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山东省召开“齐鲁书香节暨2017山东书展” 新闻发布会

2017-07-20 16:25: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7月20日,我省召开“齐鲁书香节暨2017山东书展”新闻发布会。会上,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孙杏林发布2016年山东省公众阅读状况调查情况。山东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胡鹏介绍 “齐鲁书香节暨2017山东书展”筹备情况。

  孙杏林副局长介绍,2016年全省居民的综合阅读率为62.4%,比2015年上涨7.7%;总体阅读时长为77.65分钟,比2015年增加13.34分钟,增长20.7%;居民的阅读方式出现重大变化,数字化阅读率涨势迅猛,首次超过纸质阅读率,达到52.0%,尤其是手机阅读率高达48.9%,增长12.4%;纸质阅读率为48.4%。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从总体阅读状况来看。淄博市、东营市和日照市的综合阅读率位居全省前三,依次是73.7%、73.0%和69.0%;聊城市、临沂市、德州市、菏泽市四个城市公众的综合阅读率排在后四位,依次是56.6%、55.7%、54.3%、49.2%。二是从纸质阅读率来看。淄博市、青岛市和济南市的纸质阅读率位居全省前三,分别为57.9%、56.3%和55.6%。其中,在图书阅读率方面,东营市、淄博市和莱芜市位居全省前三,依次是40.6%、39.9%和39.5%;在报纸阅读率方面,淄博市、青岛市和济南市位居全省前三,依次是35.2%、35.2%、34.2%;在期刊阅读率方面,莱芜市、东营市和济宁市位居全省前三,依次是27.0%、26.5%和22.4%。三是从数字化阅读率来看。东营市、日照市和济宁市的数字化阅读率位居全省前三,分别为63.7%、62.4%和61.2%。其中,在电脑在线阅读率方面,东营市、日照市和济南市位居全省前三,依次是35.4%、34.0%和32.1%;在手机阅读率方面,东营市、日照市和淄博市均高于57%,位居全省前三位;而临沂、聊城、菏泽、德州四个城市公众阅读各类媒介的比例均偏低。四是从全民阅读活动来看。日照市、威海市和莱芜市居民对全民阅读活动的知晓度较高,分别为33.1%、31.4%和30.3%;东营市、滨州市和枣庄市的居民对全民阅读活动的参与度相对较高,分别为8.9%、7.2%和6.8%;全民阅读活动的参与者满意度较高,威海市、临沂市、莱芜市、济宁市和枣庄市的满意度均达到100%,并列第一。五是从公共文化设施来看。莱芜市、济宁市和东营市的居民对公共文化设施的知晓度位居前三,依次为45.9%、45.8%和44.6%;淄博市、枣庄市和日照市的居民对公共文化设施的利用率位居前三,分别为58.3%、56.2%和54.8%;日照市、威海市和菏泽市的使用者满意度位居前三,依次为96.9%、96.6%和95.3%。

  胡鹏总经理介绍,“齐鲁书香节暨2017山东书展”将于7月28日至8月6日举办。本届书展以“喜迎十九大,书香润万家”为主题,历时10天。主会场设在山东书城,全省各市、县(市、区)新华书店门店均设分会场。主会场展区近2万平方米,共开设14个展区,( “喜迎十九大”——党政精品图书”、鲁版图书、台版图书、惠民图书、文学图书、社科图书、艺术图书、科技图书、少儿图书、文教图书、音像制品、文创产品、文房四宝、儿童国际幼(教)具展区),集中展示20余万种图书、电子音像制品。同时,为落实省政府“文化惠民”政策,本届书展将向济南市民发放10万张总计200万元的惠民书券。书展期间,全省将举办670余场图书展销、新书首发、名家签售、文化沙龙、亲子活动、演讲朗诵、展演展示等阅读推广活动,为广大读者奉献一场阅读盛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