用儒家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本届文化节主题为“用儒家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开幕式将于9月27日晚在曲阜孔子文化会展中心剧场举行。开幕式上将宣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获奖名单,向获奖代表颁奖并赠送孔子像。来自哥伦比亚、巴基斯坦、南非等三个国家的机构获得本年度的孔子教育奖。

  开幕式以“家·国·天下”为主题

  今年的开幕式与往年相比,着力寻求新的变化和提升。其中,颁奖典礼通过颂唱、视频资料、颁奖词等多种方式增强仪式感,给予获奖者崇高的敬意;开幕式以家齐、国治、天下大同的理念讲述中国故事,运用现代科技手段进行包装,将传统艺术与当代表达有机结合,使得整场开幕式更具时代性,富有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首次设立第二现场,邀请孔子第七十八代孙孔维克领衔20余位知名书画家集体创作巨幅长卷《孔子周游列国图》,通过与第一现场互动,增加开幕式的文化厚重感。

  丁酉年祭孔大典礼制更加完善

  而备受海内外瞩目的丁酉年祭孔大典则将于孔子诞辰日9月28日上午在曲阜孔庙举行。主要包括开庙、启户,敬献花篮,乐舞告祭,恭读祭文等程序。

  今年祭孔大典的礼制更加完善,照明代等历代祭孔制式,对大典的程序、礼仪、乐舞、礼器、乐器等反复论证、认定,推出了相对规范的曲阜公祭孔子大典礼制,包括开城、开庙、启户、敬献花篮、乐舞告祭、恭读祭文等仪式。不仅如此,在祭孔大典的电视直播中,还将适时插入开笔礼、成人礼等古礼展示,邀请知名儒学专家现场讲解祭孔等文化活动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守护共有精神家园方面的意义,使观众更易于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此外,在万仞宫墙前小广场两侧设立背景墙,使祭孔大典更加庄重、肃穆,力求达到“以礼化人、以乐和之”的氛围和效果。  

  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孔子文化节始于1984年的“孔子诞辰故里游”活动,1989年经山东省委、省政府和中央有关部门批准,更名为“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济宁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四个讲清楚”的重大历史课题,对济宁市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孔子及儒家思想的研究传播提出殷切期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