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BIBF | 中德对谈:凯斯特纳作品在中国与曹文轩作品在德国

2017-08-28 09:02:00 来源: 作者:

凯斯特纳

曹文轩

  埃里希·凯斯特纳,德国第一位安徒生奖获奖作家,其作品中文版由明天出版社于1999年带给中国读者。

  曹文轩,中国第一位安徒生奖获奖作家,其德文版图画书《痴鸡》《最后一只豹子》将由莱比锡童书出版社于2017年10月带给德国读者。

  8月24日下午,在BIBF德国展台,曹文轩先生与德中两位知名出版人——德国莱比锡童书出版社社长、明天出版社社长,以及资深版权代理人对谈,四位从凯斯特纳谈起,就德中儿童文学、图画书的发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将两位安徒生奖获奖作家的作品在中德两国引进、出版、输出过程中发生的种种故事与现场同行进行了分享。活动由德国图书信息中心主办。

  德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埃里希·凯斯特纳是西德战后的儿童文学之父,在德国儿童文学史上占据着重要的地位。1960 年,凯斯特纳被授予国际安徒生奖,他是德国首位获得国际安徒生奖的作家。在世界各地,提到德国儿童文学,埃里希• 凯斯特纳的名字总是与格林兄弟的名字相提并论。迄今为止,除凯斯特纳外,没有任何一位20世纪的德国儿童文学作家能够赢得这样的国际声誉。

  德国莱比锡童书出版社社长雷曼先生讲述了他与凯斯特纳特殊的渊源。雷曼先生与凯斯特纳都出生在德国的德累斯顿,巧合的是,他们的家只有一街之隔。二战结束后,雷曼先生的父母加入了青年志愿小组,从事一些战后的清理工作,期间他们热情地帮助了当时依然居住在德累斯顿的凯斯特纳的母亲。至今,雷曼先生的家中依然保存了很多当年凯斯特纳写给他父母的感谢信。在现场,雷曼先生还读了其中一封凯斯特纳在1947年写的感谢信。

  明天出版社不仅将德国首位获得国际安徒生奖的作家凯斯特纳的作品首次引进中国,还与中国首位获得国际安徒生奖的作家曹文轩先生保持了多年良好的合作。2010年出版的“曹文轩纯美绘本”系列是曹文轩先生最早创作的图画书,由明天出版社出版。其中,《痴鸡》《最后一只豹子》将在今年10月由德国莱比锡童书出版社推出其德文版本。

  曹文轩先生说,凯斯特纳是一个出色的说故事的人,《飞翔的教室》《埃米尔擒贼记》《两个小洛特》,一个个出人意料又精彩的故事,让我们看到德国人超凡的说故事的能力。儿童对故事有天生的欲望,他们出生不久就表现出对故事强烈的需求,他们的夜晚,往往都需要故事的相伴。当孩子们看到凯斯特纳的作品时,立刻就会被吸引中,在这些曲折离奇的故事里,会忘掉自己。儿童文学作家应该好好读一读凯斯特纳的作品,从中获得一些说故事的技巧。而在谈及自己的图画书创作时,曹文轩先生认为,图画书是孩子的启蒙哲学,是离哲学最近的一个图书门类。图画书是大善、大美、大智慧之书,是为儿童精神成长打底子的图书,它在孩子的人生成长中起到的奠基作用。

  德国莱比锡童书出版社社长雷曼先生在谈及即将在德国出版的中国原创图画书《痴鸡》《最后一只豹子》时,坦言选择这两本图书并非为其作者曹文轩先生是国际安徒生奖得主,吸引他的是这两本书精彩的故事,无论是用梦想的力量战胜一切的《痴鸡》,还是孤独前行寻找同伴的《最后一只豹子》,故事中浓郁的生命意识和深厚的人文情怀,令人动容。他坚信,这两部作品同样会吸引德国孩子的目光。

  “曹文轩纯美绘本”系列之《痴鸡》《最后一只豹子》的德文版权的输出不仅意味着,中国原创绘本将进入德国孩子的视野,更标志着,中德两国安徒生奖获得者的作品通过明天出版社这个平台实现了跨国界的交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