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汉字专家南国书香节讲述汉字的“寻常”与“非常”

2017-08-14 08:47:00 来源: 作者: 陈菁

南国书香里  汉字意蕴长

——汉字专家南国书香节讲述汉字的“寻常”与“非常”

作者:陈 

审核领导:姚文瑞


  2017年8月10日,“2017南国书香节”开幕首日,山东友谊出版社《身边汉字·花草字传》作者张一清教授受邀在广州琶洲展馆举办了题为“寻常的汉字  非常的意蕴”的汉字文化主题讲座,与现场读者一起近距离分享汉字之美。

  讲座中,张教授特意结合广州本地文化特色和南国书香节,分别从广州市花“木棉花”的“木”、“棉”、“花”等字引入,从造字方法上拆解汉字,从字的本意到字的比喻、引申义等挖掘汉字非同寻常的文化底蕴,揭示先人造字的智慧,追溯中外文化交流的源流,让枯燥的汉字从抽象中走向形象,把故事和传统文化融为一体,不仅帮助读者体会了汉字结构的优美,更领略了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提升对汉字文化内涵的理解。

  活动现场,张教授精彩而专业的讲解激发了读者们的热情,他们积极地与张教授互动交流,围绕“棉”字的字义演变、古汉字字音与方言的渊源流变、“正音识字诵经典”中的平仄演绎、“笑”字的起源等问题,向张教授请教。讲座结束时仍意犹未尽,不愿离去。

  作为国内著名的汉字专家,张一清教授一直不遗余力地参与各类汉字文化推广活动。《身边汉字·花草字传》是张一清教授2016年8月推出的力作,旨在从我们日常生活最常用的汉字入手,探究汉字前世今生,解析汉字内外乾坤。自《花草字传》出版以来,已在全国九个省市组织了十余场推广活动,张一清教授所到之处,汉字文化的种子随之在读者心中落地并逐渐萌发。2017年9月,《身边汉字》第二辑《饮食字传》即将面世,敬请期待。

  普及汉字文化,解读传统文化之美,助力全民阅读,我们在一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