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全省文献出版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倡议书

2019-04-09 14:57:00 来源: 作者:

  全省出版界的仁人志士:

  山东乃齐鲁故地,典籍浩瀚,素有“文献之邦”之美誉;当代山东,佳作迭现,文献出版数以万计。图书馆是人类文明的传承之所,社会记忆之装置。山东省图书馆秉承“开民智,保国粹”之馆训,为保存、传承、传播齐鲁文明典籍,不遗余力,迨今百十年。奎虚书藏琳琅荟萃,惠及民众,泽被后世,功在千秋。为切实履行全省总书库之职责,全面汇集、展示当代山东出版成果,助力当代经典佳作集成,引领全民阅读风尚,使齐鲁文脉延绵永续。

  在此,我们提出以下五点倡议:

  一、全省出版界,包括出版社、杂志社、报社及其它出版发行机构,整合文献出版信息,汇总至山东省图书馆。

  二、推广山东出版佳作。向机构收藏、读者阅读提供信息导引,促进全民阅读。

  三、为奎虚图书奖评选提供全面、准确信息。各出版社定期将推荐参与评奖的图书及样本,递送到山东省图书馆,以确保图书评奖的客观、公正。

  四、出版机构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第二十六条“出版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向国家图书馆和所在地省级公共图书馆交存正式出版物”之规定,向山东省图书馆交存样本,大码洋图书另行协商交存方式。

  五、建立沟通与协作机制,由专人负责相关工作,最终形成全省文献出版信息平台。

  生命有涯,记忆永存。让我们凝心聚力,戮力同行——

  给我们的时代,为我们的后世,构筑一个共同记忆的栖息之所,齐鲁文明的永续传承之地。

                                                                                                                    2019年3月29日

  倡议单位:(排名不分先后)

  1.山东电子音像出版社  2.山东友谊出版社

  3.山东科技出版社    4.山东文艺出版社

  5.山东人民出版社    6.山东教育出版社

  7.齐鲁书社       8.山东美术出版社

  9.山东画报出版社    10.济南出版社

  11.青岛出版社      12.山东大学出版社

  13.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