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中国北方原始森林中最后的隐秘世界

2017-07-10 15:37:00 来源:山东出版集团 作者: 格日勒其木格·黑鹤
有这样一个孩子,他天天向前去,
  他第一眼看见什么东西,他就变成那东西,
  就在那一天,或过后的一段时间,又或者岁月流转的好多年当中,
  那东西又变成了他的一部分。
  早春的紫丁香成了这孩子的一部分,
  还有青草,红的白的牵牛花,红的白的三叶草,
  还有绯鶲鸟的的歌声,
  还有那三月的羊羔和母猪浅粉色的猪崽
  ……
  ——沃尔特·惠特曼
  
  对孩子来说,自然的面貌是多种多样的:初生的小牛犊,家门前的小路,树丛里的小野猫,草丛上的小蜗牛。虽然面貌各异,但自然总是能给孩子一个更为广阔辽远的世界,这既不同于父母给予的亲情世界,也不像电视和网络那样会“偷走”孩子们的时光,相反,自然能丰富孩子的精神世界,甚至能医治孩子心灵的创伤。有时,自然也会让孩子们感到恐惧,但敬畏其实自有深意。自然给孩子带来一个远离于成人世界以外的充满幻想、自由、隐秘、宁静的领地。
  一个心灵受到重创的男孩,进入了辽阔的大兴安岭原始森林中,伴随着大自然的神秘的脉动,孩子的心灵慢慢自愈与成长……这个故事来自动物小说作家格日勒其木格·黑鹤的新作《驯鹿六季》。
  格日勒其木格·黑鹤,蒙古族,一位身上带着草原气息的作家,与两头乳白色蒙古牧羊犬相伴,在草原与乡村的接合部度过童年时代。出版有《黑焰》《鬼狗》《黑狗哈拉诺亥》《血驹》《叼狼》《旗驼》等多部作品,获得过五一个工程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多种奖项,有多部作品译介到国外。现居呼伦贝尔草原,在自己的营地中饲养大型猛犬,致力于蒙古牧羊犬的优化繁育,将幼犬无偿赠送草原牧民。
  《驯鹿六季》是黑鹤埋藏在记忆深处的一个故事,构思多年,因为一个细节开始动笔写作,2017年年初创作完成。在2017年6月这部作品由明天出版社推出,与广大小读者们见面。
  内容简介
  来自北京的少年因为妈妈在车祸中丧生而极度伤痛并失语,他跟随做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父亲前往中国北方的大兴安岭。因为极其偶然的机会,少年偶遇在大兴安岭原始森林中生活的驯鹿鄂温克老人秋鸟,少年和老人一起经历了驯鹿鄂温克人的六季——驯鹿鄂温克人常年生活于森林之中,一直沿用古老的自然历法,一年共有六个季节。
  少年有幸见识到中国北方原始森林中最后的隐秘世界——无边的针叶林,鄂温克人的驯鹿营地,浩荡的驯鹿群,在森林深处潜行的生灵(在河中取食水草的然巨犴,偷袭营地掳走小鹿的熊,鬼魅般隐藏在树顶的猞猁……)。
  从小生活在城市里的少年从未如此亲近自然与森林,他跟随鄂温克老人学习森林中的生活智慧,学会尊重森林中生灵,学会与自然和谐相处,同时少年也能以新的角度看待周围的世界,内心变得更加强大。最终,少年终于能够对母亲的逝去释然,相信灵魂如风,也终于原谅父亲,与父亲和解。
  对于这片承载了心灵疗救作用的森林,大量的场景细节令作品熠熠生辉。作品尽显广袤森林之美,洋溢着对原始自然的敬畏与壮美天地的挚爱。一天中变幻的世界,森林中的万物生灵,乘着轻灵的桦皮船川行于森林、花海,在林中深潭邂逅上万只白蝴蝶……这些场景,像一幅幅定格的画面,尽情展现着密林深处惊人的美。在这片大森林里,黑鹤精笔描写自然态的万物,写风,写火,写人如风的奔跑,颇有意味的意象描写穿插于叙事之中。
  精彩片段欣赏
