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刘大任集 | 山东书城 · 新书发布暨分享会

2017-09-08 10:25:00 来源:山东书城 作者:

 寻根的浪漫与沧桑

“刘大任集”新书发布暨分享会

  他是五十年代的文艺青年,保钓运动的核心分子,浪漫和沧桑之后,不变的是一秉良心的诚恳创作。他写有那样一种文字,浓郁处有着乡愁的醇味,清淡时独见浅浅的懊悔。剔透入味,坚厉深沉。这样的文字来自一个古稀老者,海外左翼现代主义最重要的作家——刘大任。

  理性感性、刚强柔美、粗犷细致、平波高潮……在世人眼中看似泾渭分明的对立观点,刘大任却可以轻易用笔尖,精巧地将中间那条线转成互生共存的自然元素。即便字字如鎏,好景处处,看似已览遍群山盛景、电光火石的刹那,但最后,永远最美,其利落通彻的底韵,却悠远浓长,绝美非凡。刘大任的作品充满抒情韵味,骨子里自有一股坚厉气质。没有曾经的风霜,写不出那样的文章。

  9月10日,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将携新近出版的3册刘大任新书做客山东书城,与书友们分享旅美小说家刘大任“从保钓浪子到悲悯文人”的创作点滴。

活动安排

主办

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

山东书城

时间

2017年9月10日 15:00 

地点

山东书城

地址

胜利大街56号山东书城二楼活动区


参与活动

活动形式

嘉宾访谈+分享+读者互动

参与方式

免费参加 欢迎出席

刘大任

  刘大任,祖籍江西永新,生于一九三九年,台湾大学哲学系毕业。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初,参与台湾现代主义文学运动。一九六六年赴美就读加州大学柏克利分校政治研究所。一九六九年获硕士学位并通过博士班资格考试。一九七一年因投入保钓运动,放弃博士学位。一九七二年入联合国秘书处工作,一九九九年退休,现居美国,专事写作。著作包括小说《当下四重奏》、《枯山水》等,运动文学《强悍而美丽》等,园林写作《园林内外》以及散文及评论《纽约眼》等。

刘大任新书简介

  《枯山水》简介

  二十一篇故事,写人之初老及其喜怒哀乐。读书,练字,打拳,散步,园艺,弄孙,访友,追忆,送别,刘大任凝炼生命转瞬的悠长——他悉心呵护一株老梅;他从儿子公司剪回一枝喜林芋;他深信三个月大的孙女在对他微笑;他以一畦菜圃见证贪嗔痴灭……每个他都在残山剩水间寻求释怀与坦然,每个故事里都有一株植栽,静立着,冒芽。

  《羊齿》简介

  理性感性、刚强柔美、粗犷细致、平波高潮……在世人眼中看似泾渭分明的对立观点,刘大任却可以用笔尖轻易而精巧地将中间那条线转成互生共存的自然元素。尽管本书所收录26篇短篇、极短篇小说风格相异,却有诗的优美意境,散文的精细脉络,缘于此,对于环境气氛与人物思想的描述,精准度绝佳,见文如见形,各篇有如幽微细致的艺术短片。

  《晚风细雨》简介

  本书收入中篇小说联作《晚风习习》《细雨霏霏》,讲述二十世纪四十年代从动荡中的中国大陆迁徙至台湾的家庭故事,从儿子的视角,观看父亲在大时代压迫下的挫败,以及抑郁的母亲追求爱情与婚姻的委屈与痛苦。幽静舒缓的语调,富有理性的哲思,笔锋精练,却字字情深。二○一四年,《晚风细雨》入选台湾文化部门“阅读时光台湾文学剧场”拍摄计划,名列由该计划改编电影的十大台湾经典小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