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鲁图归完璧 明月照大荒

2019-04-09 15:10:00 来源: 作者:
路大荒先生的孙女路方红回忆路大荒与鲁图的那些年

 

   1909年建馆以来,110年的山东省图书馆历史中,诸多先贤于国难中继保国粹,战火中载书播迁,赓续齐鲁文脉。昨日,为追寻前辈的脚步,延续先贤的智慧,尼山书院联合山东省演讲学会于创馆之地举办“慎终追远,致敬先贤”诵读会活动。现场,《路大荒传》的作者、路大荒先生的孙女路方红以《路大荒与山东省图书馆》为题,回忆了路大荒与鲁图的那些年。文/图 记者 许倩 实习生 刘若溪

  收藏文物,展览陈列 

  在济南老城区的曲水亭街,有一座古色古香的路大荒故居,路人经过,总会在此驻足。作为我国杰出的聊斋学研究先驱,路大荒先生在山东省图书馆的传承发展中也做出了巨大贡献。

  1948年914日济南解放,战火刚刚平息,百废待举的环境下,年已53岁的路大荒先生被任命为山东省图书馆整理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省图书馆副馆长、山东省古代文物管理委员会委员,为战后国家收藏保留传世的历史文物、征集散落在民间的图书、并接收敌伪机关团体所存图书文物等工作,紧张地忙碌着。

  1948年底,吴仲超同志回到山东开展革命工作,并首任山东古代文物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也是在这个时期,路大荒先生与吴仲超同志相遇。路方红介绍,在吴仲超同志的领导下,山东古代文物管理委员会在济南大明湖畔的山东省立图书馆举办了济南解放后第一次古代文物展览会。“展出古代书画320多幅、善本古籍30种、三代秦汉青铜器30余件、宋元明清历代陶瓷器250余件、古玉器100余件、历代钱币300余枚、甲骨数匣。而举办如此大规模的文物陈列展示,这在当时战争年代尚属首次。”

  如今,在路方红家仅存的几封吴仲超给路大荒先生的信中,还可以清晰地看到在那个战火即将结束的年代里,这两位文物专家共同关心文物保护和发展的往事。

  齐鲁宝藏,完璧归赵

  提及路大荒与鲁图的往事,离不了一个人,时任山东省图书馆馆长的王献唐。王献唐载书南迁和路大荒完璧归赵的事件至今仍被称道。

  抗战时期,王献唐馆长载书南迁,为齐鲁大地保留了国之瑰宝及文化精粹。“王献唐先生作为一位德高望重的学者、收藏家,个人亦收藏着许多古籍善本。但在国难当头之际,先生载书南迁时,为了最大程度的保留国之文脉,没有带走自己一片收藏。”路方红介绍,抗战胜利后,王献唐先生才辗转捎信给他的挚友路大荒,请他帮助寻找留在济南的古籍善本。路大荒先生接到挚友的托付,马上就去寻找王先生放在友人家的藏品,使其完璧归赵。

  1959年秋,路大荒先生的工作重心又回到山东省图书馆,专职进行古籍版本整理研究,主要负责古籍善本的鉴定,并兼职山东省文物管理委员会的工作,直至197266日去世。“他一面主持制定古籍整理、典藏等规章制度,一面开始整理古籍善本,负责版本鉴定等工作。开始进入古籍善本整理典藏工作正规化、标准化、系统化的新阶段。”路方红说。

  聊斋手稿,保存至今

  提及路大荒,不得不提的是他还有另一重身份:“二十世纪蒲松龄研究的第一人”。路大荒先生从青年时代,就献身于蒲松龄著作的研究整理中,尤其对于蒲氏手稿的收集,几乎穷尽毕生的精力及财力。

  解放前路大荒已收集《聊斋遗文》《祭文》手稿本、同治己巳抄本等珍贵资料290余种,诗355首,俚曲10件。而在抗日战争中散失者,更是难计其数。这其中最珍贵者,应属蒲松龄亲自撰写的《聊斋文集》手稿,这也是路大荒先生抗战初期背着蒲氏手稿颠沛流离时所携带的其中一部分。

  1962年,路大荒先生积半个世纪的辛勤劳动、123万字的《蒲松龄集》出版。这个集子是蒲松龄先生的一个别集,它包括929首诗、词102阕、骈文和散文458篇、俚曲13种(缺1种)、杂著2种(缺3种)、戏3出。至此,蒲松龄的著作除《聊斋志异》及失传作品外,几乎全部收集在内了。

  这是路大荒先生毕生搜集、发掘、研究、整理蒲松龄著作的成果,也是中国古典文学研究工作中的一件大事。路大荒先生走过了战争年代的风风雨雨,目前《聊斋文集》完好地珍藏在其工作过的山东省图书馆,传承着文脉,也记录着那些年的沧桑历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