  风从山脊上吹过,从山顶高处每一棵松树的针叶叶间穿过,无数细小的声响也就汇成了如同遥远海浪般的响动。
  这是安静的北方森林的秋日。
  ......
  风吹过,我看到对面山坡上的丛林巨木出现了微小的颤动,就像巨兽皮毛的脉动。
  在来的路上我还在想,我如何才能看见风。现在我明白了,风正在向我展示它的存在,鹿在林中低鸣,风正越过山脊。
    ——选自《驯鹿六季》第五章
    《伟大的传统——去看风》
  我喜欢看火。
  这大概就是火的魅力。原本如此普通的木头,粗糙不平,上面满是树皮和节疤,但是,当它开始燃烧的时候,火就给予了它新的生命力,似乎木头所有的生长在最终枯萎之后就为等待这一刻。当火点燃了它,它变得明亮,把漫长岁月中所有阳光的给予都在这一刻释放,璀璨闪亮,晶莹剔透,而且变得更为丰满。木头烧到极致的时候通透如华美的宝石。
    ......
  我记得有一天晚上,妈妈在跟我一起看火的时候对我说,火是被木头束缚住的太阳。
    ——选自《驯鹿六季》第四章
    《生日——蝴蝶纷飞的季节》
  在无边而广阔的天地里,原始生命的力与美荡涤心灵,帮助孩子重新调动对自然、对周遭的感知,帮助人类换一个视角看待生命。对于孩子而言,自然的伟力、动物默默的陪伴与无比的信赖,比众多的心理干预治疗发挥了更加有效的净化与自愈功能。
  作者黑鹤在喂鹿
  专家推荐
    《驯鹿六季》延续了黑鹤以前动物小说的写作风格,这种诗意浪漫唯美的格调,又如此不事雕琢自然而然,仿佛是大兴安岭原始丛林中长出来的一件艺术品。
    —— 侯颖 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驯鹿六季》的写作,显得愈发细腻,走心……而这种刚柔相济的写作,也使《驯鹿六季》在焕发原始生命之美的同时,焕发出真挚动人的情感之美,传递着温暖的人文关怀。
    ——崔昕平 太原学院教授  儿童文学博士
    黑鹤的新作《驯鹿六季》依然呈现出苍茫辽阔的气象,但荒野不仅仅是人们“凝眸”的“人生的远景”,而且和一个城市男孩发生了深深联结。荒野成功治愈了男孩的心理创伤,成为迷失在现代文明丛林中的现代人永久的精神原乡。
    ——张梅 儿童文学博士 评论家
    《驯鹿六季》告诉读者:“生活在中国北方大兴安岭丛林中的驯鹿鄂温克人,一直沿用自然的历法,一年只有六个季节。”当现代城市少年脱离朝五晚九的学校刻板的体制化的生活时,他来到大自然之中,刷新了身体生活和生命的存在感,他活着的价值和意义在动物身上投射出耀眼的之光。
  黑鹤正是带着对自然生态的深切关怀、对荒野渐行渐远的深广忧郁,在小说少年成长故事里隐喻了一个更深层的叙事:对大兴安岭的原始森林以及守护者驯鹿鄂温克人的深情颂歌。传统驯鹿鄂温克人按照自然的历法,根据驯鹿的生长繁衍划为一年六季。他们顺时而动、庄严虔诚地守护着驯鹿,“等待那些迷路的孩子回家”。神奇荒野和守护神秋鸟让迷途男孩感受到生命的来来去去自有其庄严和美好。男孩终于平静地接受了母亲的离世。他破茧重生的同时也被赐予一个新名——夜鹰。夜鹰是荒野的象征,也是自由、勇气和力量的象征。
  我们的家长常常将孩子小心翼翼地包裹在自己构建的安全世界中,却发现当代孩子的健康成长比以往的我们更加艰难。如果家长们无暇带孩子去大自然中体味生命的细腻与壮丽,那就让孩子读一读这本书吧,让他们顺从天性的呼唤,追求与自然的和谐共处。
  《驯鹿六季》
  
  作者:格日勒其木格·黑鹤
  明天出版社2017年6月出版
  文本提供:孟丽丽
  责任编辑:刘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