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大众讲坛第385期|《百年沧桑,屹立不倒的济南泺口黄河铁路大桥》

2018-09-18 14:55:00 来源: 作者:

  讲座时间:2018年9月15日(周六)上午9:30 

  讲座地点:山东省图书馆总馆一楼报告厅(二环东路2912号) 

  主讲嘉宾:曾兆来 

  讲座内容: 

   “拥抱母亲河,挖掘黄河文化。”今年是泺口黄河铁路特大桥建成106年,周恩来总理亲临大桥六十周年。讲座从七个方面介绍济南洛口黄河大桥的百年沧桑,揭示许多鲜为人知的真实往事,讲述大桥的历史价值和时代水平。 

  一、清末至民国初建桥史概述:解密德国人招投标,设计承建百年之谜,先进、特色之处,詹天佑敲定桥式方案,孙中山视察及其“中国铁路梦”。 

  二、大桥曾遭受内忧外患:四次战火炸损破坏。 

  三、大桥曾经受洪汛考验:忆1958年周总理上桥;1970年凌汛;1976年最高历史洪水位;1982年山东省黄河防汛紧急会议。  

  四、批示“拆”桥:揭示1987年国务院批示 “拆”桥的背后故事。 

  五、专家上书国务院,历时八年的“保桥”之旅:一场改变决策的科学论证,展示专家的责任、担当和勇气。  

  六、老桥改造利用:经济效益和社会意义。  

  七、希望和愿景:让泺口桥“活起来”,管好、用好、保护好,为济南北跨黄河大发展战略,做为黄河文化的重要载体,再做新贡献。 

  嘉宾简介: 

  曾兆来,1962年北京交通大学建筑系桥梁专业毕业,从事铁路桥梁检定,线桥技术管理、防洪抗震、工程项目管理,以及铁道学会工作50余年。 

  曾任:济南铁路局工务处总工程师,防洪、抗震两办公室主任,济南铁路黄河防洪指挥部副总指挥兼办公室主任,山东铁道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山东铁道》主编,铁路一级总监,高级工程师,山东省工程咨询院专家委员,评标专家。 

  曾获:中国科协、中国铁道学会、山东省科协先进个人称号,山东省政府表彰的百名优秀离退休科技工作者,立三等功及“特别贡献奖”等。 

  曾在:《中国铁路》、《铁道知识》、《铁道标准设计》、《山东铁道》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铁路桥梁检定规范》、《铁路桥梁抗震规范》编委,《泺口黄河铁路大桥专家论证会》组织者、主持人和主要论证者。 

    

    

  下期讲座预告: 

  讲座题目:《近代西方第三次思想文化变革及对我国的启示》 

  讲座时间:9月29日(周六)上午9:30 

  讲座地点:山东省图书馆总馆一楼报告厅 

  主讲嘉宾:王玮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世界史专业毕业、南开大学美国史方向研究生。现任山东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美国史研究会顾问、中华美国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世界史专业委员会名誉会长、聊城大学和曲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曾任中国美国史研究会副理事长,山东省历史学会副理事长、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和省级强化重点学科带头人、国家级精品课程主持人以及世界史一级学科博士点负责人。曾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三次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06年获国家级教学名师称号。 

  王玮教授在美国史研究和世界近现代史研究方面取得了很高的学术成就,是国内知名的世界史和美国史专家。他参与主编的《美国外交政策史》是国内首部美国外交通史专著。他主编的《美国对亚太政策的演变》一书从“国际史”的高度重新论述和评析了美国外交,其成就得到国内外史学界的认可。他撰写的55万字的学术专著《美国外交思想史》是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由人民出版社出版(2007年),该成果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009年)。该书从思想的层面深挖美国外交的根源和实质,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他在《历史研究》、《世界历史》和《史学理论研究》等国家级刊物上发表的论文,均产生了较大的反响,其中有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总之,他在所在的研究领域完成了贯通式研究,形成了自己的理论体系。2002年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1年获山东省社会科学突出贡献奖。同年被聘为山东师范大学资深教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