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大众讲坛第383期|文史馆员讲坛之《当前书法学习研究与导向》

2018-08-23 15:24:00 来源: 作者:

  讲座时间:2018年8月25日(周六)上午9:30 

  讲座地点:山东省图书馆总馆一楼报告厅(二环东路2912号) 

  主讲嘉宾:李岩选 

  “大众讲坛”是山东省图书馆与齐鲁晚报联合创办的面向社会大众的公益性文化系列讲座。本期讲座是大众讲坛与山东省文史研究馆合作举办的“馆员文史讲坛系列专题讲座”活动。 

  讲座内容: 

  有哲人说:“书法是东方人、尤其是中国人对自然的感悟。”它蕴含着东方文化的思辩哲理。书法作为华夏文化的母体艺术,诠释了中国古人对自然和生命的认识,在社会发展历程中逐渐成为中华民族独特的艺术而卓立于世界文化之林。书由“技”入门,继而入“法”,最后问“道”。书道中潜藏着深奥的哲理与永恒的精神,是沟通自然造化与书法家的心桥。是以如此,书法家以笔墨融合宇宙的广袤和深邃,天地灵气悠然徜徉于纸上。 

  本期讲座,李岩选先生以学习书法的路径为主线,从: 

  一、问古:问千年古意,法百代完人; 

  二、养正:养经典正气,摒丑俗流风; 

  三、弘道:博学弘书道,笃志壮国风; 

  几个方面对当前书界学习研究方面的理念、定位以及评估和导向问题作些专题讲解。 

  嘉宾简介: 

  李岩选,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硬笔书法协会名誉副主席、中国楹联学会理事、中国楹联书法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硬笔书法山东工作委员会主席、山东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山东省楹联艺术家协会主席团成员、山东羲之书画艺术研究院院长。曾任《山东出版报》主编和《中国新闻出版报》山东记者站副站长,书写出版了《李岩选诗联书法艺术》、《古文名篇小楷字帖》、《毛泽东诗词硬笔书法》、《联风墨韵》、《名篇佳句诗书印》等著作。 

    

  下期讲座预告: 

  讲座题目:《敬畏自然 钟爱山水》 

  讲座时间:9月1日(周六)上午9:30 

  讲座地点:山东省图书馆总馆一楼报告厅 

  主讲嘉宾:程秀明 

  山东省找水专家组首席找水专家,曾担任山东省地矿局八〇一队副总工程师,山东省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办公室主任,省总工会批准的“程秀明劳模创新工作室”主任。参加了驰援国土资源系统西南地区抗旱找水打井工作、国土资源系统北方四省抗旱找水打井工作;主编了《国家职业标准》(水文地质工)和《缺水山区蓄水构造模式与找水技术》;合著了《济南泉水》;《山东矿床》中的(山东水气矿床);《山东省重大水文地质问题》等专著。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最美地质队员、曹国权地质科学奖;山东省优秀地质科技工作者;全省防汛抗旱先进个人、全省国土资源系统先进个人并记二等功;其科研成果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三项。 

相关新闻